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张志弘:媒体与营销的后数字时代

2011年04月28日 09:05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张志弘:安吉斯媒体集团大陆及台湾地区首席数字管、台北市网际网络广告暨媒体经营协会荣誉理事长

我一直以来都是数字及网络时代的忠诚信徒,我始终相信:“未来所有的内容,终将以数字化形式存在”、“所有非数字化形式的媒体工具终将消失(环境保护也将 推波助澜)”、“未来所有内容与载具都将通过互联网的架构下连结与传递”……我相信这个世界上必然还有许多人跟我一样,从互联网的出现开始,就一直保持着 一样的信仰,至少我相信Steven Jobs一定是、杨致远一定是、马云也一定是。

我相信,所有跟我一样的数字及网络时代的信徒,都同样发现了,互联网从萌芽到逐渐兴起到现在已经成为影响地球上许多人的生活与工作的不可或缺的存在(至少这次日本关东的大地震,造成电信网络瘫痪,但受灾地区的人们却可以通过互联网上的社交网络将第一手的讯息传递出来,并通过其上请求支援、寻人)。而更进一步的让我们发现,数字化及网络化已经开始逐渐地对传统媒体发生了解构性的影响,我们已经不断的看到越来越多的跨界发展的案例:央视的视频内容,已经不仅出现在电视机上,也出现在电脑、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数字电视、公交车的数字屏幕……;人民日报,不只出版报纸也经营新闻网站,其数字化的新闻内容也出现在iPhone及Android等智能手机上,更进一步的,还跨界到了搜索技术领域,在去年成立了人民搜索,并且还跨入了网络舆情监控的领域;新华社由通讯社身分,跨界网络媒体经营,还成立视频频道,提供网络视频服务;湖南卫视跨界互联网,不但成立了内容网站--金鹰网、芒果TV,甚至还跨界成立了社交网站Tazai,芒果游戏网站。同一时间,不只是传统媒体在跨界,互联网的原生企业也在跨界,谷歌跨界电脑及手机作业系统、新浪成功跨界社交媒体、搜狐跨界视频、腾讯跨界网络安全服务、还有众多视频网站跨界与电视台合作自拍网剧。

在这些传统媒体与互联网媒体不断的跨界当中,未来在手机、平板电脑上由央视所提供的视频内容,我们还是叫他是电视吗?(请注意原来我们称之为电视的媒体,是因为这些频道及内容是通过电视机来收看的)如果在网络上的央视频道或者手机上的央视视频APP,我们称之为网络电视及手机电视,那么,那些网络视频网站在网络上也应称之为网络电视,在手机上的则称之为手机电视。同理,人民日报的网站,我们不称之为报纸,而称新闻网站,那么在手机上我们也将称之为手机新闻网站。但网站这个概念在目前智能手机蔚为风潮的APP应用形式下,也不再是以传统我们认知的网站形式来呈现与存在。

这一切的变化,让我们非常可以清楚的描绘出未来的媒体重新解构后的情景,在过许多年以后,媒体的分界将不再如现今以承载内容的载具如电视机、纸张、户外看板、收音机、电脑、手机等等,将改变成以内容或者服务形式为基础的媒体分界,现在的电视媒体将不再叫做电视媒体,可能改称为视频媒体,因为未来它将以视频内容为主,同时可通过网络电视机、台式机、平板电脑、手机、户外LED等不同载具,同步提供用户在不同地点、不同载具上收看视频内容。而报纸媒体同样也将不再称之为报纸媒体,可能改称为新闻媒体,因为未来它将以图文方式甚至还有视频方式,在台式机、平板电脑、手机、电子纸等不同载具,同样同步提供用户在不同载具上查看新闻内容,并且从趋势上来看,传统的报纸媒体,将会积极发展视频新闻内容,以图文为基础的传统报纸的内容呈现形式,或者将会被淘汰,或者将会变成以视频内容为主、图文内容为辅的新闻内容型态。而相对于现有的传统媒体,网络媒体也同样产生结构性的变化。比如社交网络服务,除了现在普遍使用于电脑、手机之外,未来也有可能出现在网络电视机上。我们可以大胆的预测,未来的媒体分野,可能将会变成,一边是以内容取向为分野的媒体分类:新闻媒体、体育赛事媒体、综艺娱乐媒体、财经资讯媒体等等,一边是以服务取向为分野的媒体分类:搜索服务、社交媒体、通信服务、在线游戏等等。

从这些不断发生的媒体现象,我认为,目前所有的媒体,无论是传统媒体或者新兴的数字媒体,都已经逐渐步入了“后数字时代”。而伴随著媒体的重新解构与变化,营销也同样开始要步入“后数字时代”,迎接全新的挑战与机遇。无论是广告客户或者提供专业营销服务的广告公司或者相关的技术公司,都将在这一波“后数字时代”发现众多的机会,同时也将发生巨大的改变。我们可以看到这些改变来自于以下的具体变化:

1、媒体与消费者关系的改变

后数字时代,第一个带来的剧变,便是媒体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的改变,想想,以前电视台几乎只能单向的通过电视机向消费者传递内容与信息。而今,电视台除了能通过各种不同的设备与用户接触,并且改变了以前单向传播的方式,进而能与用户进行互动、即时交流,而更进一步的,未来用户收看现有电视所提供的视频内容,将由现在的单向的线性播放变成双向性的非线性并且能够跨设备关连性的自主播放。想像一下,在未来,当你在家里看著Discovery的一个介绍某一国家的美食的节目,看到一半,你带著大屏幕的智能手机走出家门,上了出租车后,打开手机后,自动提醒你是否要继续收看刚刚的看到一半的节目?于是,你在车上继续收看刚刚未看完视频节目,就在你从手机上视频节目时,出租车刚好因红灯停在交叉路口,路口的大型户外LED,正在播放的一则视频新闻引起你的注意,你用手机指向户外LED,做了一个点选的动作,手机开始播放LED上的那一则新闻的相关新闻。以上,这个想像的例子,只是电视未来可以能的发生的变化,其他如报纸、杂志等媒体,在加上新兴的互联网媒体与服务,未来媒体与消费者的接触方式与过程,可以想像的是一方面将变成更碎片化,但一方面却能通过科技进行更完整的追踪与联系,这些变化,对于未来的营销来说,将会造成极大的影响,特别是对于营销科技的发展。

2、广告投放监测技术的进化与整合

伴随着上述的媒体与消费者关系的改变,广告的投放与监测技术也需要随之进化与改变:一方面需要改变目前不同媒体各自独立的广告投放与监测,进行整合;一方面未来的广告投放需要变成与用户为基础的跟随式投放,广告的投放与监测也将变成云端技术的形式,并且加入物联网科技,通过物联网技术的跨平台联系与追踪,借由云端中心控制广告进行跨平台的关联性投放与控制,达成广告效果的最佳化,并与每一个独立的目标用户通过跨平台的整合控制,达成最适切的深度沟通。对每一个独立用户的资料采矿也将成为后数字时代的技术发展重点,消费者在媒体上的Consumer Journey也将随着科技变得更加清晰。广告公司将变成具备广告投放与监控技术发展与整合能力的新一代的科技传播公司。

3、BOE(B-Bought Media, O-Own Media, E-Earn Media)的质变

BOE是最近一两年来,因于网络及社交媒体兴起,而被重点提出的新的媒体观念。其实,BOE当中的O跟E是一直都存在的,其中O代表广告客户自有的媒体,比如:企业刊物、连锁门店的店招、产品的包装等,而E代表广告客户通过任何营销手段所赚到的媒体价值,比如:新闻曝光、口碑等等。但作为广告或者媒体的能量,在以前是无法跟代表购买媒体的B相提并论的。随着互联网普及在加上社交媒体成为全球风潮,使得无论是O或E,都不断的逐渐在提升其作为广告或者媒体的能量,而变成广告客户与广告公司不容忽视的媒体与沟通渠道。这一点,目前早已具体的显现在客户的企业或品牌网站,以及一些专业社区、博客及微博……。无论广告客户或者广告公司都必将因此而重建营销部门的组织与能力结构,现在的广告公司、媒体公司、公关公司分立的局面,也将可能重新合而为一,或者也不再称之为广告公司,则称之为营销传播服务公司。

媒体与营销的后数字时代已经在很多人不知不觉中的到来,我们所面对的未来的媒体与营销的发展,将发展巨大的结构改变,历史上每一波的巨大结构变革,必将带来另一番的机遇,造就全新的产业型态并且对旧有的产业型态挑战与淘汰,我相信唯有相信数字时代的未来,成为数字与网络时代的信徒,并且不断的配合着结构的改变去发展与投资,才能掌握后数字时代的契机。

[责任编辑:王楠] 标签:张志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