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茅五洋”引领白酒板股市飘红

2012年01月12日 12:37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总结2011年中国股市,唯有用“惨淡”来形容,上证指数经过十年的轮回,在岁末又回到了2001年2200点左右。在大盘不景气的环境下,幸好还有一线名酒“茅五洋”引领的白酒板块,万绿丛中一抹红,成为大熊市下,基金、股民的风险避风港。

“茅五洋”涨幅跑赢大盘

据专业媒体《中国酒业报导》介绍,在2006—2010年的5年间,13家白酒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累计增长144.09%、净利润累计增长345.53%,其中白酒业务累计增长143.70%。由此可以见,白酒行业的大牛市已经持续了5年。

而从今年13家白酒企业公布的三季报来看,白酒板块的大牛市依然势头强劲。尤其是排在前三甲的“茅五洋”,总市值都在千亿元,涨幅更远远跑赢大盘。按照WIND一致性预测计算,白酒板块的2011年动态市盈率已达到29.5倍。

交接班与涨价是茅台、五粮液关键词

贵州茅台作为行业“带头大哥”,不仅仅表现在两市第一高价股上,更表现在来势汹汹的涨价上。如果用一个词形容2011年的贵州茅台,唯有“涨价”最贴切。袁仁国接任季克良担任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央视招标夺得标王,申请奢侈品等事件都不如“涨价”来得有争议。如今,53°飞天茅台酒 市场价已逼近2000元,再次成为大众、媒体关注的焦点,但不可否认的是,涨价成就了茅台的业绩、利润、品牌以及龙头地位。

作为白酒大王,五粮液和贵州茅台一样,实现了领导层的新老交替,顺利进入了“唐桥时代”。但2011年的五粮液显得有些“低调”,紧随茅台之后的涨价,没有引起太多舆论反应;在央视招标会上,还不如二线名酒泸州老窖、郎酒抢眼;股价则在35点上下小幅徘徊,显得不温不火。唯一吸引眼球的是,五粮液形象宣传片亮相美国纽约时报广场,每月高达40万美元的花费引来一片议论。

洋河继续超越,特别抢眼

与茅台、五粮液传统大佬相比,一线名酒洋河无论是在股市上还是在市场业绩上,表现都特别抢眼。洋河股份前三季度业绩增长90%。前三季度实现收入96.9亿元,同比增长74.6%,三季度收入35.3亿元,同比增长70.6%,公司预计全年业绩增长70%-90%。

对于洋河股份创造的神话,既有质疑声,亦有赞美声。但理性分析,会发现洋河股份的高增长有其必然性,因为它建立在白酒行业大繁荣,中国经济大发展基础上的。更值得称道的是,洋河股份用来八年的时间培育蓝色经典品牌,用了七年的时间股改上市,试问一个如此执著的企业又怎能不创造传奇呢?

当然,更多的声音是对洋河股份高增长的认可。安信证券给出三个理由:一是产品结构持续高端化,二是全国市场持续深度分销,三是绵柔苏酒省内上市。安信证券认为洋河股份2012年全国市场深度分销将进入新的阶段,业绩高增长延续,给予“增持-A”的投资评级。

酒业有望迎来“黄金五年”

申银万国发布的食品饮料行业2012年投资策略称,白酒行业未来12个月将继续获得超额收益,建议中长线重点关注洋河股份、贵州茅台、五粮液、伊利股份、双汇发展、古井贡酒、张裕A、泸州老窖、山西汾酒、青岛啤酒等。

看好白酒行业发展的除了专业机构,还有市场上暗流涌动的资本。近期联想控股和中粮就均因寻求收购优质白酒企业的举动而备受媒体关注,行业专家也认为,在保民生促销费的主题刺激下,酿酒业有望迎来“黄金五年”。但也要清醒的认识到资本市场的翻云覆雨,重庆啤酒9个跌停就是血的教训。

如果真的存在“黄金五年”,对于白酒行业意味着什么?大胆猜测一下,茅台也许会成为奢侈品,五粮液也许会走向世界。但难以预料的是洋河股份,一个不断创造传奇的企业,会不会再次改写今天创造的“茅五洋”格局,成为“茅洋五”或者“洋茅五”?

[责任编辑:袁蕾] 标签:白酒 茅五洋 股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