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四季沐歌李骏

2013年09月25日 15:07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主持人:谢谢我们的演奏家们,为我们带来的这一段卡门序曲,描写的是非常壮观的斗牛场的场景,描写英武的斗牛士。下面有请被称为营销界的斗牛士,北京四季沐歌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总裁李骏先生,他演讲的题目是营销的游戏。

李骏:刚才听了一段非常好听的音乐,主持人说我是一个斗牛士。今天是非常特殊的日子,因为今天是9月10日,也是我们教师节。今天是特殊的日子,今天是我们《销售与市场》金鼎奖的10周年。20年前,我正式踏入营销,我做了20年营销,有一些心得和体会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今天的主题是营销的游戏。谈起营销,孔繁任老师也谈到过,作为一个营销人非常的辛苦,我们今天会用以下几个词形容营销人,四千族,踏遍千山万水,走进千家万户,历尽千难万险,想尽千方百计,这是我们营销人员真实的写照。我们又有一个新的名词叫高付衰,高压力的一群人,付出自己的时间,付出自己的体力,有一些要付出自己的青春。衰是他们的身体很快地衰老了,他们的心理很快就衰老了。营销做的越好,他的身体状况越好。比如说李开复同志身体也不好了,马云瘦成什么样了。脑袋秃顶的都是做营销的。还有一个三无群,居无定所,每天奔波在不同的城市里面,应该说是食无定时,没有吃饭的时间,入无定额,不知道这个月,下一个季度是多少钱,因为你的收入与业绩挂钩,没有9点上班,5点下班。我们是做太阳能光热行业,我们的年轻人更加的辛苦,到有太阳的地方卖太阳能,你不能躲在屋里卖太阳能,特别是今天这个时代,我们大量的年轻人,不但要到太阳底下卖太阳能,还要到广阔的农村市场去卖,到建筑工地卖太阳能,因为这就是我们的职业。所以这样的一群人,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人。

我们内部说,做营销的都不是人,不是一般的人。在我们企业内部有一句笑话是怎么讲的?一只小壁虎跑到喝边喝水了,但是一不小心惊醒了河边睡觉的老鳄鱼,老鳄鱼一看小壁虎张口就要吃,小壁虎灵机一动,抱住鳄鱼喊了一声,“妈妈是我!”老鳄鱼仔细一看,老泪纵横,“可怜的孩子,跑一年业务就累成这样了!”其实这就是我们真实的写照。

做营销的人,确实需要有梦想,有激情,肯吃苦,能坚守的这样一群人。其实做营销的背后不是产品,而是这些产品背后的人,他们的精神,他们的状态,他们的创新,他们的思想,以及他们的生活,是他们把这些传递给了我们的渠道,传递给我们经销商,以及传递到我们消费者手中,营销才能成功。

我们讲了这么多,但是目前我们突然发现一个问题,其实我们企业也是一样的。今天我们的营销主要的对象,主要的生力军是80后,90后,他们已经成为企业营销的核心力量,最得力的干将。但是我们都知道80后的年轻人,我们是70年代的,还有60年代的人不一样。我们内部也总结过,他们是玩着游戏长大的,打魂斗罗,打俄罗斯方块,打超级玛丽,是这样的方式长大的,很多人都是独生子女,韩寒有一杂志是独唱团,很多人都是独立的,唱,肯定就是喜欢表达,团,就是一种向上的精神,这都是描述我们今天的80后。

80后有这些创新,他们敢于表达,他们有向上的精神,同时我们也看到,我们的80后,大多数是都是独生子女,他们非常的自我,他们缺乏忍耐,他们喜欢享受生活,他们的价值理念跟我们不一样。而这些恰恰跟我们所谓的营销者需要坚守,需要忍受这些痛苦,需要痛并坚守着可能有比较大的冲突,如果用这样的方式去看我们今天的营销,确实面临很多的困难,我们企业也面临这样的问题。

2010年的时候,因为这么辛苦,我们每个月有大量的人员流失,最高的时候离职率30%,这给我们新的挑战,我们不得不重新思考,今天我们如何以80后的营销团队为主的这样的团队,我们如何思考跟他们相处,如何给他们带来新的营销的理念,或者让他们体验新的营销生活。我们说传统的营销的话,我们企业可能会提供品牌和产品,我们营销团队为我们提供策略,提供服务,我们的经销商提供渠道和服务,我们消费者从中购买我们的产品,我们的企业才能获得相应的市场份额,这是我们传统的营销链,我们换一个视野去看今天的营销,我们可能找到新的,不一样的东西。

我们可以用娱乐的方式,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做营销。用娱乐的精神和态度来做营销,做营销就不叫做营销,我们叫玩营销,我们经历20年的营销生涯得出新的看法。这种新的看法在全民娱乐时代有很多的例证。比如说天津卫视把招聘的栏目变成类似相亲的栏目,很多人用这种方式参与我们的招聘中,把招聘变成娱乐的方式。同样的道理,明天凌晨1点在三里屯苹果,手机首次在中国进行发布会,我相信苹果的发布会让全球人民拭目以待。

我们在全民打飞机的过程中,完成了微信从4.0升级到5.0好的营销的状态。11·11是全民狂欢节。这些都折射出当今社会大家娱乐的心态,生活节奏越快,压力越大,大家期望更多的是娱乐和放松。玩营销也可以如此,企业也可以这样。王石先生玩登山,把万科做的很大,马云玩太极,史玉柱玩征途游,北京俏江南的管理者是蹦极的爱好者等等。之前我们都说玩物丧志,但是他们却是玩物立志,在玩的过程中建立了互动,达成了默契,锻造信念,传递价值,获取灵感,实现创新,凝聚力量,经营快乐,快乐是我们营销者所需求的东西。

营销是干什么的?是帮助消费者逃离痛苦和追求幸福。帮助别人逃离痛苦或者追求幸福的本源,也应该逃离痛苦和追求属于他自己的快乐。

我们在企业里面可以获得很好的借鉴,让我们的营销团队在快乐中做营销,在快乐中成长,让企业在快乐中成功。我们说传统意义上开一个会,我们会在这样的礼堂,或者在一个会议剧院开会但是我们没有,我们可以包下航空母舰,在航空母舰上举办我们的会议,并且在航空母舰上举办party,应该说给我们整个的团队带来了一种疯狂的想法,他们觉得很好玩,很开心,他们也很辛苦,要布置整艘航空母舰的工作量是多大,大家很难想象的。这场活动给我们客户终身难忘的经历。

这是我们上个月,我带着我们的客户在寺庙里禅修,体验宗教的智慧,打禅,在寺庙吃斋饭,去念经,用这样的方式,效果非常好,他们每次都期待下一次开会是什么时候,否则每次开会都不愿意,他们觉得开会太痛苦了,这样开会就是来开心的。白天开会,晚上可以疯狂,我们可以举办篝火晚会,我们可以踩火,真正在汽油上走火,一千个人走火,使我们团队尽情的high,使我们团队尽情的放松,这是真正的火,没有经过加工的。

每年都有很多年轻人要结婚,80后要结婚,如何让他们在我们团队中获得家的归属感,能够在劳作了一年之后,或者一个季度之后,他们能有一些心灵的归属呢?我们每年都会给我们的员工,或者给我们的合作伙伴举办新婚的派对,不是集体婚礼,给他们进行隆重的策划,使他们真正找到家的归属感。

每个月开会的时候,会有各种各样的演出,比如说今天我们的会议一样,会请到乐团来,使他们能够享受到开会原来也是非常开心的一件事,是非常快乐的事,是可以展示自己才华的一次机会,每年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只要有机会,把我们所有营销的活动,转化成大家一起来玩。因为今天的年轻人,今天的80后,90后他们是玩大的,没有人拒绝玩,没有人拒绝游戏,这些都是我们的活动。

我们带着几百个人穿越沙漠,包下所有的骆驼,那种场景是终身难忘的,浩浩荡荡的团队在沙漠当中。这个中间有很多人离开企业,他们会终身难忘,会时刻想着这样的场景,在其他企业永远得不到,也有重口味的。比如说女仆之夜,让他们有重口味的玩法,他们创新,斧头帮,传奇之夜等等。对年轻人来说,最想玩的就是玩领导,是不是这样的?让领导扮演各种各样的角色满足他们的好奇心。

我们请猛男去玩这种产品,我们会让所有的观众上去玩,卖太阳能,还可以上去爬梯子,我们也会用非常大的力量去做这样的促销活动,我们一天可以卖几千台货,让他们可以收几百万的现金,他们可以躺在钱上面玩。通过这种方式,大家会重新思考,通过这样的玩法,通过这种创新,也会使我们的产业,我们的产品,我们的业务跨入一个新的领域去。我们大家理解太阳能是不是屋顶上的产品,其实太阳能有很多很多的创新,通过我们玩,可以把产品玩成各种各样的。

这是夜幕下的上海滩,产品也是非常漂亮的,不是大家想象的那个样子,这是我们的产品,可以为现代化工厂提供热水,也可以作为体育馆的建筑,也可以成为体育场,停车场,上面可以提供热水,底下可以提供停车场。

在世博会的时候,我们自己的营销团队说,我们终于给美国人戴上绿帽子,因为我们在美国馆击败了很多美国的品牌,为他们安上了中国的绿色能源。在高层建筑上如何玩。这些都是我们通过自己在玩中创新,在看似跟工作没有关系的过程中,创造新的亮点,也为企业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孔子说玩索而有得焉,朱熹在他的文章中有谈到,善读者玩者而有所得,把玩应用到营销中,应该说我们团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2007年的时候,我接手营销团队的时候,一共40个人,到今年我们有1500人的营销团队。我们每年新进来的大学生,他们非常的辛苦,但是我们要求非常高,必须是大学本科,必须是二本以上理工科的学生才能进入我们营销团队。正是因为这样的团队创造了我们企业高收入的成长。

我们通过十几年的努力,从第3000名跃居2012年行业的第一名,应该说在2012年成功了登录了上海A股主板市场。我们换视野看的时候,营销并不是痛并坚持着,而是营销痛并快乐着。如果我们用这样的方式去做营销的时候,我相信我们的团队,我们的营销人员,我们的年轻的80后都会发自内心的说yes I do。本来讲到这里,就是我要感谢我们这次的组委会。因为之前组委会跟我们沟通过,谈过疯狂的问题,我们的主题叫“疯狂开拓者”。

疯狂不仅仅意味着冒险,刺激,挑战,激情。因为对于大多数营销人员来讲的话,我们营销生涯是平淡无奇的,我们大多数营销的工作,都是充满了挫折,充满了失败的。这让我想起了周星弛的一部电影叫喜剧人生,里面有一句非常著名的话,“其实我是一名演员”。疯狂不仅是刺激,冒险,挑战,当面临挫折,困难,压力,甚至委屈,甚至失败的时候,我觉得我们应该有更多一点娱乐的精神,去享受营销的人生。

讲到这里,按理说应该结束了,但是我再补充一个观点,刚才我们讲了很多,其实都是讲企业内部如何去导入玩的理念,在玩中做营销。其实真正的玩,应该跟我们的用户一起玩,我想随着这样的思路往下走,当我们的企业,当我们的渠道,当我们的营销团队,能够充分的调动消费者跟我们一起玩的时候,我相信我们的四季沐歌一定会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

前两年有一个日本的老人给中国的企业界带来一本书叫《活法》,使中国的企业家获得了很多经营上面,哲学上面的思考。我希望在未来某一天,我的一本新书叫《玩法》,成为我们中国千万营销人员每人一册的书,我相信那个时候应该是我80岁的时候。我相信到那个时候的话,到先书上市的时候,我们营销的游戏就game over了。再次谢谢大家!,谢谢。

[责任编辑:梁玺] 标签:金鼎人物 中国巡礼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