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建信基金与建设银行协同发展 跻身行业一流公司


来源:凤凰网商业

人参与 评论

建信基金管理公司是我国首批由商业银行发起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也是建行成为股份制银行后成立的第一家控股公司。 作为国内首批成立的银行系基金公司之一,建信基金等首批银行系基金公司的成立和发展开创了传统商

建信基金管理公司是我国首批由商业银行发起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也是建行成为股份制银行后成立的第一家控股公司。

作为国内首批成立的银行系基金公司之一,建信基金等首批银行系基金公司的成立和发展开创了传统商业银行参与资本市场的先河,丰富了基金行业的股权类型,对于推动中国金融结构转变、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而作为建行设立的控股子公司,建信基金的成立与发展也对建行的综合化经营发挥了积极作用,构架起了建行从货币市场向资本市场的跨越桥梁,有效促进、配合和推动了建行从传统商业银行向现代商业银行的转变。

作为建信基金的控股股东,建行在市场拓展、品牌建设、人才储备等各个方面为建信基金提供了大力支持,有效提升了公司的市场地位和品牌形象,使得公司实现了持续的健康发展。

9年发展历程,力争与母行匹配的市场地位

建信基金成立于2005年9月,由中国建设银行、美国信安金融服务公司、中国华电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合资组建,三家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65%、25%及10%。强大的股东结构使建信基金在起点上就领先一步,为公司的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5年12月,建信基金旗下首只基金建信恒久价值股票基金成立。以此为起点,公司历经9年打造了完善的公募基金产品线。目前公司旗下拥有42只公募基金产品,资产管理规模达551.21亿元,为超过500万客户提供差异化的理财服务。

2006年9月,建信基金在北京大学启动公益助学活动,这不仅是公司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开始,也是国内基金业有史以来发起的首次公益助学行动。公司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建信金色助学计划”,向吉林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新疆财经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累计捐赠390多万元设立奖助学金,受益学生达600多名。

2007年2月,建信基金面向建行客户和客户经理启动了“建信财富之旅”活动。以“建信财富之旅”为代表的一系列投资者教育活动,向客户普及了投资理财知识,帮助客户树立了科学的理财观念。此外,建信基金还通过“建信财富之旅”等多种方式为建行客户经理进行了多达数千场的专业理财培训,增进了客户经理对基金以及资本市场的了解,提高了客户服务水平,对提升建行基金营销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2008年初,建信基金获得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资格,成为最早获得该项业务资格的基金公司之一。建信基金先后为保险公司、中央直属企业、大型股份制企业、财务公司等客户提供专业资产管理服务,累计募集专户产品多达100余只,资产管理规模近800亿,位居基金行业前列。

2008年8月,建信基金获得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资格,此后募集成立三只QDII基金,整体投资业绩获得认可。2013年4月,在《上海证券报》主办“金基金”奖(基金业内三大权威评奖之一)评选中,建信基金荣获“金基金•海外投资回报公司奖”。

2009年,建信基金在深圳、成都、上海和北京设立四家分公司,此后又相继设立了西北和华东营销中心,属地化营销策略的实施将公司的渠道建设向纵深推进。除了在银行渠道建设取得的传统优势外,公司还大力建设券商渠道、直销渠道,构建起了上述三大渠道组成的基金销售体系。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公司还组建了专业的电商团队,逐步将电商业务打造成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2010年和2011年,建信基金蝉联“债券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奖。2012年和2013年,建信基金蝉联“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奖和“三年持续回报明星基金公司奖”,成为自2010年基金评奖业务规范以来首家蝉联上述奖项的银行系基金公司。此外,建信基金旗下数只绩优基金,例如建信核心精选股票型基金、建信稳定增利债券型基金多次获得金牛基金奖项,彰显了公司在投资业绩上的雄厚实力。金牛奖评选由《中国证券报》主办,以其权威性和公正性被誉为基金业的“奥斯卡”。

2013年6月,建信基金携手建银国际组建子公司——建信资本。目前建信资本管理24单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综合投融资服务,投资方向涉及基础设施、房地产、矿产能源等各个领域。截止2014年7月底,建信资本的管理规模近200亿元,此外建信资本还与建行10家分行开展了业务合作,储备项目规模近千亿。

而今,拥有优质股东基因的建信基金,已经被建信人打造成综合化、专业化的资产管理公司,整体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500亿元。作为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建信基金在投资理念上坚持"基本面驱动、研究创造价值",更看重投资业绩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争取每年的业绩都能够保持在业内平均水平之上,理想状态是前25%左右,以实现长年滚动累计投资业绩的整体领先。实践证明,过去几年稳健投资所带来的叠加效应,使得建信基金中长期投资业绩位居前列,印证了上述投资逻辑的有效性。而长期的稳健的投资收益能够给予客户更好的回报,建信基金已累计为客户分红金额超过185亿元。

在实现自身卓越发展的同时,建信基金累计为建行创造了近21亿元的收入,其中建行通过代销建信基金旗下产品实现了18.6亿元的中间业务收入,通过股权分红获取了约2.4亿元的收入,取得了较好的战略协同效果。

与母行联动实现公募基金的业务创新

作为专业的资产管理公司,建信基金具有横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以及海外证券市场等多个市场的投资优势,能够为建行客户提供完善的公募基金产品线,产品涵盖股票基金、债券基金、混合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QDII等多个类型,并根据市场和客户的需求开发创新类产品,例如公司曾推出国内首只社会责任指数基金——上证社会责任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及其联接基金。

对客户理财需求的满足,还需要业务上的创新。建信基金始终以为客户“建设财富生活”为使命,这一理念体现在基金业务上,就是要真正从客户自身理财的角度出发,帮助客户实现资产增值从而提升自身的生活品质,让建信基金在客户的财富生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因此,建信基金高度重视对客户需求的挖掘,并以此作为实现业务优化和创新的出发点。

例如,2013年9月,建信基金与建行联合开发了建信货币市场基金自动申赎业务,该业务由建行成都开发中心负责系统开发工作,以客户名下龙卡通或理财卡作为资金账户,分别设定申购、赎回建信货币市场基金的发起余额,由建行系统在指定日期视资金账户余额情况,自动发起申购、赎回基金业务,每月发起自动申购、赎回的次数最多各为4次。自动申赎业务的推出,使建行客户能够享受到十几倍活期存款的收益、有效提高了客户的资金投资效率,良好的客户体验不仅巩固了现有客户基础,还吸引了他行客户资源,促进了建行、建信基金整体品牌形象的提升。截至2014年4月底,自动申赎业务已签约客户11057户,自动申购签约金额达1.53亿元。

再如,建信基金在2012年推出了一系列短期理财基金,受到了广大投资者的欢迎。但是由于不同短期理财产品有不同的运作周期,很多投资者不能准确计算出产品的赎回时间。为此,2013年8月建信基金与建行总行协作开发了建信基金旗下短期理财基金预约赎回业务,成为业内创举。在该项业务上线后,持有建信基金旗下短期理财基金的建行客户,可在非到期日随时通过建行网点、网上银行提交短期理财基金的预约赎回申请,并在短期理财基金到期日确认赎回。预约赎回业务的开展,解决了短期理财基金普遍面临的赎回不便、客户投诉较多的问题,优化了该类基金的交易流程,有效提升了客户满意度。

客户需求永远在与时俱进。在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建信基金积极推进与建行的协作,为了向建行客户提供更高效的现金管理服务,相继开发了建信货币市场基金T+0快速赎回业务及建行渠道专属的、能够实现T+1赎回的建信现金添利货币市场基金。目前建信货币市场基金T+0快速赎回业务已经具备了系统上线条件;建信现金添利货币市场基金也已经取得证监会的募集批文,并将于近期公开募集。

借力母行支持实现专户业务的专业领先

2012年9月,建信基金被中国保监会核准可以从事受托管理保险资金业务。2013年10月,中国最大的保险机构——中国人寿,启动保险机构专户产品受托管理人的选聘,委托额度约180亿元。该选聘工作面向具有保险资金受托管理业务资格的金融机构公开进行。建信基金对此高度重视,组建了以公司总经理孙志晨领导的、由市场营销部、投资管理部、专户投资部、风险管理部等多部门组成的应标团队。

应标初期,在建行总行领导的支持下,总行相关部门领导及建信基金应标团队积极与中国人寿沟通,加强双方在战略合作上的共识,为应标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应标过程中,建信基金分管投研体系的副总经理王新艳多次带领公司核心投研人员,与中国人寿充分交流建信基金的投资理念和投研思路,赢得了中国人寿的认可。

经过多轮竞标面述及中国人寿的实地调研后,建信基金最终成功入选,获得了12亿元受托额度,在15家入选公司中受托额度排名位居第四,是参与竞标的银行系基金公司中唯一获得股票型产品受托管理人资格的基金公司。

不仅如此,建信基金严谨的投资风控体系,高效的基金运营流程获得了中国人寿的高度认同,因此公司在事后还独家参与了中国人寿受托管理人资产管理合同和投资指引的意见修订工作。

携手母行,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建信基金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并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在为基金持有人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同时,持续关注弱势群体,并力所能及地为他们提供帮助。

2013年底,建行总行团委启动“积分圆梦•微公益”活动,首批启动的捐助项目为“希望工程快乐音乐教室”。凡一个单位(团体)组织员工累计捐赠1250万积分(约为人民币2.5万元),可申请获得一个快乐音乐教室冠名权。该活动启动后,建信基金组织全体员工慷慨力行,纷纷将自己积累多年的信用卡积分捐献出来,累计捐赠积分达12560500分,可兑换公益资金25121元,积分累积率先达标,是“积分圆梦•微公益”活动中首家获冠名权的机构。此次捐助的款项全部用于为贵州省凯里市炉山小学配备音乐器材,以促进该所小学音乐教育事业的发展。

把握泛资管时代先机适时成立子公司

随着监管思路的开放与发展环境的宽松,建信基金携手建银国际组建子公司——建信资本,持股比例分别为51%与49%,积极把握泛资管时代的发展机遇。

建信资本紧密依托建信基金、建银国际以及实际控制人建行在品牌、渠道、管理和项目资源上的强大优势,以“服务实体经济、建设财富生活”为使命,凭借完善的公司治理、严格的风险控制、规范的业务流程、专业的员工团队、开放的文化氛围,综合运用股权、债权、收益权等多种业务模式,为融资方和投资者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的金融服务。

回首走过的历程,在建行“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发展战略的指导下,建信基金坚守“持有人利益重于泰山”这一核心原则,为持有人“建设财富生活”,致力于成为“诚信、专业、规范、创新”专业资产公司,在建行与资本市场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协助建行更加准确地把握住了资本市场、更多地了解客户需求,也更好地为客户提供综合理财服务。

未来,建信基金还将继续贯彻建行“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发展战略,依托建行,发挥优势,不断提高资产管理水平,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建信基金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建行股东的支持,建信基金必将成为建行集团化经营的重要力量,公司将继续做大做强,争取与建行相匹配的市场地位,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跻身行业一流基金管理公司之列。

(注:文中数据如无特别说明均截至2014.6.30)

相关专题: 建行60周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洵]

标签:建行 建设银行

人参与 评论

商讯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