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豪华专家团走进洋河

2012年06月04日 14:43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既能在计划经济体制下盛极一时,又能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再塑辉煌,新中国成立60余年来,这样的企业不多,而“洋河”算一个。对此,有人总结为“奇迹”,洋河股份董事长、总裁张雨柏却将之归因于“梦想”。他说:“我们是一个有梦想的企业。”

5月29日,这个心怀梦想不断创造奇迹的企业,迎来了一个权威且特别的考察团。

说它“权威”,因为这是一支由近100名白酒专家组成的专业队伍,阵容非常豪华,其中有沈怡方、梁邦昌、高景炎、曾祖训、陶家驰等数位国内顶级专家。深悉行业历史与现状的他们,将以国内最具份量的权威大师视角来见证洋河、解读洋河。

而其“特别”之处,则在于考察期间正值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分会副会长、著名白酒专家沈怡方及其夫人、著名白酒专家金佩璋八十寿辰,他们选择这一天要在洋河度过。洋河迎接他们的是一幅长108米、高3米,气势宏大的欢迎横幅;一组再现沈怡方等老专家在洋河和中国白酒业留下历史印记的图片展;一场盛大的以“人生一壶酒”为主题的八十寿辰宴会。

洋河向所有专家全景式敞开

与行业历来相对保守、保密的作风不同,洋河这次向百名专家们展现了洋河酿酒基地、现代化的制曲车间、大容器储酒灌区、百年地下酒窖、数字化的仓储物流等多个重点单位。其中有些重点单位,洋河以前很少对外展示,外界也知之甚少。

在考察洋河三大生产基地之一的来安酿造基地时,沈怡方感慨地指出:“这里原酒产能我看有20多万吨。那可是原酒啊:要是变成产品起码得三四十万吨以上,洋河这么大的规模,全国少有!”另一位著名白酒专家梁邦昌也表示:“我算了一下它的产能,应该是中国白酒界产量最大的企业之一。这是洋河历史上第一次无保留地展示自己的巨量级生产能力。”

庞大的洋河第二制曲车间里,自然发酵的室内温度达到了61度,两位老专家高景炎和曾祖训还不顾高温闷热亲自走进去察看。谈到这次“体验”,来自四川的曾祖训称赞说,“洋河的制曲在自然发酵时,没有任何人工升温措施,还能在61度的高温上保持11天,这个技术非常好,非常先进。”

“曲香味很好,并且其中的菌丝很均匀”、“百年地下酒窖了不得”、“洋河的物流体系,恐怕是白酒行业全国首创,并且是唯一的”,“这么大的规模非常震撼”……一路走,一路看,每有感慨,专家们总要忍不住地低语评议。

考察结束后,作为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分会副会长的高景炎对洋河做了个“一、二、三、四、五”的生动总结。即,一个集团苏酒集团;两个名酒洋河、双沟;三个基地洋河基地、双沟基地、来安基地;四个一流公司规模一流、发展速度一流、创新一流、品质一流;五个中国驰名商标洋河、双沟、蓝色经典、双沟珍宝坊、梦之蓝。他说:“洋河,了不得。”

洋河向专家们全景式敞开,百名专家见证了洋河再创辉煌,感触到一个不曾为外界全面认知的洋河。正如来自湖北的著名白酒专家陶家驰所说的:“我好几年没来了,以前我只知道洋河发展很快,现在用我的双眼来见证洋河崛起奇迹,真是翻天覆地的大变化,这么大这么规范,在全国首屈一指。”

白酒界的“苹果”,行业的标杆

“这几年,洋河在全国的崛起,大家非常欣赏、惊奇和称道”,中国酿酒协会白酒分会专家组组长梁邦昌评价说,“不过,很多人只看到了洋河先进的营销理念,但我这回来看,它是全方位的成功。”

在梁邦昌看来,“洋河不仅是一个能出好酒的地方”,而且,强大的生产后勤保障能力、与众不同的企业精神、高瞻远瞩的创新突破等,成就了洋河今日的辉煌。

来自安徽的白酒专家张国强认为,洋河的大发展,不仅是市场上的大发展,而且是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整个经营理念的大发展,是科技创新结下的硕果。比如说,一是今天看到的多粮工艺;二是制曲生产工艺有很大创新,为洋河的口感升级提供了更多的丰富物质。三是物流创新,在全国同行业是首创的。

对于洋河的创新成就,来自东北的白酒专家赵志昌也重点分析了三点:一是洋河历任领导班子在继承上创新突破,在中国白酒界非常难得;二是洋河酒这些年确实树立了自己独特的品质风格,跟一般的浓香不同,优雅绵甜,口味特别净,“这些特点确实符合消费者的内在本质需要”;三是洋河的诚信经营,比如在开发新产品时,不是简单地仅在包装上变换,而是确确实实是不同的创新产品,为中国白酒行业树立了典范。

在很多专家眼里,洋河就像是白酒界的“苹果”,当今白酒行业的标杆。沈怡方说,“洋河在发展中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把传统工艺与现代时尚紧密结合起来,为白酒业树立了标杆,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我为洋河感到骄傲。”

“更大的雄心,洋河一定能实现”

“看了以后很激动,为什么呢?”陶家驰说,因为看到了中国白酒未来的缩影,标准统一的厂房、干净明亮的车间,数字化控制的仓储、高效系统的物流……一个古老传统产业的现代化形态已经显现出来了。

沈怡方也分析指出:“让先进的东西为我所用,我看这就是洋河今天创新发展的核心思想。”比如说,洋河前几年大规模的扩产,跟过去行业常说的“技改”不同,很多企业的技改其实只是手工作坊式的重复性的堆积,但洋河的扩产是将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结合,像洋河的技术中心引进的仪器设备在全国是超一流的,“这种‘技改’,才是我们想要的技改。”

沈怡方还补充说,目前,洋河的企业规模、技术力量在全国遥遥领先,更重要的是,洋河善于以创新的思维、眼光、战略和产品赢得未来的市场。

洋河这个企业,一是创新,二是低调这是高景炎眼里的洋河。他分析说,洋河有个特点是“对内紧,对外松”,洋河对内讲狮羊文化,要争先领先再率先;对外不跟别人比这比那,只跟你比质量、比效益、比服务。

他还指出,别人提出来做××第一,洋河却讲的是“要真正做一个基业长青的伟大企业”,稳中求进,“所以,洋河的目标、洋河更大的雄心提出来了,我说能实现,一定能实现。”

洋河股份董事长、总裁张雨柏是一个喜欢“关起门来说丑话、提意见”的人,每次在专家、同行来企业考察时,他都会十分在意这样的环节,希望别人多提些意见、建议甚至是批评。然而,百名权威专家却普遍地给他和企业打了高分。对此,他表示,感谢专家们“点出了关键点,评出了关注点”,洋河将“追求好中好,打造高上高”,实现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不断强化行业责任,持续奉献,回报社会。

[责任编辑:袁蕾] 标签:洋河 专家 白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