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空港新城 为陕西发展装上临空经济“新引擎”

2013年07月23日 10:53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苏嵘 王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依托地处中国几何中心良好的地缘优势和全国八大机场的航空枢纽便利,新设立的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紧盯国际一流航空产业发展趋势,高起点规划,以空港城市整体谋划布局,大力发展临空经济,以产业带动城市发展,为陕西引领西部发展打造战略新支点。

空港新城引领西部新发展

2011年6月,随着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的加速,依托西安咸阳国际机场、146平方公里的空港新城应运而生,承担起建设“全国内陆型经济开发开放战略高地”的重任。

陕西发展临空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陕西的航空工业实力雄厚,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稳居全国前八,是中国通往亚欧地区的门户,旅客吞吐量位居西部首位。2012年建成机场3号航站楼和第2跑道,目前年客流量已突破2000万人次,2015年将实现200条航线和3000万客流目标,成为国际货运亚欧大陆方向的中转基地。近年来,韩国三星电子、美国美光科技、华为、中星通讯等国内外电子巨头在西安的集聚、聚集,又为西安国际化空港城市的发展奠定下良好的基础。

建设伊始,省委书记赵正永在调研空港新城建设时表示,要把保障机场发展放在首位,以此为牵引科学布局相关产业,形成临空产业与周边地区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今年6月14日,省长娄勤俭在听取空港新城航空服务业发展情况专题汇报时强调,要发挥优势,精心谋划,强力推进,加快构建以航空服务业为先导的临空产业体系,为打造陕西经济升级版提供有力保障。

空港新城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发展定位和目标,启动建设两年来,依托中西部最大的空中综合交通枢纽——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借助临空经济,发展航空服务业、临空高端制造业等新型业态,全力推进国际航空物流枢纽、陕西综合交通枢纽及“第四代国际空港城市”建设,打造陕西省综合性门户和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平台。

稳健起步打造第四代国际空港城市

在产业功能方面,空港新城紧盯国际一流确定了航空运输业、航空物流业、半导体(LED)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高端服务业、国际文化交流和临空农业等7大重点产业。

今年5月30日,总投资15亿元的空港临空产业园(空港新城商务中心A区)主体工程正式封顶。与此同时,作为空港新城物流枢纽板块的支撑核心,西咸空港保税物流园区启动区正在进行0.6平方公里的保税物流中心和物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随着西部飞机维修基地创新服务中心、LED产业孵化器等功能项目的快速推进,空港新城临空型企业入区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平台功能已经初步搭建。

良好的起步引得国内外企业纷至沓来,一大批临空特色鲜明的大项目纷纷落户空港新城。总投资3亿元、占地约126亩的圆通速递西北运转中心正式落户空港新城物流园区内,将打造中国西部的快递物流中心;覆盖中国主要物流枢纽的平台网络——普洛斯在空港新城投资5.6亿元,打造占地440亩普洛斯国际物流园;投资2.6亿元的新地空港物流园项目,为东方航空提供物流配套业务、电子商务物流业务及城市配送业务。与此同时,依托国际机场的门户作用,空港新城充分发挥国际文化交流平台作用,在十七届西洽会上,成功签约了总投资50亿元的陕西国际美术博物馆暨西安国际美术城项目,并成立了空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近期还将启动建设中国名相文化遗址公园、北辰国际文化健康生态区等一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

截至目前,空港新城开工建设包括产业、基础设施、保障房等在内的项目已达37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0亿元。空港国际酒店、商务中心、东航西安枢纽区3个项目已经封顶,总长24公里的13条路网建设完成,水电气暖和通讯配套设施正在建设。北京电子城、西港世纪城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同步推进。

随着一批批重大产业项目和文化事业在这片开放的土地上落地生根,到2020年,空港新城固定资产投资将突破2000亿元,临空特色鲜明的第四代国际空港城市将初具规模。(记者:苏嵘 王睿)

[责任编辑:惠鹏权] 标签:空港新城 临空经济 西咸新区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