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开辟“网上丝绸之路” 创新民间交往渠道

2013年12月26日 10:39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陕西省西安市人大代表、陕西省工商联副主席 吕建中)

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需要相关国家之间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五通”之中,民心相通是基础。只有切实加强民心相通,才能为构建区域性跨国经济带创造出更加坚实的民意基础和更加良好的社会条件。

加强民心相通,需要扩大民间交往。自古以来,“丝绸之路”本就是一条国家之间彼此开放交往的通道、一座民间经济文化交融的桥梁。在当今的时代条件下,打造丝绸之路文明新的辉煌,离不开包括各类民间组织和民营企业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了“提高文化开放水平”的要求,并指出:“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和对外话语体系建设,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其中就特别强调了在政府主导下,“企业主体”与“社会参与”在对外文化交流中的作用。作为民间组织机构,作为民营文化企业,必须从国家战略全局出发,清醒认识和自觉发挥自身在对外文化交流中的作用。只有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才能奠定交流的基础,深化交流的内涵,扩大交流的影响,延续交流的成效。

扩大民间交往,需要搭建有效平台。政府的主导如何实现?民间的交往怎样扩大?这就需要在两者之间搭建有效的平台。一是机构平台,扩大民间对外交往的事项,要有人规划、有人协调、有人指导、有人服务,特别要重视发挥各级贸促会和民间商会组织的作用;二是机会平台,利用各类重要交流的项目、重要专项活动、重要节庆假日,为民间交往创造和提供更多有效的机会;三是机制平台,为扩大民间交往打造出更合理更便利的机制环境。

搭建有效平台,需要创新交往渠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焕发丝绸之路的生机活力,必须要有创新的思路和举措。除了传统意义上的所谓“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之外,开辟“网上丝绸之路”的设想,就是一个很好的举措。地处隋唐丝绸之路起点的西安大唐西市创建了“网上丝绸之路”平台,其目的是:创建整合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文化商品和特色商品提供海关、交通运输、出入境检验检疫、金融、咨询、翻译等一站式服务的超大型跨境电子商务网站,以有效降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企业贸易成本,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繁荣。除了网上丝绸之路跨境电子商务网站之外,大唐西市与有关各方共同筹建的“丝绸之路网络产业园”目前也正在积极推进中。“网上丝绸之路”的开辟,无疑是对传统丝路的扩容和创新。这种“人人都是丝绸之路起点,时时可以连通丝绸之路”的新交往渠道,使得丝绸之路民间交往更加便利迅捷、更加畅通有效。

[责任编辑:惠鹏权] 标签:吕建中 大唐西市 丝绸之路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