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洋河——地处要冲的历史名镇

2011年11月01日 09:57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酒镇洋河,古称白洋关,这里历来是洪水走廊,北有骆马湖,南有洪泽湖,古泗水、黄河、淮河都曾从这里经过,每逢汛期,这里白浪滔天,一片汪洋,古又称白洋河。

明清时期,洋河分属徐州府宿迁县和淮安府桃源(今泗阳)县,交界处立有栅栏和石碑,“碑上刻有“东临淮郡,西障彭城”字样。民国初年全部划归泗阳县辖,2004年划归城区辖。

洋河,既是古时的军事要冲,又是交通、治水、经贸的重地,县城有知县,洋河便驻有“主簙”(知县的唯一助手)。县城有守备、把总(军界官员和警界官员),洋河便驻有游击、千总、河务,“同知”也都有驻扎洋河,可见洋河位置的重要。

洋河是闻名全国的酒都。特产洋河大曲,以其“甜、绵、软、净、香”之独特风格饮誉中外,洋河一带多粘土,土壤中含有较多的梭状芽孢杆菌,有机质丰富,保肥保水,粘度适中,是建窖的理想土壤,据传“洋河大曲在唐代就已享盛名,可考证的历史有四百多年,明末清初已闻名遐尔。当时曾有九个省的客商在此设立会馆,省内外七十多位商人客籍于此,竞酿佳醪,使洋河镇的酿酒业更加兴隆繁盛。

据《泗阳县志》记载,明朝著名诗人邹辑在《咏白洋河》中写到“白洋河下春水碧,白洋河中多沽客,春风二月柳条新,却念行人千里隔,行客年年任往来,居人自在洋河曲”。曹雪芹畅饮洋河大曲,为洋河留下“清风明月酒一船”的佳句,清雍正年间,洋河大曲已行销江淮,颇受欢迎,有“福泉酒海清香美,味占江淮第一家”之誉,并被列为皇室贡品。洋河古镇孕育了洋河大曲的优秀品质,也随着洋河大曲驰名中外。

[责任编辑:袁蕾] 标签:洋河 要冲的历史名镇 白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