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局长彭华岗致辞

2013年07月10日 09:19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局长:彭华岗

《企业观察报》创刊仪式暨首届中国企业思想家论坛7月9日在北京千禧大酒店举行。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局长彭华岗,在仪式上致辞。

以下为彭华岗局长的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企业观察报》创刊仪式暨首届中国企业思想家论坛活动。在此我代表国资委研究局,同时也代表今天到会的国资委宣传局局长卢卫东同志,向《企业观察报》的诞生和首届中国企业思想家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才宋总在致辞的时候讲到,昨天财富世界500强新鲜出炉,95家中国企业上榜,比去年增加了16家,继续位列第二,其中中央企业45家,国资系统企业64家,我们在座的很多人都是来自500强企业,刚才说中国航油提升了很多位,特别是国药和中国有色是新进500强,值得祝贺。我们还要特别祝贺宋总,因为我们宋志平董事长既是中国建材董事长,也是中国国药董事长,两家世界500强的董事长,中国唯一,世界少有。但是欣喜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们的大企业有世界第二的数量,但并不一定有世界第二的质量,分析中国进入世界500强企业的行业结构我们可以看一看,主要是钢铁、汽车、能源资源、化工还有金融等行业,应该说这些行业企业的发展是中国快速发展的经济和庞大的市场催生了中国企业的发展,我们的企业大多还处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中低端环节,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国际化经营能力也比较弱,品牌影响力在行业中的话语权,应该说这几年有所提高,但是还远远不够。所以欣喜之余我们要有强烈的加快培育具有世界水平跨国公司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这不但需要企业家的努力,还需要政府、协会、媒体等社会各阶层的共同努力,有位企业家跟我说,‘现在企业家有一种焦虑,什么焦虑呢?这个世界变化太快,全球化的迅速发展,科技进步的日新月异,国内外市场的瞬息万变,使得我们越来越看不清方向,越来越看不清未来。五年以后会怎么样?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会怎么样?’我们现在所从事的产业说不定十年以后不存在了,即便是存在,跟不上技术的发展,可能会被淘汰。在信息爆炸的今天,企业家需要足够准确有用的信息,我想,《企业观察报》以发现和培育中国企业英雄和中国企业思想家,提升中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志在成为中国企业家的即时工具书的崭新媒体,一定能够在这一方面发挥更好的作用。我们大家也有同样的期待,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惠鹏权] 标签:国资委 彭华岗 企业观察报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