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剑指“指数经济” 南安石材业探索转型新路


来源:凤凰网商业

人参与 评论

当传统的加工制造业面临发展瓶颈之时,通过编制行业发展指数,带动与制造业相关服务业的发展,形成新的产业动力和经济增量——眼下,南安石材业,就在探索这样一条转型新路。

当传统的加工制造业面临发展瓶颈之时,通过编制行业发展指数,带动与制造业相关服务业的发展,形成新的产业动力和经济增量——眼下,南安石材业,就在探索这样一条转型新路。

全国首个石材指数

“这个指数让我对石材行业整体景气度有了更好的把握,对我们在南安进行石材采购十分重要。”近日,在南安水头镇石材交易大市场,前来采购外墙大理石的广东汕头采购商林宏伟对记者说。

林宏伟所说的指数,是指南安发布的石材指数。

2013年年底,南安市与浙江工商大学达成协议,浙江工商大学派出统计研发团队进入南安,设计出指数编制方案。与此同时,南安市政府成立“中国·水头石材指数”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开展石材指数编制工作。

2014年11月,南安率先在全国发布首个石材指数——“中国·水头石材指数”。该指数通过对50家具有代表性的南安规模以上龙头石材企业的核心财务数据,进行综合分析获得,包括石材价格指数和石材景气指数,其中价格指数每周发布一次,景气指数每月发布一次。截至目前,这两大指数分别已发布了55期和12期。

负责该指数编制的浙江工商大学派出统计研发团队负责人蒋剑辉告诉记者,“石材指数”基本反映水头石材供应规模、结构、价格以及当下石材厂家和商户的生产经营情况,能预示今后一段时期石材行业的市场前景。

带动效应初显

历经20多年的发展,南安的石材产量已占到全国石材产量的40%,出口额占全国的45%。而水头镇,更是南安作为石材之乡之核心所在。如今,世界上几乎所有的石材品种,在水头都能找到。可以说,南安石材业的一举一动,往往反映出国内石材业发展的整体风向。

然而,随着劳动力、土地、石材资源、环保成本低廉的传统优势逐渐淡去及各类生产要素的集体涨价,和其他传统制造行业一样,南安石材业全面进入转型期。

南安市石材工业协会副会长曾文艺认为,像南安这样的石材加工重镇,再大力扩张产能,空间不大,应及时向与石材业相关的服务业转型,这是大趋势。

在曾文艺看来,南安市发布石材指数,直接的动因是为企业生产销售采购、用户消费、政府部门产业引导提供更科学迅捷的信息服务。其深层次的背景则是,通过石材指数的发布,继续提升南安石材在全国,甚至全球的影响力,继而带动当地石材业的销售、品牌运营和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我们希望借石材指数的影响力,打造一个服务业领域的石材‘指数经济’。”南安石材指数办主任邱民楷直言不讳。

被列入石材景气指数的南安东星石材公司董事长蔡金星告诉记者,被纳入指数后,东星公司的品牌度显著提升,直接带动了东星公司的石材销售。今年上半年,东星公司的销售额同比增长15%,出口额增幅高达22%。

位于南安水头镇的石材交易大市场,也明显受到了石材指数带来的刺激效应——今年前7个月,市场人流量同比增加了20%,在石材业全行业低迷的情况下,该市场销售额同比逆势增长了8%。

“石材指数的发布,明显提升了南安石材市场的透明度和诚信水平,这对石材销售的益处是显而易见的。”该石材市场负责人说。

东升石材公司是水头镇一家龙头企业。今年4月,由于业务发展的需要,公司急于赴省外设立4个加工厂。问题来了——总部设在哪里?考虑再三和权衡利弊之后,公司董事长王加福还是决定将总部设在了水头镇。

“这几年,南安石材业配套的服务业发展速度很快,尤其是石材指数的发布,大大提升了南安石材的整体影响力,这也是我们将总部设在水头的重要原因之一。”王加福坦言。

另一家龙头企业溪石集团,由于列入石材景气指数后名声大振,引得业界多位石材装饰领域的工程师前来“投奔”,公司发展装饰一体化项目遭遇的人才瓶颈迎刃而解。

政策方面也在发力。去年来,南安先后下发《关于打造石材千亿产业集群的规划》《促进石材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20条措施的通知》《关于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和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工作意见》等政策,认真落实各级扶持补贴,全力推动石材指数背后的服务业加快发展。

南安经贸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南安石材业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63.88亿元,同比增长8.6%,相关的服务业实现产值达16.5元,同比增长25.8%。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吴风婷]

标签:南安 石材业 转型

人参与 评论

商讯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