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春节饮酒需懂酒 “茅五洋”到底啥不同

2012年01月10日 17:38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春节临近,亲朋好友聚会时,白酒必不可少。如今人们生活水平都提高了,以前看得起买不起的一线名酒“茅五洋”,如今已是聚餐时的“常客”。春节饮酒需懂酒,“茅五洋”到底啥不同

现在很多人喝酒都是图个痛快,至于白酒到底是什么知之甚少。反而像红酒这种舶来品,大家倒是津津乐道,“美容”、“品味”之类的评价不少。中国白酒是世界三大蒸馏酒之一,能与威士忌、白兰地齐名,也必定有其过人之处。品酒需懂酒,懂酒者品酒,更能领略白酒的韵味。白酒,也称烧酒、高粱酒。我们经常在武侠剧中听到的“烧酒”,其实就是白酒。茅台、五粮液、洋河等中国名酒,虽然同为白酒,却各有特色。

首先,从香型方面看,白酒有酱香型、浓香型、清香型、米香型和其他香型五大香型。浓香型白酒占据八成以上的白酒市场,五粮液、洋河都是浓香白酒中的佼佼者。近几年消费者比较热捧的绵柔型白酒是对浓香型的重大创新,洋河的蓝色经典系列就是绵柔型白酒的开创者。而今年价格上涨较快的贵州茅台是酱香型的代表,山西汾酒是清香型,桂林三花酒、广东长乐烧是米香型的,西凤、四特等则属于其他香型。

行内人士常说的“川黔苏,茅五洋”则是从白酒产区来进行划分的。“川黔苏”指的是白酒的三大产区:四川省、贵州省、江苏省。四川的浓香醇厚,以五粮液、泸州老窖、剑南春等为代表。与四川的“六朵金花”相对应的是江苏的两大中国名酒洋河、双沟(现合并为苏酒集团),绵柔淡雅是苏酒的特色。贵州省则是酱香型白酒的主要产区,茅台独占鳌首。“茅五洋”则是指来自这三个产区的一线名酒:茅台、五粮液、洋河。“茅五洋”不仅是贵州、四川、江苏最大的酒企,在2011年评选出的新八大名酒中,“茅五洋”也位列前三。从上市公司角度看,茅台、五粮液、洋河三家市值均超过千亿。

当然,喝得上“茅五洋”是好事,说得出一二三是本事。一饮而尽,酒量上乘;小口啜饮,另有一番滋味。品酒时,应当先观色,后闻香,再尝滋味。先将酒杯置于鼻下二寸处,轻嗅其气味。最初不要摇杯,闻酒的香气挥发情况;然后摇杯闻强的香气。尝酒时,将酒含在口中,将酒沾满口腔,然后咽下。用舌头抵住前颔,将酒气随呼吸从鼻孔排出。白酒饮后有余香,好的酒余香时间长。

舞会、酒吧是西方人的主要社交场所,聚餐则是中国人的社交文化。酒逢知己千杯少,也是常有的情况。聚会时,免不了遇到长辈、亲友,倒酒、敬酒、喝酒的规矩不可不知。酒满茶浅,可多人敬一人,忌一人敬多人。在酒桌上切记“韬光养晦”,不可一上桌就冒进。端起杯子来,记着自己的杯子要比别人的低,以示尊敬。遇到座位相隔较远的,还可以“打的”过去敬酒。在酒量允许的情况下,干杯也是对饭局尽兴的表示。

[责任编辑:袁蕾] 标签:茅五洋 懂酒 到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