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读互联网+:揭秘江小白酒业背后的几个加法


来源:凤凰酒业

人参与 评论

2015年全国两会,“互联网+”被写入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这意味着“互联网+”正式成为国家战略。在这种大背景下,大的趋势在哪里?传统企业该何去何从?作为小酒细分市场中的弄潮儿和引领者,作为最早定

2015年全国两会,“互联网+”被写入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这意味着“互联网+”正式成为国家战略。在这种大背景下,大的趋势在哪里?传统企业该何去何从?作为小酒细分市场中的弄潮儿和引领者,作为最早定位在青年群体的白酒品牌,作为最早依靠互联网社交媒体建立人格化品牌的酒类品牌,在行业整体不景气的背景下,江小白酒业却持续3年保持高速增长,这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逻辑?行业该如何看清“互联网+”的未来趋势?

互联网+效率,商业的本质是效率的竞争。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而言,感觉白酒产品太贵了,这就是用户痛点;站在企业内部而言,一款产品不能做成爆款,不能形成巨大的单品销量,运营效率就上不去,很多酒企出了几百个单品,每个单品招招商,走了一点点量,产品的生命不强,企业就始终都处在不断折腾不断浪费的过程中,形不成规模效应。

江小白差异化的定位在单一高粱酿造的小曲清香高粱酒,酒体本身具有单纯柔和的特点,相对于浓香酱香的浓烈,年轻消费者更容易接受。从一开始就以轻奢品质定位,大众价格入市。20元左右一瓶的零售定价满足了都市消费者的主流消费,尽管不能给企业带来所谓的暴利,但只要上规模,效率就显现出来了。产品效率自然就是传统商业和互联网环境下都通行的商业法则,性价比就是效率,单品规模就是效率,江小白一直控制单品的数量,这个商业逻辑与小米手机异曲同工。商业竞争本质上没有绝对竞争力,所谓优势都是相对的:一个品牌一个产品,不要试图去满足所有人的需求,在精准的领域把效率做到最高,就能形成相对竞争力。

品牌传播的是“互联网+”提升效率的最佳领域。美国人彼得.蒂尔大作《从零到一》的书名四个字就是江小白董事长陶石泉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说:我们始终会去最快速度尝试一些新鲜的东西,尝试好了,就是从零到一的领先,尝试失败了也无伤大雅。江小白是整个行业最早获得微博红利的,微博在2012年、2013年在社交媒体领域独领风骚的时候,恰好就是江小白的品牌建设期,做得早做得好,自然获得了领先的优势。社交媒体的运用,帮助企业在品牌传播的过程中获得了更高的效率。小米手机的广告费用比率恐怕是手机行业中最低的,江小白的广告费用比率对比同行也是比较低的。传统企业为什么恐慌?单就在效果未必能准确评估,但是动辄占到营业额20%以上的传播费用预算上签字,决策者头都是大的。

相关专题: 春季糖酒会:2015从新出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程万松]

标签:江小白 互联网 白酒 消费者 酒企

人参与 评论

商讯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