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光大银行H股上市悬疑

2013年08月16日 18:51
来源:企业观察报 作者:张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光大银行这次能否登陆H股市场及其后续表现还有待观察

H股上市是光大银行2013 年工作中的关键。按照董事长唐双宁年初的说法,光大银行今年和今后的最大亮点不外乎就是H股上市,香港分行开业走向国际市场和理顺股权实现光大集团控股,而H 股上市无疑是三大任务的战略核心。

然而,光大银行H股上市却仍充满悬念。今年6月,光大银行第三次申请H股上市获批。进入8月,IPO在即,其进度却一再拖延,这引起了外界诸多猜测。

其实,H 股上市工作正在推进。8月2日,一位接近光大银行H股上市工作的人士向《企业观察报》透露,光大银行此次H股上市并没有关键性障碍,上市进度延缓是因为准备将融资金额扩大一倍,并等待最佳市场时机。至于准确的融资金额,该人士并未透露。

业内人士认为,光大银行这次能否登陆H股市场及其后续表现还有待观察,因为导致前两次失败的主要问题仍然存在。另外,光大银行公布的2013年一季度财报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

三闯H股仍在门外徘徊

A+H股,是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的夙愿,可历经3年,光大银行迄今仍在港股市场门外徘徊。

打造中国第一家金融控股集团,是这位昔日银监会副主席的终极战略目标,而第一步,就是要让光大银行上市。2007 年执掌光大银行后,唐双宁便开始了战略重组,并于2010 年8 月完成A 股上市,当年总资产增加到1.48 万亿元。

一鼓作气,2011年唐双宁挥师H股市场。就在光大银行筹划融资60亿美元上市交易时,欧债危机爆发肆虐,全球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光大银行只好取消了H股IPO。

“我们在等待时机。”那时光大银行这样对外界宣称。2012 年5 月,获得了基石投资者和锚定投资者12 亿美元的融资承诺后,唐双宁感到他们所等待的时机到了,光大银行H 股上市卷土重来。可现实远比设想艰难,外资投行唱空中资银行股、估值寻底等内外部阻力再次拦住了光大银行登陆H股的路。

其实,唐双宁的海外计划也并非毫无进展,2013年2月27日光大银行境外第一家分行香港分行正式开业。这似乎给光大银行这第三次闯关H股开了个好头。

唐双宁今年能实现他的另一半夙愿,成为继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中信银行和中国银行后的第九家A+H银行股吗?

国内多家金融机构均表示并不乐观。但是他们认为,光大银行当前的资本状况又迫切需要H 股IPO 尽快完成,否则将对其信贷额度、网点扩张等一系列问题产生实质性负面影响。

谁阻挡了光大银行上市

第三次冲击H 股,光大银行又赶上了外资投行对中资银行股的集体唱空,这缘于汇丰集团那份将中国2013 年GDP 增速预期下调至7.4%的报告。而此前的预期为8.2%。

除却宏观环境因素,发行定价仍是光大银行绕不过的坎儿。“管理层在权衡发行价格与资本补充迫切性上的两难选择,导致了光大本次IPO 进程、发行时点以及最终定价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平安证券银行业研究员励雅敏告诉《企业观察报》。

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我国国有控股公司须遵守“新股发行价不得低于每股净资产”的国家规定。截至发稿前,光大银行A股收盘价为2.71元,低于今年一季度的每股净资产3.03 元。如果按照坊间传言的H股较A股折价10%计算,对应的价格为3.18 港元即2.51 元人民币,则低于对应的每股净资产值。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中资上市银行全部保持着盈利。如果光大银行H股发行未能于今年年底前完成,而其年末的每股净资产又继续增长,必将间接提升H股的发行难度。

其实,光大银行还存在着未被关注的问题。

据光大银行今年一季度财报,其利息净收入130亿元,在营业收入中占比77.71%;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4.5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20.56%,仅这两项指标就已占去营业收入的98.27%。而同比于2011年、2012 年,今年一季度这两项指标的占比甚至还小幅下降。

东方证券从事IPO 业务的研究员王鸣飞告诉本报,从光大银行的一季度财报可以看出,其大多数中间业务和资本市场的相关性过高,收入结构显得过于简单,相关产品和业务的创新研发能力需进一步提高。

另外自2011年,光大银行的投资收益便始终是负值。今年一季度,其投资收益为-9000万元,占营业收入-0.54%,这已是近年来的最“可观”数值,在16家上市银行中垫底。2012 年末光大银行投资收益为负,达-3.61亿元。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光大银行这样的营收结构是极不合理的,至少说明其在中间业务服务的品质和内容上存在问题。

光大银行同时拥有着高资产负债率,今年一季度,94.92%的资产负债率使其在国内16家上市银行中仅次于平安银行(95.10%)。“这无疑会左右投资者,特别是香港投资者的决策。”该人士说。

光大能适应港股市场吗

若此次H 股上市最终如愿,光大银行能适应港股市场的“水土”吗?

据平安证券研报,光大银行一季度7.53%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已是板块最低,9.90%的总资本充足率仅略高于在新规下200 亿转债不能计入附属资本的民生银行(9.87%)。

相比于资本充足率,高企的不良贷款率更给光大银行敲响了警钟。资料显示,光大银行一季度不良贷款较年初增长12%,不良贷款率达到0.79%,加回核销后的不良生成率在所有上市银行中仅低于中信银行、交通银行和民生银行;加回核销后不良余额环比增长18.4%,仅次于中信银行(26.6%)、兴业银行(26.3%)、民生银行(19.7%)和交通银行(19.2%),资产质量压力较大。

低资本充足率和高不良贷款率让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对光大银行H股能否顺利上市和上市后的表现表示担忧。他向《企业观察报》介绍,香港金融管理局对资本充足率有更高要求,尽管法定为8%,但该局要求本地注册银行提高至10%甚至更高。2003年年底至今所有香港本地注册银行核心资本比率为13.1%、资本充足比率为15.3%;而内地实行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则只要求银行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核心资本充足率不低于4%。

如果说光大银行H股上市只是时间问题,那么其上市后能否适应港股资本实力更强的竞争环境?这是一个问题。

另外,“银行资产质量是影响香港投资者对内资银行股信心的主要因素。”一位有着香港投行经验的人士告诉《企业观察报》。

来自银监会的最新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11 年三季度末,内地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078亿元,比年初减少25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5%,比年初下降0.18 个百分点;德勤中国研究报告亦称,中国内地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率在世界上处于较好的水平。但是不良贷款率仍是商业银行,特别是已上市的16家中资商业银行时刻防控的风险因素。

香港本地银行控制不良资产的经验或可为光大银行等内资商业银行提供借鉴。前述人士介绍,香港本地银行会特别关注次级和可疑这两类容易造成错觉的边缘贷款,确定次级或可疑类贷款的重要客观指标是本息拖欠时间超过3 个月或6 个月,不良资产中次级占比过高,可能显示银行贷款降级程序过慢。另外,与借款人关系良好、以往还款记录良好和债务即将重组等,一般都不可接受为否定贷款降级的理由,重组时削本减息者至少应列为次级,并禁止其用借新还旧方式粉饰账面。

王鸣飞告诉对本报表示,除了等待更好的上市时机外,光大银行必须要加强内功修炼,加快金融创新。

[责任编辑:惠鹏权] 标签:光大银行 H股 上市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