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泉州物流领跑全省


来源:凤凰网商业

人参与 评论

泉州物流业多项指标在全省排名数一数二,呈现出领跑全省的发展态势。由市经信委发布的2015年泉州市物流业质量分析报告显示:去年,全市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达437亿元,占全省的29.7%,居全省首位;去年全市快递业务量3.7亿件,居全省第一位,全国第十三位;3A级以上物流企业数量位居全省第二。

泉州物流业多项指标在全省排名数一数二,呈现出领跑全省的发展态势。由市经信委发布的2015年泉州市物流业质量分析报告显示:去年,全市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达437亿元,占全省的29.7%,居全省首位;去年全市快递业务量3.7亿件,居全省第一位,全国第十三位;3A级以上物流企业数量位居全省第二。

140万元红包奖励

物流企业评级

日前,市经信委发布的一则公告,再次送出“大礼包”。这次的受益者是过去一年中评级过关的物流企业。因首次获评国家3A及晋级,全市有恒泰祥等11家物流企业获得市级财政奖励,分得140万元的“红包”。

“8家企业首次获评3A,分别奖励10万元,另有3家3A级企业晋级为4A,各自获得20万元重奖。”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服务型制造专项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规定,对总部在泉州且由总部统一纳税,首次获评国家“AAA”、“AAAA”、“AAAAA”及晋升级别的物流企业给予相应的奖励。其中,恒泰祥(福建)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楚记物流(福建)有限公司、嘉顺物流(福建)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顺利晋升为4A级。

一次就有11家企业荣登奖励榜,这也折射出泉州的物流企业星级“俱乐部”正在快速壮大。据市经信委统计,全市目前拥有国家3A级以上物流企业60家,数量位居全省第二,其中5A级1家,4A级16家,涌现出环宇物流、安通物流、鸿达物流、丰泽船务、盛辉物流、隆汉物流、闽运兴物流、庄佳物流、象屿物流、太平洋(601099,股吧)集装箱码头公司、恒安物流等一批社会化、专业化物流企业,形成了多种所有制、多种服务模式、多层次发展的物流企业群体。

一批物流园区

犹如战略营地

如果说日益壮大的物流企业群体是一支日夜兼程的精锐部队的话,那么一个个日渐成型的物流园区则是精确布局的战略营地。

晋江陆地港物流园、围头物流园、石狮石湖物流园、南安观音山物流园区、安溪弘桥智谷(泉州)电商产业基地等一批特色物流园区纷纷建成并投入运营。同时,晋江陆地港二期、福建(晋江)传化公路港、南安海西石材物流园、石狮富星电子商务仓储等项目园区正在加快脚步从图纸变为一个个物流载体平台。

向物流园区营地集结,晋江鞋服、石狮服装、南安水暖、安溪茶叶、德化陶瓷、永春香产业、惠安石雕、泉港石化等县域特色明显的传统产业制品,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产品,再从这里由物流企业精锐部队奔向世界各地。

植入信息化

实现物流提速

物流业是现代经济发展的“加速器”。不过,目前我市还存在物流产业链不够完整,物流产业集聚程度不高,物流信息化、自动化水平不高等问题。

对此,泉州天地汇供应链管理公司总经理郑体忠深有体会。此前携手专业机构,郑体忠做过统计调查显示,南安全社会年货运量总计近3000万吨,很多南安企业都选择走内部物流,以及与其他地区第三方物流企业合作,这块大蛋糕大多被外地物流企业“吃”掉。选择在南安官桥镇打造一个天地汇第四方物流公共平台,郑体忠表示,就是要解决货主找车难、物流公司找货难、城市配送、货运停车等问题,让商流、物流、信息流和人流在平台的支持下实现互动,有效整合资源,实现物流资源共享,从而能提供准确和及时的物流服务。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引导物流企业做大做强,完善物流园区建设,推进物流信息平台建设,拓宽物流企业融资渠道,提高专业人才智力支撑力度,积极推进我市现代物流业发展,从而加快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吴风婷]

标签:泉州 物流

人参与 评论

商讯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