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我的习酒我的魂

2012年07月23日 14:33
来源:中国干洗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贵州省酿酒工业协会近日在贵阳召开2012年全省白酒评委年会。2011年,贵州省酿酒工业呈现“投资加大、发展提速、效益提高、品牌崛起”等四个特点。全省白酒生产企业达到527家,拥有白酒许可证255张,规模以上白酒企业66户,白酒产量24.66万千升 “公司惩分明,人才管理今年来更加制,专业技术人员出了成绩就有机会出去考察学习。目前公司的员工管理等体制、机制更趋合理,不任人唯亲,谁有能耐谁上。大家都服气。”习酒公司副总工程师胡峰介绍说。

人才是习酒的宝贵财富,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在习酒“相才、育才、护才、用才”的人才处处彰显。

不离不弃

1998年,习酒公司资不抵债,濒临破产。根据省委、省安排,习酒公司并入茅台集团。习酒历史上迎来第一位外派“掌门”刘自力来习酒任职前,他是茅台集团党委委员、工会。 本文来自动力机械网

很快,刘自力就发现这个貌似风雨飘摇的企业,科研、技术、销售人才绝大部分没流失,这无异为企业复兴护住了关键命脉。

多年后,当习酒重返辉煌时,人们试图探讨:一个濒临倒闭的企业为什么会让那么多人留恋不舍?

不少与企业患难与共的老员工给出的几乎都是相同的答案:因为对习酒深深的爱!

这句话说在嘴上举重若轻,但落实到行动上,就必须以一颗耐得住清贫的心去守护一个莫测的未来。

习酒公司安全部原副主任陈长安就要退休了,但却闲不住,每天都自发地像往常一样在厂区巡视。陈长安还清楚记得在习酒公司并到茅台集团之前,一位省领导到习酒公司考察时曾经说过的一番话:“习酒公司虽然濒临破产,但厂区却秩序井然,比那些红火企业更有秩序。这到底是为什么?值得深思。”

习酒酿造车间下沙工艺

陈长安说,1995年到1997年,厂里多次延迟发工资,不但没有工人到公司领导那里吵闹,而且工人们自带干粮坚守在工作岗位,正常的生产秩序。厂区没有丢过任何财物。 动力机械网好,好动力机械网

2011年11月中旬,记者到习酒公司包装车间采访,发现工人们在用水洗酒瓶的盖子。据了解,10多年前,习酒公司投资上百万元购置了水处理设备。这个设备到现在都是比较先进的。每个月习酒公司都要定期把水拿到遵义市有关部门鉴定,水质符合国家水质标准。

去年6月16日,全国重点客户一行37人到习酒公司开展体验培训活动,深入一线实地体验习酒酿造工艺,感受习酒文化。来自、江苏、广西等地的客户先后到制曲车间、制酒车间、包装车间及勾储中心进行学习体验。通过此次体验培训,客户们表示,深入习酒,体验学习,真正地了解了习酒,认识了习酒,增强了与习酒合作的信心,将与习酒共同努力,共谋发展。一位的客户代表说:“习酒人是用和汗水酿酒的人,习酒是让消费者放心的酒。”

在贵州茅台集团习酒有限责任公司采访,记者也深深地感受到,不论是步履的时日,还是辉煌耀眼的日子,习酒中总有一份对企业真挚的爱,不骄傲、不浮躁、不卖弄、不炫耀,始终恪守着“爱我习酒、苦乐与共、兴我习酒、奉献社会”的企业。

从诚信多赢

到价值再造

习酒公司在自己一贯的诚信多赢的经营上提出了“再造客户价值”的全新,这种文化、的渗透在习酒人的管理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方方面面。

习酒公司关心的不只是销售量的多少和产品资金回笼的安全,习酒公司从不嫌贫爱富,他们站在客户的角度为客户谋利益,经销商们与企业谋求共同发展。习酒公司精心打造的黄金客户内外一体化服务,就是对再造客户价值的完美体现。

习酒公司通过自己的营销,通过履行企业的采购运作、销售和融资安排,创造客户价值,使客户有更好更快的利润空间,习酒公司为这项计划提供全方位服务,通过财务革新计划,实现内部节能降耗,降低产品生产和企业的财务成本。

在黄金客户内外一体化服务方式下,客户经理和销售代表双向选择,销售代表之间靠服务公平竞争,每个客户对应具体的客户经理和指定的销售代表,使其有可以依赖的工作人员,从头到尾由固定的客户经理服务客户。通过这种服务方式,在全体员工中强化营销观念。通过客户和销售代表相互选择的方式,引进竞争机制,以服务客户的数量、质量和业务量等指标作为销售代表的考核、评先、转正、升级等的标准。以对其所服务的客户开发程度作为考核依据,把客户管理落实到人,有效避免了市场等行为的发生。 本文来自动力机械网

贯穿始终的,是习酒的“君品文化”追求“君子之品”、“酒中君子”,至臻至善,至诚至信。

“君品习酒、厚德自强”是对君子的传承和创新,是习酒公司核心价值观的体现。习酒“君品文化”涉及到多个互动的层面、共同构成一个和谐的体系:顺天应地,道法自然;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求奉献,勇于担当。

企业君子操守:不浮躁,不功利;坚守公共,承担社会责任;纯粮固态发酵,走质量效益型道。 动力机械网好,好动力机械网

产品是酒中君子:金玉,惠而不费。

酿酒人有君子之风:勤劳、淳朴、、包容。

卖酒人有君子之德:诚信、自律、服务。

饮酒人有君子之好:文明、尊贵、典雅、谦和。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企业文化是企业和发展的灵魂,独特的企业文化为挖掘企业核心竞争力建立了必要的内部和基础,企业文化的巨大力量使习酒公司像一株生机勃勃的绿竹,清晰而有力地向上生长。从2008年到2010年的3年中,销售额从6.19亿元增加到10.18亿元。

大品牌有大担当

就在高考前一个月,正安县的学生赵煦(化名)的父亲赵某离开了。

“当接到贵州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我哭了。我相信在天上的父亲也看到了,他应该很欣慰。”说着说着,赵煦的泪水不自觉地流了下来。之前为治疗父亲的直肠癌就花掉了20多万元,如今还背负着10多万元的债务,大学入学费用让这个早已负债累累的家庭再次陷入困境。

在“习酒我的大学”助学活动中,赵煦得到了习酒公司资助,顺利上了大学。“爸爸,习酒让我上了大学,你可以安息了。”当正安县团委的工作人员给她送来资助款时,她哭了。

成都中医药大学的邓容前不久专门给习酒公司负责人写了一封信,他在信中说:“大学是一个丰富的大舞台,也是我实现人生梦想的摇篮。我家住在四川省合江县的偏僻村寨,家里穷。我真的好高兴也好激动,更是感激,要不是你们伸出援助之手,我就不得不放弃我的大学梦想外出打工弥补家用,上大学的巨额费用对我的家庭来说实在付不起,我真的不知该怎么说,是你们这些好心人让我看到了希望,正因为有了你们的帮助,让我有了更大的勇气,虽然以后的对我来说很,但我会很坚强地走下去,永不言弃,是你们让我感受到了温暖。”

方圆是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虎头乡小寨村人,在去年的高考中被浙江大学录取。

在习酒公司和四川省团委的爱心档案中,有这样生动的记述:方圆出生在一个地道的农民家庭,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是父亲帮别人做苦力,一个单轮车承载着家庭所有的支出。母亲没有读过书,对女儿读书一直持不支持态度“你看你的同学早就挣钱补贴家用了,而你还要花这么多钱。”好在的父亲一直默默支持并鼓励女儿好好读书,父母因此不知发生过多少次争吵。

“人家认都认不得你,凭啥子要拿这么多钱供你读书?”当方圆把得到习酒公司资助的消息告诉父母时,母亲显然有些惊讶。

其实爱心不需要理由。

在习酒公司的网站上,挂着许多“习酒学子”的留言:“我们要传承习酒,点燃爱心之火,努力学好知识,做社会有用的人”、“我要用行动来诠释和责任,学好知识,报效国家”……

创立于2000年的“习酒我的大学”系列主题公益活动旨在帮助贵州以及西部地区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实现大学梦想,迄今为止习酒公司累计出资2000多万元,资助了2000余名贫困大学生。2011年,习酒公司再次出资1000万元,用于资助贵州、四川、云南、广西、重庆、湖南、河南等省的1000多名贫困学生上大学。

共青团贵州省委常委、省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杨震前不久在贵阳举办的习酒窖藏1988品鉴会上说,“习酒我的大学”百万公益助学活动的举行,帮助了省内外数千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开创了省内白酒企业公益品牌的先河,“习酒我的大学”已然成为贵州乃至全国著名的公益事业品牌。

心怀,肩负责任,多年来,习酒公司在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习酒人深知“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扶贫济困、捐资助学已成为他们履行社会责任的自觉行为和追求。

面对自然灾害的发生,习酒总是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为抗灾做出力所能及的最大贡献。2008年,在“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的第一时间里,习酒立刻决定给灾区捐赠100万元,并号召企业员工以实际行动援助抗震救灾,还派出专人奔赴灾区慰问习酒的经销商。2010年3月19日,刚到达昆明准备翌日召开全国经销商大会的习酒公司高层,得悉云南省一些地区正百年罕见的旱灾时,当即研究决定通过云南省慈善总会向灾区群众捐赠100万元,以援助抗旱救灾。在公司领导的带动下,出席会议的习酒经销商也踊跃捐款数十万元;几乎在同一时间,习酒又通过贵州省有关部门举办的“让爱滋润大地2010贵州抗旱救灾公益晚会”,捐赠了100万元义款。

2011年9月初,习水县特大干旱,习酒公司一下就拿出50万元支援习水县抗旱。

习酒还关注文化事业,对贵州省委宣传部和有关部门发起并组织开展的“多彩贵州”活动,始终给予密切的关注,一直在以协办单位的身份积极参与,并为项目捐资了200万元;而对张扬贵州民族文化的两届“美食贵州”活动,习酒也一直在扮演着赞助居前的“角色”。

习酒深知培育人才对于推动山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所具有的重要作用,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习酒公司就出资创办了习酒希望学校。现在,在实践工业反哺农业方面,习酒也以责无旁贷的姿态出现在第一线。在习水、绥阳两县人民的配合下,为改变农村经济发展方式、推进”四在农家“建设以及帮扶群众解决发展生产所遇到的”燃眉之急“等方面,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贵州茅台集团副总经理、习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德芹勾勒出了今后习酒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所应着力的各个方面。首先,把企业应该担当的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包括自然资源、节约能源和资源、消费者的食品安全和健康、恪守商业诚信和规范、劳动者权益、保障员工职业健康、实行安全清洁生产等方面的法律责任和责任,有机地融入企业的发展战略、组织结构、人才培育、科技创新、经营管理、市场运营的全过程。第二,要把致力提高企业员工的年均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列为与推进经济增长同等重要的责任来履行。第三,要树立“生态文明观”,科学利用、切实自然生态资源、以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作为企业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目标。第四,要按照城乡协调发展的总体原则,深化、细化、强化工业反哺农业的观念及举措。第五,要中华文明内涵的“厚德载物”传统人文关怀,努力创建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慈善捐赠活动。第六,要社会公平,执行“利益分享”原则,正确处理企业与国家、供应商、经销商、消费者以及其他利益相关之间的关系。

张德芹直言,习酒公司的各项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完善,发展的任务还很重,需要一步步走得更稳健、更扎实。

“我属于愈挫愈奋型的,设定了目标,就要努力做到最好。”张德芹直抒胸臆,“我的目标就是要把习酒公司建设成国内一流的白酒企业,为客户提供一流的服务,为经销商创造更大的价值,为员工提供更好的发展机会,沿着这个目标不懈地走下去,我有这个信心。”

“只争朝夕、锐意创新、追求完美”,这是员工们对张德芹的评价。

如今,“员工、质量、文化、资源、品牌、技术”已构成了习酒核心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争一流、做最好”已成为习酒人共同的价值取向和追求;“塑习酒品牌,建和谐酒城,为国酒增光,担社会责任”已成为习酒人新的历史。

习酒必将创造更大的辉煌,习酒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责任编辑:赵东昉] 标签:习酒 客户 企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