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洋河三季报业绩抢眼“茅五洋”阵营壁垒确立

2011年11月13日 10:36
来源:华夏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继贵州茅台发布了盈利丰厚的三季报之后,10月25日,洋河股份也发布了业绩抢眼的三季报。第三季度洋河股份实现净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135%,销售收入35.26亿元,已经非常接近第三季度收入38.39亿元的茅台。

10月27日,五粮液也发布了三季报,报告称,五粮液前三季度盈利48.18亿元,同比增加41.91%;营业收入为156.49亿元,同比增长36.41%。

洋河三季报发布当日,本报记者采访了洋河董秘丛学年。丛学年表示,135%的同比增长确实超出了市场预期,但只是比洋河自己的预期好一点,洋河会继续专注于白酒主营业务。

作为上述白酒类上市公司中唯一一家在今年9月提价的公司,洋河股份的三季报亦无疑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洋河股份今年前三季度实现收入96.97亿 元,实现净利润29.16亿元,同比增长74.59%和89.88%,每股收益3.24元;如此业绩,令洋河股份稳居行业前三位,白酒行业“茅五洋”第一 板块的格局已经稳固确立。

东吴证券食品研究员姜飞表示,洋河三季度增长势头不错,股价对此已有所反应,洋河股份在近期大盘的调整中相当抗跌;茅台的增速也不错,春节前后提价预期较强,并且随着直营店计划逐步实施,持续高增长仍可期待。

洋河已经实现县级市场全覆盖,全国化第一阶段目标初步实现。国泰君安分析认为,强大的渠道管控与深度挖潜能力是其全国化“扫盲”目标初步实现的核心要素,而未来业绩将取决于公司全国化营销的推进情况。

但并不是所有白酒企业都有如此亮丽的业绩。有券商负责人对媒体表示:“二线白酒业绩正在走下坡路,白酒板块业绩将出现分化。”中银国际分析师则认为,低端白酒供大于求,小白酒企业由于亏损,数量一直在减少,这一趋势对行业发展有利。

“茅五洋”领导格局的出现、白酒企业阵营迅速分化,这都必将影响白酒产业未来走向。在此背景下,白酒行业的发展将走向何方?在五粮液集团董事长唐桥看来,行业整合是方向之一,“白酒行业的品牌不应该超过50个,五大香型中每种香型保留10个品牌就够了。”

而在这种整合趋势之外,还有什么左右着白酒行业未来的发展之路呢?消费环境的变化,无疑是白酒未来巨变的基点。对此,盛初营销咨询公司总经理柴 俊分析说,白酒行业近几年来快速发展的驱动力是消费升级,未来白酒消费升级的动力还将存在,但是将会变成相对升级,也就是说消费升级空间不会像过去那么 大。因此,白酒价位的上升空间相对有限。

消费升级的驱动力减弱之后,白酒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价值就会愈加显现。洋河总裁张雨柏曾指出,企业的成功不应归功于短暂的或偶然的产品开发或灵机一动的市场战略,而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外在表现。

在竞争能力上,很多白酒行业研究机构都推崇洋河,如北京正一堂咨询机构首席顾问杨光就指出,洋河是近十年来白酒行业的榜样,根源在于竞争能力上的不断创新,甚至是颠覆传统的创新。

还有行业专家指出,洋河之所以创新能力突出,关键是把营销的立足点放在了消费者层面,而这对整个行业刺激很大。在洋河创新精神的引领下,白酒行 业的创新意识正在高涨。2011年上半年,汾酒、古井贡、种子酒等均呈现良好的上升势头,它们都被认为是在不同程度上跟进了洋河的营销模式。从长远看,这 些力量汇聚到一起,必将对推动整个白酒行业向前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袁蕾] 标签:洋河 业绩 季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