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李光斗:新消费环境下的品牌升级之道

2011年12月20日 14:23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余教授后边讲压力比较大,余教授把销售市场年会变成单口相声,我得找个机会跟他说双口相声。我今天分享题目是品牌战略与营销创新,我一直觉得品牌和营销是一个企业的双刃剑,而销售与市场这些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营销事业的发展,但是当我们市场经济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时候,在座企业家遇到非常大的问题,一方面从历史中寻求答案,一方面从前瞻性寻找答案。

去年我做两档电视节目,一个是商解三国,中国历史五千年,三国历史只有99年,三国历史被大家记最久。现在的情况跟当年三国混战有点像。魏国像中石油、中石化、中移动垄断性央企和电信企业,跑了和尚跑不了庙,早晚还得回来缴费。吴国有点像江浙民营企业,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创立大量的私营企业,福布斯排行榜大量应该是广东和浙江一带这些民营企业家。但是我们觉得现在讲一个指数叫幸福企业,你的企业幸福不幸福,三国里头最幸福就是蜀国,蜀国刘备改变中国企业治理结构。以前是君让臣死,臣不得不死,刘备改成一种君臣共制,君臣关系为兄弟关系。我们看桃园三结义,每个人占有企业33%的股份,刘备是董事长,后来增资扩股,刘备称帝,也不就是IPO上市。有个成语就是乐不思蜀,上海第一财经邀请我讲商解红楼梦,很多人说他是爱情小说,我觉得红楼梦是一部商战小说。曹雪芹家族是为皇上采买丝绸,他在这个位置是江宁织造(音),做了60年,到他父亲、叔叔、祖孙三代,平均每个人干20年,历史上没有这样经商大户,皇上觉得他们家不赚钱,又把两淮巡演御史(音译)又给他们家,一手做丝绸,一手卖盐。其实无数人举报当时中纪委,吏部举报他,皇上都给他们家打圆场。但是曹雪芹最后是死在北京,被皇上抄家。新皇帝上台之后,康熙皇帝在位的历史非常长,曹家做了60年买断生意,新的雍正皇帝就把曹家抄家。红楼梦开篇就有秦可卿告诉王熙凤,你要想想如果出点事怎么办,现在趁着有钱,要赶紧投资点房地产,在哪投资?祖坟旁边做点慈善事业,建点学堂。大庆律,就算抄家,祖孙田产不被抄家。当是贾府一夜之间变得茫茫一片。他住在北京香山脚下,一生开始回忆她的往事生活。死的那天是大年30,到底埋在哪都不知道,连收尸的人都不知道。

讲了这个故事之后,红学家抗议这部伟大小说,让不知道哪来的人,变成一部商战小说,当然后来又出了光碟。讲到这里之后,网友给我留言,李老师中国有四大名著已经被你糟蹋两部呢,现在还有西游记,你能不能商解一下,我认为不能再三再四,我发了一条新浪微博。为什么孙悟空大闹天宫无敌手,到了取经路上去连耗子精、蜘蛛精都打不过,因为天宫里各路神仙虽然各个身怀绝技,都是给玉皇大帝打工,不会拼命,地上妖魔鬼怪都是四起,吃了唐僧肉就可以长生不老,所以孙悟空不是对手,这说明体制决定一切。

我老问是袁隆平对中国农业贡献大还是邓小平对中国贡献大?一定是邓小平,高科技没有付诸在体制上,永远不会焕发出这样的能量。为什么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品牌在世界上缕缕受歧视。我们说要转型,为什么转型,怎么转型?我们回顾一下什么是中国核心竞争力,中国如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三个原因,一个是毛泽东一个战略错误造成中国经济繁荣。从1亿到4亿用了200年,中国历史上汉潮,我们看鸿门宴当时人口2000万,到了康乾盛世,人口整个社会安定下来,中国人口首次突破1亿,占世界GDP第一大国。1亿到日本侵华战争是4亿。毛泽东解放的时候是4亿到10亿。

第二个是中国环境红利,搞定村长可以开工厂,中国是为数不多土地是国家拥有,国家拥有其实是主体虚位,省长可以批地,县长可以批地。我们污染我们青山绿水不用负责。我见到环保局领导,中国960万平方公里土地,没有一处可以引用地表水,我们来到山泉旁边,很清,那么浪漫的事情不会再有。任何地方看到有泉水流过,你喝一口,你喝下去马上跑肚拉稀。环境污染了。

第三人民币价格长期被低估,人民币便宜,环境便宜,造成中国经过变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这个发展按照经济学家观点不可持续,中国改革开放30年,最大失误是什么?中国消费者不用自己国家的品牌为自豪,世界上任何一个崛起大国,欧洲之后美国,美国之后德国,德国之后日本,日本之后韩国,都没有这样的情况。韩国人如果开一台进口车觉得不好意思,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因为我们软实力出了问题,什么是软实力,除了你的战争能力之外,你还有没有影响世界经济文化的能力。我们不仅讲孔夫子,想到法国会想到什么想到家乐福,想到LV,想美国会想到什么?想到麦当劳、肯德基。所以昨天打了9年伊拉克战争结束了,美国赢不赢很难说,不能给他评价。9年战争中美军死亡人数没有超过5000人。美国成功巩固他在中东利益,以前我们知道民族仇恨最难化解,美国军队坦克开到一个村子之后,小孩都知道往上面扔石头。但是美军做的很巧妙一件事,安营扎寨之后放一个PPT幕布,放好莱坞大片。所有小孩过来,每人发一个可口可乐,搞定。

[责任编辑:蔡功恒] 标签:品牌 李光斗 企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