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王祥芸:以人为核的互联网娱乐营销

2011年04月28日 08:59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王祥芸:土豆网首席运营官

大家早上好。各位可能早期的时候听过一个笑话,我听这个笑话是我以前在纽约的时候:美国街头有一个乞丐,他跟人家讨钱,怕人家不注意他,他就举了一个牌子说饿了,结果没有人理他,他在后加了一个.Com就有很多人给他钱了。当然这是以前互联网非常红的时候,最近这两年,虽然前面几年有一些金融危机,但是很快的就结束了,尤其是中国复苏的特别快。很多人的钱又聚拢在互联网,我个人做互联网的时间比较长,一直在广告这个领域,加入互联网也是负责广告营销,以及现在的运营。我个人感觉就像麦克说的,互联网这个东西之所以吸引人,就是把很多东西搀杂在一起。很多人说叫新媒体,我们叫了很多年,还是叫新媒体,陆续有很多伙伴加入了这个行列。新媒体这个词定位比较模糊,比如说像新浪,搜狐,腾讯是最早一批的中国值得骄傲的所谓门户,当然他们现在开始做微博,我们现在做视频也是会跟网站携手。客户也是一样,他希望能跟很多的网站媒体,代理公司一起合作,因为我们看到的成功营销的话,基本上都有这样的特质。

这是我个人的一个小体会,我们在互联网上传播方式的演进,最早我们其实是以资讯为核心,早期互联网出现的时候,我就已经开始使用了,那时候才刚开始学上网,发邮件,大家所求的是以资讯为核心,怎么样让资讯开始在互联网上传播起来。到2000年以后是以技术为核心,我个人差不多那个时候开始正式进入做互联网的广告。这个时候我印象非常深刻,是以技术为核心,所有广告公司技术人员在探讨的事情就是Flash怎么样做的更美更绚,非常大量的追求探索技术这个事情跟人发生互动。差不多05年以后,就是以内容为核心,这个趋势也非常明显,大家又回归到内容为王,这也许和很多新媒体在那个时候陆续的崛起是有关联的。比方说土豆网是国内第一家视频媒体,我们就是05年6月份成立的,到现在已经六年整了。然后开始了Web2.0的概念,那个时候差不多是一个网络了,所以追求的是用户和用户之间可以分享的内容,内容的提供和获取就超过了最早期的资讯。

到这两年,非常明显的趋势就是以人为核心,就是自媒体的概念,你追逐的不是具体的内容了。比方说地震这个事情,你可能更关心的是你追逐的这些人,微博写生他们对于地震的观点,或者很多新的资讯的分享。所以现在我想不用我说,这么多专家在这里,就是大家都在探讨一件事情,怎么样把人的网络建起来。

我以前参加很多论坛,发现很多演讲者不约而同都有这个现象:PPT上充满了很多小人,手拉手的结成网络,互相有关系,这就是现在大家共同探讨的现象。之前在美国参加会议的时候遇见一个人,后来他到中国访问的时候也找我,说你可不可以给我三个中国最重要最有趣的必须关注的互联网现象,我说第一个就是电视到视频的转变,我相信这是非常重要的趋势,他不仅转移到一般所谓的狭义的视频网站,电视这个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之间的界限也开始模糊,开始跨接。第二就是社交网络,第三就是团购网。这是我自己的观点,而这些都是以人的聚集,分享,社交为核心的。

我前一阵看一本书,就是叫facebook,我很核心的感受就是社交本身不是重点,而是分享,所以各位可以发现说,如果你问土豆要不要去做视频上的相亲,视频上的购物,我会说我们不做,因为我们不相信这些事情是会造成分享的,一个真正的分享的精髓不是在于社交。我找男女朋友,或者婚姻的对象,这些都有它的价值,但不会大,真正会做大的就是你会发现它有很强的分享性,也是下一步土豆网以及很多网站会探讨的一个现象。

那么什么叫分享?加上土豆网自己的特性,我们会希望聚集在娱乐这一块。所谓的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就是你觉得好看好玩的东西就跟大家分享。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从去年开始强调的重点,整个土豆营销都一直在强调所谓娱乐这个事情。这也是从CNS他们的调查数据得来的。超过一半的人愿意待在家里上网娱乐,或者娱乐跟工作分的很清楚。也就是超过一半的人他们在网上找寻娱乐的需求是非常强烈的。他们视听的行为都大量集中在跟娱乐相关的内容上,所以我们认为我们想要发展的,就是把人连接起来,让人愿意分享,所以我们希望人们用语音或者视频来做连接和分享,我们不会说做具体的事情,它的关键是如何用视频这个东西把人连接起来,并且进行分享,我们认为比较合适的主题就是娱乐。

很快说一下我们对娱乐的观点,就是让我们的广告合作伙伴比较容易理解的方式,也是今年我们在宣传的观念,它就是CATCH,这是由五个字组成的,第一个就是强调创意,第二个就是情感的联系和互动。第三个就是代表技术,技术上不断创新。再来一个C就是创新,土豆网这几年做的最具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在互联网上创造新的形态内容,土豆网做了很多营销案例得了奖,都是因为我们创造了好的新内容。H就是记得把客户的品牌高效的曝光,这是我们对于视频网上的娱乐营销的概念。

这是我们示范的一些创意:

这是奥运期间青岛办的帆船赛,很多企业报名参加了,土豆网就是把这个视频切割成非常多的段落,帆船这个事情有很多前后的动作很相似,你可以感觉到画面在晃动,让你有真实的感觉,这是我们做的效果。然后我们还有拼接大赛,让用户可以自由的拼接视频。这是我们四年前做的一个。

[责任编辑:王楠] 标签:王祥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