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张文魁:十二五期间经济增长率“九不离十”

2011年08月29日 15:50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金科王府财智动力英仕会本期主题:中小企业如何应对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

8月28日,由凤凰网财经和房产频道联合打造的“财智动力英仕会”在金科王府拉开帷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先生和到场的30多为中小企业负责人分享了他对全球经济和我国经济发展趋势的理解。

他认为,我国十二五期间的经济增长率“九不离十”,对经济发展和中小企业的成长都持乐观态度。

首先,从世界银行增长率、增长函数分析,我国的潜在增长率十二五期间是9%,这是经济学家所谓的模型。

另一方面,借用经济学家罗斯托的经济增长阶段论,经济增长有五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传统的阶段,如同工业社会之前的农业社会;第二是起飞准备阶段,基础设施、教育等产业发展,还是在准备中;第三个是起飞阶段,高速增长,工业化,我国现在正处于起飞阶段;第四个阶段是高额群众消费阶段;第五个是成熟阶段。

参观金科王府顶级别墅

我国经济起飞已经三十年了,下一个阶段就是高额群众消费阶段。当然,我国的国情和美国等国家不太一样,因为我们经济收入差距很大。然,我国的人口基数大,即便10%的人先富起来,也有1亿多人口;更何况现在由于拐点到了,普通劳动力工资增长也比较快。

消费这一块,未来是一个大方向,从数字来看,消费每年实际增长10%,以后还会增长。就拿水泥来说,上半年它的销售是很强劲的,价格急剧上升,水泥股都没有跌的。水泥是不会骗人的,市场有需求,价格才会涨。

在投资领域,张文魁所长表示,相对于末日博士鲁宾尼和一些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看空中国经济,他则持相反观点。他坦言,看空中国经济的论调由来已久,可能20年前就产生了。

张文魁:十二五期间经济增长率“九不离十”

张文魁表示,我们要看未来,不是看现在,现在的一点过剩,远不能阻碍经济发展。2000年我国汽车产业大概是100多万辆的产量,200多万辆的产能,但实际需求量是多少?2000多万辆。中国人均GDP在一万美元的时候,汽车保有量是千人200辆;人均GDP两万美元的时候,汽车保有量是千人400辆。比如铁路,美国在1895年就有20万公里的铁路里程;中国在2001年还不到10万公里。北京一下雨,路面就大面积积水,而德国人100多年前的下水道是可以把车开进去的。

说到出口,张文魁所长最后表示,过去几年,无论是国内的经济学家还是国外的经济学家,把净出口对中国经济的贡献有点夸大,我们靠内需是能够维持经济稳定的。

[责任编辑:惠鹏权] 标签:张文魁;GDP;十二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