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江苏精神”激励传统产业雄起

2011年11月16日 15:35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1月8日,央视2012年广告招标会备受瞩目,招标总额超142.57亿元,创18年新高,以“茅五洋”为代表的白酒品牌的大手笔投入尤其令人震 撼。其中,体现品牌地位的《新闻联播》准点播报时段,分别由今年第三季度销售收入达到38.39亿元、35.26亿元的茅台和洋河等品牌揽入怀中,狭路相 逢更成为一种新增的看点。值得关注的是,白酒作为传统产业,在央视如此活跃,成为其中表现最为亮眼的产业代表,在某种程度上,也反衬出其他传统产业相对弱 势和“同志仍需努力”的一面。

在江苏,以“创业创新创优、争先领先率先”为内涵的“江苏精神”正在成为社会经济生活的指引,“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也成为迫切需要与政府愿景。此际,有着悠久传统的江苏白酒尽显魅力、渐成崛起之势,以引领“茅五洋”新格局的形象在行业插上了自己的旗帜;而其他传统产业欲谋雄起,或许从中可得借鉴。

传统产业中的“江苏精神”

“我们江苏在全国是白酒销售和生产的大省之一,‘三沟一河’非常有代表性”,江苏省酒类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英表示,“在省政府振兴苏酒战略 的指引下,苏酒产销两旺的成绩是惊人的”。特别是洋河快速发展,已经进入了白酒行业前三,形成了“茅五洋”三足鼎立的大格局,而且到今年第三季度时已经和 茅台的销售收入非常接近。

事实上,江苏白酒也曾和其他区域的白酒企业一样陷入过低谷,面临着不进则退的发展挑战。那时整个行业都在思考:中国白酒需要创新,但走什么样的创新之路呢?

在行业沉思和困顿之际,江苏白酒先声夺人,完美演绎了“创业创新创优、争先领先率先”的“江苏精神”,一些新的商业模式、创新思维不断涌现。后发现“我们以洋河和茅台为例,进行对比”,中金公司研究部孙轶佳分析说,茅台走奢侈品路线,核心竞争力是对品牌的维持;而洋河走白酒创新化的发展模式,做渠道的深度分销,赋予品牌现代感,其核心竞争力是持续的创新能力。

对此,白酒营销专家智邦达营销咨询公司董事长张健也评价说,洋河的超高速增长颠覆了白酒行业的传统发展模式,洋河因此被业界称为“现代白酒的开拓者”,成为引领整个行业创新发展的新标杆。

中国传统白酒产业从本质上讲应属于地域资源型产业,中国食协白酒协会理事及技术顾问胡永松认为。因其所具有的天赋资源不可替代的独特性,决定了中国传统白酒的不同风格;也因为一方水土一方人,决定了传统白酒企业不同的发展路径。

对于江苏这“一方水土一方人”,见证江苏白酒崛起的专业人士也给出了自己的注解,并在回顾苏酒振兴历程时分析说,“在政府主导下,有关厂、商、专家 共商江苏酒业发展大计,成就了江苏白酒的辉煌”,如今,以“创业创新创优、争先领先率先”为内涵的“江苏精神”正式发布,也许江苏白酒人可以自豪地说,江 苏白酒的创新发展也是“江苏精神”的成功践行。

白酒经验助推传统产业复兴

从产业结构看,当前江苏经济的70%左右仍是传统产业。无论是白酒、茶叶、中药、还是陶瓷、丝绸、戏曲等等,其实都是极其珍贵的民族传统产业。在很 多外国人眼里,她们都是中国的国家符号。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产业升级加剧,创新开拓已成为传统产业突破瓶颈的重要一步。

白酒的蓬勃发展,或许能够为其它传统产业提供经验的借鉴,特别是“茅五洋”作为一个泛概念,其拥有的三个价值尺度成为传统产业经验借鉴的标准。

其一,超强的品牌效应。在品牌文化和内涵建设上,专业人士分析说,中国白酒行业就如同瑞士钟表业一样,是一个注重民族传统技艺、致力打造品牌文化和 品牌价值的行业;其中“茅五洋”代表着一种档次、文化基因的品牌概念,对消费者具有深刻影响力。打造强大的品牌效应,应该是传统产业值得借鉴的一个方向。

其二,市场整合与销售能力。“茅五洋”这个名称,反映了三家企业在中国白酒市场上所占的位置,也是市场整合与销售能力的体现。从产品层面来看,“茅五洋”强大的产品体系,多样化的产品特色,运营形式、价格段的完整覆盖面,很好的支撑了销售规模。

正如北京正一堂营销公司首席顾问杨光所说:“茅五洋旗下产品众多,但市场整合做得好,并没有过多的冲突。”这句话的背后,实际上是“茅五洋”对渠道利益的深切关注,不同产品、不同时段采取不同的市场政策来扶持,才成就了现在的销售规模。

其三,革新的力度与速度。国金证券分 析师陈钢曾分析认为,白酒行业发展至今,已从以往的点子式创新走向全方位的系统创新,在行业飞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企业革新的力度与速度将决定企业增长的快 慢。他以洋河为例分析认为,白酒行业整体的创新与进化速度是偏慢的:大部分企业研究洋河的速度可能还比不上洋河创新的速度,“洋河的走一步看三步与别的企 业的走一步想一步,形成非常鲜明的对比”。

如果说江苏白酒脱颖而出,是因为很好地融汇了“江苏精神”,那么其他传统产业,只要结合自身优势,从“茅五洋”式崛起中找方法和经验,以“创业创新创优、争先领先率先”为导引,或许就能改变走势,焕发传统行业的魅力。

[责任编辑:袁蕾] 标签:江苏 传统产业 雄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