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九寨之冬 感触“童话世界”的灵魂(图)

2010年09月14日 00:57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如果说,“九寨沟是童话世界,那么冬天的九寨沟就是童话中的童话”。冬天去九寨沟,也许才会真正读懂“人间仙境”的诗意,也许才会实在地感触到“童话世界”的灵魂。

树正群海初雪

冬天的九寨沟,虽没有春天的妩媚,夏天的清爽,秋天的妖艳,却另有一番情趣。那撩人心魄的飞雪,飘飘洒洒、纷纷扬扬,像春天的柳絮一样,不停地飞舞着,放肆地亲吻着山峦,亲吻着湖水,亲吻着你的脸庞。

冬季的九寨,虽然白雪皑皑,但依然有青山绿水,这是它与北方雪景的不同之处,雪味浓郁而色彩丰富。近几年来,九寨沟每年都举办规模盛大的冰瀑节,游人至此,可以观赏冰瀑、雪景。驰骋于林海雪原之中,能使游客在银装素裹中寻找一番独特的情趣之外,还可以让人感受和体验当地藏、羌民族的奇异风俗,迷人的民间舞狮、赛马、转山等。这一切令人置身于另一个奇妙的世界。

银装素裹、玉树冰花,把你带入洁白而高雅的世界。使人忘却了世外的纷争,无畏的烦恼,净化着人们的心灵。

山峦与树木银装素裹,瀑布与湖泊冰清玉洁,蓝色湖面的冰层在日出日落的温差中,变换着奇妙的花纹,冰凝的瀑布间,细细的水流似沁人心脾的音乐,仿佛是来自心灵深处最纯净的声音……

早晨,沿着栈道前行,攀台阶,过小桥,呼吸着清寒的空气,看着晨雾从芦苇海的水面上如梦如幻地漂浮,满山的秋色直扑眼前。到了夜里,偶尔会下起淅沥的小雨,夜阑卧听,时间仿佛凝固,人也不知身在何处了。到了第二天醒来,你会发现窗外的松树枝干和变色的叶子上都落满了雪,挂满了霜,雾气朦胧地笼罩着山峦……

山岭峰谷这时都变得白雪皑皑、银装素裹,雪线以下的林涛树海则继续穿着秋的盛装。火红的枫叶,翠绿的松柏,金黄的桦树林与蓝天白云、皑皑雪峰、翠海飞瀑交相辉映。森林雪域相衬,沟谷纵横交错,湖溪绿树倒影,瀑布倒挂层叠。九寨沟的初冬,就如艺术大师精心绘出的一幅幅绝伦无比的经典画作。

冬日九寨沟

这时,由于行人稀少,所有的美景似乎都为你一人所准备,空气清冽得透亮,水声风声鸟啼声,树叶草味泥土味,随风而来。季节不同,海拔高度不同,九寨沟永远在变换中。

初冬的九寨沟温度,并不太冷,温度在-5℃~10℃之间。海子由于海拔及水底沉积物的不同,展现出不同的季节景观,海拔2250米的树正群沟的海子还是一片绿蓝,没有一点结冰的迹象;海拔2660米的日则沟的海子则呈现半冰半水的奇特景色……

到了冬天,九寨沟依然有水可看,像五彩池等海子,虽然海拔有3000米,但由于池底沉淀物的作用,冬日里永远不会结冰。

[责任编辑:叶惠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