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九牧副总裁张彬:专注产品的人性化打造

2011年04月12日 20:20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4月8日,在《广告主市场观察》杂志主办的“新十年,新势力”中国广告主峰会暨第三届金远奖颁奖盛典现场,凤凰网对话九牧集团副总裁张彬,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凤凰网的网友大家好,我们今天非常荣幸地请来了九牧集团副总裁张彬来到我们的演播现场.张先生,你好!

张彬:你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此前您提到打造九牧品牌的情感价值是九牧未来的方向。我们很好奇,您是怎样定义这一个情感价值的呢?

张彬:非常高兴参加广告主峰会。以广告主为主题的会是非常少的,所以说我们作为企业的职业经理人,感觉到非常的开心,能够在这里与会了很多新老朋友。这个话题我们谈到财富、谈到责任、谈到价值。作为一个企业来说,当然整个发展过程中是积累财富,不断地成长,能够把获得的资金和利润投入到扩大在生产。但更重要的一个方面是需要有社会责任感。

社会责任感体现在若干的方面,我们的理解首先是产品。企业要做最高标准的产品,不是说卖出产品,而是建立标准,包括产品的标准。第二个就是标准的根基是什么,基准是什么?那就是人性化,人文的思考。在这个基础上,再进一步的思考企业的价值和社会责任。社会责任和价值要不要考虑你的行业特征。

比如说我们行业是卫浴行业,这个行业里面,我们生产的原材料是大地的土壤。这个产品和人相关的使用最多的是水,水也是我们地球上最珍贵的资源。按照这样的逻辑来理解的话,我把它形成了一套从建立标准到思考的基准,然后为未来的健康,为人性、人文做出努力和尝试这样一个思考模式,具体来说,就是说我们的产品,所有的出发点,再高科技的东西也要思考人的需要。

我举个例子来说,大家在市面上看到一种花洒,它里面装着一个微型的水力发电机,通过水流的动力来转化成电能,电能转化成智能化的感应系统,来感知水的温度,你可以看到温度。红色是太烫了,可以把你烫伤,40多度。绿色是安全的、适合的温度。蓝色是低温的温度,这样你可以通过视觉的感受来体会到产品的魅力,感受产品给人带来了怎样的方便。所以一切的思考都是按照这样的方式进行,谢谢。

主持人:那这款产品现在在市场上已经推出了吗?

张彬:推出了,还出口到海外。

主持人:非常期待。那么,您之前又提到九牧未来最重要的资产是无形资产。您所说的无形资产是指?

张彬:这个也是确切无疑的。企业的经营到最后,经营的不是产品,而是无形资产,通俗来说就是品牌。品牌是资产的价值,所以说我们不要简单把品牌理解成为一个传播活动,一些广告的投放。这个品牌也不是说我们看到的那些外在的,品牌是由内到外的。这个内就包含一个人一样的。我打个比方说,你的形象,你的长相是要你的内心发出来的,企业也是一样。企业的内涵来支撑这个品牌。

所以说品牌建立过程中,通过企业全价值链上每个环节中大家共同努力,才能把品牌给建立起来。这种最后的累积就是品牌的资产。所以说我们在企业经营中,一方面要经营产品的实体,还有一个方面就是经营产品的无形的价值,也就是品牌资产经营,这个是我们觉得企业的最高境界。我们要实现除了产品之外,还有品牌在人的心里,在消费者的心里,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您从事品牌经营这方面的工作已经有20余年了?

张彬:对。

主持人:您之前也在很多大型公司工作过,那么来到九牧这样一个新平台,带给您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张彬:可能有些网友看到我的经历,我20多年的经验里面,实际上十年是在海尔集团了,作为品牌的负责人。还有后面八年是在汽车行业,也就是我们的北汽福田。在一个多月以前,转到我们新的卫浴行业,就如同我们一个大会主席所表述的新十年。

实际上企业和每个人都在考虑未来的十年,我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可能是一种天性吧,做了很多品牌,从几十亿到几百亿,不断地去建立品牌,让它能够为我们的自主品牌增光,走向世界,这是一个职业经理人的天性。我觉得卫浴行业又是一个新的领域,很多人不关注这个行业。实际上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大家,这个行业的利润率远远高于其他行业,而且品牌的集中度非常的分散,就是对我们来说非常大的潜力和机会。

作为本人来说,我也是希望在新的十年里面,能够把中国的卫浴产品走向世界。因为“china”,陶瓷就是中国的同义词。我们其他的行业已经走向全球了,包括家电,甚至是汽车。但是我们的卫浴和陶瓷产品,现在还没有。我想希望未来的十年,China一定等于中国的陶瓷,重回我们过去的辉煌,我有这种理想,谢谢。

[责任编辑:王楠] 标签:张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