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安织就大交通 融入海西显优势


来源:凤凰网商业

人参与 评论

城市发展,道路先行。南安深知构建大交通体系的重要作用。“十二五”期间,南安主动融入海西经济建设大局,围绕“七纵三横五联”重要干线公路网布局,基本形成“以市区为中心、乡镇所在地为支撑、高速公路及互通口为骨架节点、国省道为干线、县乡村公路为集散网、港口码头为延伸”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城市发展,道路先行。南安深知构建大交通体系的重要作用。“十二五”期间,南安主动融入海西经济建设大局,围绕“七纵三横五联”重要干线公路网布局,基本形成“以市区为中心、乡镇所在地为支撑、高速公路及互通口为骨架节点、国省道为干线、县乡村公路为集散网、港口码头为延伸”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织就全省最大高速公路网

2013年12月31日,南石高速通车;2014年12月30日,金仙高速通车;2015年6月6日,双安高速通车……“十二五”以来,南安在交通路网建设方面交出了一张张令人满意的“答卷”。

除了“十一五”建成的南安(金淘)至厦门高速之外,在2010年—2015年(十二五)期间,南安高速公路建设共完成投资100亿元,新增里程101.51公里,先后完成沈海高速公路扩建、泉三高速南惠支线、沈海复线金安路段、泉州环城高速南石路段、沈海复线金仙路段、泉三高速公路南安至安溪连接线通车。目前南安共有14个落地互通和4个枢纽互通,居全省县级首位,是泉州乃至全省最大交通枢纽。

南安市交通局相关人员表示,该市重点打造的“三纵一横三联”高速公路骨架网基本完成,将进一步助推南安打造大产业格局。如今,南安已逐步形成“环起来、连起来、通起来”的大格局,实现境内中心市区5分钟、乡镇20分钟左右上高速,造就1小时交通经济圈和发达的“道口经济”。

集散路网镇村快速连结

除了高速公路骨架网,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建设也举头并进。

近日,在横九线(南安至官桥)扩建工程现场,记者了解到,全线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将于年底正式竣工通车,这将进一步密切南安市区与官桥、水头、石井沿海三镇间的联系沟通。

在加快南官公路扩建的同时,今年南安还重点推进在建纵三线省新至梅山公路、联十一线水头路段一期工程、纵一线滨海大道等项目建设,抓好英仑、英翔、仑眉、向乐等“镇镇有干线”项目,推进城乡交通一体化,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南安重点打造的"四纵二横二联"国省道干线网、农村公路(含镇镇有干线项目)集散网的交通网络体系已基本成型,达到"盘活沿线经济、贯通城镇关联"的目的。”南安市交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南安干线公路建设完成投资28亿元,新改造国、省道干线67.7公里。先后完成省道206线诗山至坑尾林桥路段改建工程、横九线南官公路改建工程、省道308线市区至霞美路段及省道308线市区至仑苍路段沥青化改造。同时,农村公路建设完成投资3.5亿元,包括X305线洪梅至罗溪路段、X319线罗山路段、X332乐峰至罗溪路段等项目。

双港齐飞支撑开放型经济

旧时风云传奇,今日再展雄风。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之一的南安,如今海陆交通全面发展,特别是在推进港口、物流产业及场站建设方面成绩显著:石井港区16-19#泊位码头抓紧初步设计,其他泊位正在组织招商;完成投资5000万元,建成市区客运中心站、官桥裕兴客运站投用;总投资达4.39亿元的福建鸿达南安综合物流服务中心、南安盛辉公路港项目建设完成;南安智能公路港——第四方物流平台“天地汇公路港”投入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南安充分利用宝贵岸线资源,加快港口的开发建设,石井港区获批一类开放口岸,对台客运直航、货运直航、对台小额贸易等“三条通道”建设始终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是大陆对金货运直航量最大的航线、台湾民众往来大陆的重要通道。据悉,南安拥有港口码头海岸线32.8公里,海域面积9.2万亩,现有码头群5000吨级泊位2个、3000吨级2个、1000吨级3个、1000吨级以下4个,对台客运码头2个,2000吨—5000吨级石油专用码头泊位8个,渔业专用码头泊位1个。

更令人振奋的是,当前石井港正在建设5个5万吨级泊位、3个3万吨级泊位,助推港口经济腾飞,打造泉州临港新兴产业基地和对台交流合作战略前沿平台。

公路港与海港相互推动、形成合力,再加上毗邻厦门翔安国际机场,新一轮、高起点的海陆空便捷交通网正为南安开放型经济奠定最扎实的开放交通支撑架。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吴风婷]

标签:南安 交通

人参与 评论

商讯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