建立科学产业链 助推工业反哺农业

根据国家工业反哺农业,促进西部经济发展的要求,工业企业要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投入,增加西部地区的就业,提高西部人民收入,同时也培养西部市场,给将企业带来新的利益。李福成在谈到工业反哺农业的问题时提出,“我们要建立一个完整的、新型的、科学的产业链,要达到闭环。”

“反哺农业,它不是一种扶贫工程,反哺农业它最大的特点,是实现双赢,我觉得它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对企业来说它也有效益。同时,这也是企业对社会,对股东,对员工责任的体现。”李福成是这样理解工业反哺农业的。同时他还提出,要建立一个完整的、新型的、科学的产业链,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科学技术为支撑。燕京啤酒在内蒙古和新疆投资农产品开发基地,解决了农民农产品“到哪去”的问题,然后再将农业科技成果交给农民,这样既能帮助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也保障了投资企业的原料供应,实现了双赢。

李福成所说的产业闭环包括,市场、科研、种子到生产、管理、交通运输,再回到市场消化。在整个产业链的循环过程中能够解决许多农民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李福成举了一个运输的例子,新疆的棉花、葡萄、番茄成熟时,向外运输的压力很大,但是在当地建立加工基地之后,就可以就地加工一部分,仓库里储存一部分,等避过运输高峰期在向外运输,这样既节省了运输成本又免去了农民农产品运不出去的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