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饮酱香习酒 做健康酒仙

2012年07月23日 11:48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酱香型习酒的酿造工艺特殊,迥然不同于浓香和清香。一瓶酱香习酒从原料进厂到产品出厂,至少要经过5年。在这当中,分两次投料、九次蒸煮、八次摊晾,并要加曲、高温堆积、入池发酵、取酒、贮存、勾兑。在漫长而神秘的生物反应过程中,在窖池和空气中庞大的微生物族群的共同作用下,各种有益的微生物尽数罗置于酒体中,对人体健康有利。

酒体易挥发物质少有利健康

酱香习酒蒸馏时接酒的温度高达40摄氏度以上,比其他酒接酒时的温度高出近一倍,高温下易挥发物质自然挥发掉的多,而且酱香习酒要经三年以上的贮存,贮存损失高达2以上,酒体中保存的易挥发物质少,对人体的刺激少,有利于健康。

此外,酱香习酒的酸度高,是其他酒的3至5倍,主要以乙酸和乳酸为主。根据中医理论,酸主脾胃、保肝、能软化血管。西医也认可,食酸有利于健康。

酱香习酒的酒精浓度一般在53(v/v)左右,而酒精浓度在53度时水分子和酒精分子结合得最牢固,加之酱香习酒的贮存期较长,游离的酒分子少,所以对身体的刺激小,有利健康不言而喻。

酚类化合物多强身防病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趋向于选择干红葡萄酒,原因在于干红葡萄酒含有较多的酚类化合物,有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而酱香白酒中酚类化合物是其他名优白酒的3至4倍,可见酱香习酒于干红葡萄酒有异曲同工之妙。

酱香习酒中存在SOD和金属硫蛋白等物质,其中SOD是氧自由基专一清除剂,主要功能是“一清四抗”,即清除体内多余的自由基,抗肿瘤、抗疲劳、抗病毒、抗衰老。同时,酱香习酒还能诱导肝脏产生金属硫蛋白,金属硫蛋白的功效又比SOD强多了。金属硫蛋白对肝脏的星状细胞起到抑制作用,使之不分离胶离线维,也就形不成肝硬化了。

取材赤水河卓尔不群

酱香习酒酿酒窖池的土壤是赤水河流域红色沙壤土,呈微酸性,做酿酒窖泥最适宜微生物生长,并能产生特殊的芬芳,它培植了习酒卓尔不群的个性。

酱香习酒酿造所用水为赤水河两岸的山泉,经红色砾岩石的过滤,洁净爽口,甘美无比,没有因污染而形成的溶解物,还含有多种有益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

酱香习酒酿造所用粮食为赤水河畔出产高粱,颗粒大而量高,淀粉高富含氨基酸,单宁含量适中,是酿造上乘白酒的极品原料:农历端午节前成熟的小麦,在赤水河谷炎热的气温中踩制成曲,风格独到,酿酒过程中,红粮与小麦如骨肉相连,无肉则不丰,无骨则不立。

[责任编辑:蔡功恒] 标签:酱香习酒 做健康酒仙 金属硫蛋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