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STR报告:亚洲及中国酒店行业经营业绩分析与展望

2012年09月14日 22:51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发言人:STR Global中国区经理 于思聪

在这段时间我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STR Global,本身STR Global其实是全球最大的酒店数据库STR的子公司,STR成立于1985年,后来跟两家数据公司合并,成为全球最大的酒店数据库。STR Global作为子公司负责北美以外的酒店发展。我也看到在座的很多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也是来参加这次的峰会。各个酒店管理集团不光是说像国际酒店管理集团,包括像国内的酒店管理都是STR Global非常紧密的合作伙伴。我们也非常感谢有这些合作伙伴和我们一起树立标杆数据管理的概念,推动他们在整个中国和全世界的发展。像我们广大酒店合作伙伴之外,STR Global我们还有其他类型的数据报告。

刚才我给大家介绍的就是STR,我刚才也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其实我介绍的会涉及上面的四个内容,首先是STR Global的的介绍,我刚才已经介绍过了,接下来分享亚太区酒店市场的情况,接下来分享中国以及主要城市酒店的发展概况。最后来看一下亚太区及中国新增供给量的情况。

我们先看一下STR Global的介绍,STR Global我已经给大家介绍过了,下面一页会把我刚才介绍的内容也陈列给大家,刚才也说到了,除了像树立行业标准之外,我们也会紧密联系行业的产业链,包括像开发商、投资商、咨询公司、行业协会等等,我们会有不同类型的服务报告来服务相关的产业链。

下面我们进入亚太酒店市场的分享。我们先看一下全球的一个表现状况,这张图表现了2012年上半年全球四个大酒店市场,北美、欧洲、中东、亚太的状况,蓝色和绿色的箭头是每间可收房的收入的变化,蓝色是2012和2011年的变化,绿色表示了2011和2010年的变化。从这里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整个亚太地区是有一个5.7%的增长,在这四大酒店市场中,只有欧洲是由于欧债危机影响出现了5.0%的下降,我们观察这个增长率的时候会发现,北美和中东在今年的上半年都呈现了7%以上的增长,而亚太区的增长仅在5.7%,跟去年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看一下下面的图标,这张图标表现的是2008到2012年7月份每间房收入房价入住率滚动的情况。之前我先跟大家介绍一下滚动12个月这个概念,您在这上面看到的每一个点都并不代表当月的数据,它代表的是包括当月在内往前数12个月的平均值,我们以2012年的7月份为例,这一点的数据实际上表现了2011年的8月到2012年7月的平均值,我们为什么做滚动12个月数据分析呢,当我们做这样的纬度分析的时候,我们会刨除月或是季度对酒店趋势的影响,同时可以得到一个相对平滑的曲线,来看到我们未来的趋势发展。我们看一下这个图标,图中蓝色的曲线表现是滚动12个月每间房收入的情况,截至2012年7月份,亚太的房间收入达到了23.3美金,它达到了2008年8月的一个情况。我们看一下图中绿色和橙色的情况,它是一个变化率,当我们涉及变化率的时候,我们需要右手便以零为重点的坐标轴为例,我们看到这个柱状以后可以看到金融危机我们亚太地区这时候受到一个影响。而2011年后面之后,都呈现了一个同比的上涨。这里面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当我们的数据进入到2012年之后,特别是从滚动12个月入住率的变化率来看,入住率面临着比较大的压力,整个变化率也是呈现了一个下降的趋势,特别是进入到2012年。我们也是可喜的看到,虽然入住率有一个同比的下降,但是我们观察我们房价的时候同比还是一个上升的趋势。

我们看一下下面的图标。张图标表现的是亚太区主要酒店市场2012年1月到7月平均房价入住率于去年同期相比的变化,上面是中国市场的一个表现,我们来看一下,中国的市场入住率来说的话中国市场跟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了0.39%的下降,平均房价来说话,跟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了一个1.95%的上升。在平均房价和入住率的双重作用下,整个中国市场的每间可售房收入出现了4.1%的上升。这个4.1%的上升相当于整个亚太市场是什么样的状态呢,针对整个亚太市场的话,入住率比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6%,平均房价比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4%每间房间出现了4.1%的增长。刚才我们说过了整个亚太和中国的表现状况,我们再看一下亚太市场其他城市的表现。东京的话每间可售房呈现了28.82%的增长,新德里在房价和入住率下跌的情况下出现了10.39%的下跌,我们可以发现,这里面只有中国、巴厘岛、悉尼,包括我说的新德里在入住率上出现了同比的下降,其他的城市还是在入住率上面有一个同比的上升。我们看平均房价上面只有上海和新德里比去年同期相比有一个下降,我们再看一下下一张表格。

下面我们分享一下中国和主要城市酒店的状况。首先让我们看一下中国样本酒店的情况,截至2012年的7月份,中国1352家酒店有362362间客房。我们看一下各个等级酒店的比例,超高酒店是24%占第一位奢华和高端酒店分别占到了20和21%,中档偏上酒店占到了17%,中档酒店和经济酒店则分别占到了8和9%,我们再看一下下一张图标,下一张图标表现了中国酒店市场滚动12个月需求量供给量的比例变化情况。这里我想跟大家说的是,这张图标还是滚动12个月的数据。橘色的是我们滚动率需求量的情况,绿色是供给量的情况。我们会发现,中国市场09年同样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进入到2010年我们从金融危机里面走出来,需求量上有一个大幅上升。进入到2012年我们可以看到,这个需求量的同比变化率出现了一个大幅下降,特别是进入到2012年之后,这个变化率我们的增长率来说是低于5%。再看一下滚动12个月供给量的情况,供给量从08年到现在相对来说是比较稳定的,进入到2012年供给量的增幅也是5%的增幅。

这张图标表现了中国酒店市场滚动12个月每间可售房输入入住率和房价的变化,同样这里面蓝色的这条曲线是滚动12个月可售房收入的情况。截至2012年的7月份,滚动12个月可售房收入基本上达到了2009年的1月份的状态,像较于2009年的最低值有一个30%的增长的我们再看一下图中橘色和绿色的柱状代表了滚动12个月的入住率和房价的变化率,可以看到它跟上面是相似的。我们也是10年走出了金融危机的影响,入住率和房价上有一个提高,特别是入住率是很大的。随着进入到2012年入住率和平均房价的增长都面临着很大的压力,特别是入住率方面我们可以观察一下这个绿色的柱状,可以看到,截至2012年的7月份,滚动12个月的入住率的增长其实它数值是零,跟去年同期相比是持平的。但是平均房价比去年同期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增幅,我们也是可以看到,这个增幅是逐渐减少,也是面临一个比较大的压力。

再看下一个图标,这个是我们有数据统计的城市中选选举了15个主要的城市,上面是整个中国的表现状况,不知道大家是不是有印象,我们在个亚太地区的时候已经有一个分享。个中国区在入住率上出现了0.39%的下跌,平均房价出现了一个1.95%的上升。在平均房价带动下,每间可售房收入比去年相比有一个1.56%的上升。我们再观察一下下面列出的15个主要的城市会发现,在入住率上,也就是我们这个橘色柱状上面呈现出增长趋势的,只有武汉、天津、北京、苏州、香港、上海和青岛,其他的城市入住率方面都出现了不同情况的下跌。这个绿色的平均房价的状况可以看到,只有苏州、上海、青岛和西安有下跌。我们看这15个城市可以发现,武汉市场在平均房价和入住率的双重作用下,是出现了每间可售房收入呈现了一个13.7%的上涨,西安市场非常遗憾,只有平均入住率和房价的同比下跌出现了18.2%的下跌。

我们再看下一张图标。这张图标反应的是我们选取的8个城市当中,我们会看到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以及我们的香港、三亚、重庆、天津。我们将这8个城市滚动12个月每间可售房收入分别表现在这了这个图标中。可以看到图中蓝色最上面的曲线是我们香港市场的表现,增幅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大的。这里面同样引起我们关注的是中间这条深蓝色的曲线,它代表了我们三亚市场滚动12个月的可售房收入状况。这个可以引起我们的关注,首先我们看到,这个曲线并没有像其他的曲线一样平滑,它当中会有一些小的尖点,它说明什么呢,在春节期间,仅仅那一个月,仅仅对于三亚市场滚动12个月的可售房收入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我们看整条12个月的滚动可售房收入的情况,三亚市场到了2012年之后每间可售房收入出现了下跌的趋势。其他的几个城市相对来说基本上是和去年持平或是一个小幅增长的趋势。

下面我们跟大家分享的是亚太区以及中国新增供给量的状况。我们先看一下亚太区新增供给的情况,整个亚太区在未来三到五年增加43万6074间客房,其中中国占到了56%,而印度市场占到新增供给量的16%。整个中国市场在未来三到五年新增供给量增加17%,也就是说,我们这24万5654间客房占到了整个的17%,印度市场将占到了39%。我们再详细看一下中国未来新增供给量的状况这24万多的客房当中,酒店连锁占到了22万3674间,从这里可以看到,我们新增供给量当中不同等级的酒店占的比例。因为对于中国的单体酒店来讲我们没有办法在他开业之前就了解到它平均房价的情况,从而确定它的酒店等级。我们看它等级的时候仅仅是看酒店连锁的分类。

我们再看一下,这里面我们是把奢华酒店连锁、超高端酒店连锁,高端酒店和中档偏上酒店连锁分出来,占到35%的是超高端酒店连锁,接下来是高端酒店连锁占27%,奢华酒店连锁占到了26%,中档偏上酒店连锁占到了12%。我们再来看一下,中国未来新增供给与现有供给量的对比图标。这里面可以看到,绿色的柱状表现的是各个酒店现有供给量的情况,说现有供给量的时候我们包含了单体酒店的数据的,因为单体酒店开业之后我们对它的等级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图中紫红色的部分是新增供给量的部分,从这个图标可以看出来,奢华酒店的供给量占到现有供给量的23.35恩%。超高级酒店占到了19.42%,高端酒店占现有供给量10.02%,中档片上酒店占4.10%。我们再看一下抗也的情况,整个亚太区有1642家筹建中酒店和297家前期筹划项目。前期筹划项目我们是指没有选定设计师的项目,筹建中的酒店包括了施工计划已确定,项目开始投标,投标已结束以及项目已经开始动工的项目。我们再详细看一下这些筹建项目中,2012年,如果说这些酒店在2012年全部开业的话,我们整个亚太区将新增79082间客房,2013年新增的扩放是110756间,2014年这个数字是106663间,2015是59771间。亚太去未来三到五年新增的供给量占到现有供给量的14.5%。

我们再看一下中国计划开业项目的情况。中国计划开业项目中有691压筹建酒店和101家前期筹划项目,覆盖了24万5659间客房。2012年我们会有这些客房的增长10505。2013年我们会有65530间,2014年会是60915间。2015年我们新增客房数量是36509间。中国未来三到五年薪增供给量增加7%。我们中国主要城市新增供给量的情况,上海排名第一是14240间扩放,三亚是第二,其次是成都,客房数量上排名第五个是北京,7083间客房,当我们考虑新增供给量的同时,毫无疑问我们是要考虑它现有供给量的情况。我们再去看一下新增供给量的时候我们看到一个排名的变化。排名前面的是三亚市场45.42%,天津32.69%,成都29.11%,重庆26.12%,青岛市场20.70%的增幅。排名靠后的5个市场又分别是哪几个城市呢厦门10.95%,广州10.91%,上海7.85%,深圳7.54%,而北京只有3.85%排名最后。

最后我们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亚太城市的预测。这个预测报告是我们兄弟公司的一个预测,我们基于酒店的表现状况和新增供给量的状况和当地的经济形式。针对亚太我们有四个市场有选择分别是香港、北京新加坡和悉尼市场。今天我的介绍就到这里了,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赵彦子] 标签:酒店 行业 报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