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安市情简介


来源:凤凰网商业

人参与 评论

南安市位于福建省东南沿海,于公元260年建制,1993年撤县设市,现有人口150多万,土地面积2036平方公里,一度是闽南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也是举世闻名的“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和民族英雄郑成功的故乡。

南安市位于福建省东南沿海,于公元260年建制,1993年撤县设市,现有人口150多万,土地面积2036平方公里,一度是闽南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也是举世闻名的“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和民族英雄郑成功的故乡。“十二五”期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5%,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年均增长9.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5.5%,投资总额超1800亿元。本级财政民生相关支出累计达135.1亿元,年均增长11.3%;累计完成工业投资876.2亿元,是“十一五”期间的2.4倍。在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中小城市科学发展百强、最具投资潜力百强、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城市排位中逐年前移,蝉联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文化先进市,入选中国宜居宜业典范市和最美中国旅游目的地城市,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市、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市、全国创建新能源示范城市、全国“五星级慈善城市”。 南安是福建省县域经济最活跃、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

南安是千年古郡。建制至今已有1753年,历来有“未有泉州,先有南安”的说法,古代一度是闽南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也是举世闻名的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曾孕育出“开八闽文化先河”的福建第一位科举进士欧阳詹、宋代改革家吕惠卿和发明家苏颂、明代思想家李贽、民族英雄郑成功、新中国开国上将叶飞等杰出人物。境内名胜古迹星罗棋布,有见证海上丝绸之路的九日山摩崖石刻、“天下无桥长此桥”的五里桥、闽南建筑大观园——蔡氏古民居建筑群、气势宏伟的郑成功陵园等国家级重点文物;还有典雅多姿的梨园戏、高甲戏、古南音等闽南文化艺术奇葩。厚重的历史和人文积淀,使古代南安成为闽南文化重要发祥地之一。

南安是产业大市。拥有康利、环球、高时等亚洲石材业界龙头企业及一大批石材生产加工和配套企业,石材产业成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示范基地,是全球重要的石材产业基地之一;水暖厨卫产业入选“中国百佳产业集群”,国内水暖业界10强企业有9家集聚在南安,成为中国三大水暖产业基地之首,获准筹建福建省首个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并成功晋升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装备制造产业规模位居福建省前列,是省级装备制造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光电产业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以技术优势、高端产学研合作优势和项目集聚优势,成为国家科技部和福建省政府重点扶持的产业基地。此外,还有粮油加工、家居生产等一批特色产业。

南安是商贸名城。南安拥有50多万遍布全国各地的工商实业人士。长期以来,在外南安人带着故土赋予的重商善贾、爱拼敢赢的精神特质,凭着敏锐的市场嗅觉和敢闯敢冒的开拓意识,在全国各地及海外经商办企。目前南安已建立62个异地商会,成为国内商会网络数量最多、覆盖最广的县级市。现在全国75%以上的水暖市场营销份额掌握在南安人手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南安人创办的企业达几千家,南安人在全国各地创造的GDP远远超过了目前南安全市的GDP,形成了庞大的在外南安人经济。在市域内,市场、基地、产业的良性互动,成为南安产业集群和县域经济的亮点,目前南安已建成闽南建材第一市场、中国粮食城、中国水暖城、闽台农产品交易市场等专业特色市场,依托市场举办了十六届中国(南安)水头国际石材博览会和十届泵阀水暖交易会,影响力与日俱增。

南安是著名侨乡。拥有350多万遍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南安人。早在汉魏时期,就有南安人远涉重洋,外出谋生。他们以勤劳的双手和聪明才智,为侨居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如祖籍码头刘林、被誉为“菲律宾争取自由斗争的真正英雄”的刘亨赙;祖籍省新后埔、新加坡著名建筑家林路;祖籍梅山竞丰、被新马社会誉为“橡胶大王”、“华人中的第一人”的著名侨领李光前;祖籍乐峰炉内、诗书双绝被新加坡政府宣布为“国宝”的潘受等等。广大的南安籍华侨华人在外建功立业,同时也心系桑梓,他们或捐资捐物支持家乡的公益事业,或投资兴办企业,参与家乡的现代化建设。 据统计,“十一五”期间,南安共引进项目1048个、总投资639.3亿元,其中在外南安人回归创业项目就达735个,投资总额446.5亿元,项目数占70%、投资额占60%,并创下了全国唯一侨捐公益连续21年超亿元的记录,为推动南安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南安是对台前沿。南安与台湾一衣带水,祖籍南安的台胞150多万人,石井港距金门6海里,大佰岛与金门最短的距离仅2.8海里。在对台交流往来方面,南安始终走在全省前列。目前已开通对台客运直航、货运直航、对台小额贸易等“三条通道”,其中对金门货运直航成为大陆对金货运直航量最大的航线,泉金航线成为台湾民众往来大陆的重要通道。海峡西岸规模最大的对台农产品集散中心——闽台农产品市场被国家商务部确定为全国唯一的“台湾农产品采购订货会”举办地,并成为厦门“9·8”投洽会的重要活动内容之一。同时南安还成功举办四届国际凤山文化旅游节和三届郑成功文化旅游节,充分展示了对台交流合作前沿平台作用。

[责任编辑:吴风婷]

标签:南安 市情

人参与 评论

商讯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