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申音 NTA创新传播机构创始人

2011年12月08日 22:22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申音:我是NTA创新传播机构创始人申音。

王冠雄:我是搜狗市场总监王冠雄。

王冠雄:今天企业家大部分都是来自传统行业,这两年微博作为新兴营销方式迅速横扫一切,太多事件从微博发源,这有很多营销机会,我跟申音分享一下。

申音:我不知道在座有多少人用微博。

王冠雄:现在是谈如何做微博营销,我们带来一些案例分享一下。大家可以看到有没有微博控没有看过这条微博。这就是著名杜蕾斯鞋套雨夜传奇,发出来不到半个小时,转发86813次,评论17467次。你想想每一条微博你转过去之后,即使你的粉丝不会二次转发,但也看到了。这个会达到一个黄金档播出效果,他是完全免费。他是怎么做到。那天北京下了暴雨。

申音:下午5点钟北京下暴雨,然后他们都出不去,当时有一个官方微博群大家讨论怎么来应对这个局面。当时正好是杜蕾斯,他们运营团队,杜蕾斯微博有20多人运营这一个微博。他们当时想杜蕾斯大家都说雨衣雨衣,要不套鞋上,他们不知道效果好不好,官方微博发这个会不会太有广告之嫌。他找一小号,把这个杜蕾斯套到鞋里,发出去,结果那么快的时候8万多次。大家赌在路上,看着北京变成海了。然后看到海边非常幽默的场景。

王冠雄:往下,其实我们分析一下他没有花钱就达到了黄金档广告效果。第一杜蕾斯是安全套,他们产品粉丝是年轻人群,比较娱乐手法传播。第二他们搭车,借助北京暴雨是微博第一条热点,这个时间点也是大家堵在车上、路上。非官方的大号,一个人自己发的,然后二次传播。这个话题抛出来之后,迅速传播,有效品类联动。

微博中这个男孩穿的是凡客鞋子,这样强强联合,凡客、杜蕾斯都来转,一下子给大家更多话题。大家想想我们最终目标是在用户大脑占个心智。杜蕾斯公认是快销品,做的非常成功。大家一提到安全套就想到杜蕾斯。他每天话题非常多,大家可以关注微博。

申音:下一个就是快书包,是刚刚诞生,也就一年时间的电商品牌,但上品牌遇到一个很大问题,大家都知道现在是电商突进时机,大家都花钱买流量,买百度关键位置,买360首位。营销成本变得非常之高,当时快书包创始人想到微博是一个免费营销渠道,我们能不能利用微博做这个事情。他们开微博一年之后,到目前为止定单30%是来自微博,他在微博上没有花过一分钱广告费。之所以能够这么做,他的老板,他的太太,他的几个员工全天都在微博上,每天都在看网友提到看什么书,只要你提到你看什么书,他就第一时间回应告诉你快书包有这样的书。就是所谓实时营销,微博特点是什么?他是人与人之间沟通,过去大家想所谓营销的时候是一个大众传播过程。你去买报纸、电视传播可能通过一个报纸覆盖几十万人,电视台广告覆盖几千万人。微博是覆盖每一个人,具体跟每一个人沟通。当你打动这一个人的时候,打动他内心深处某个敏感点的时候,把他变成你的忠实用户,他享受你的服务,就会把这个口碑传播出去,在社交网络会形成病毒式传播形态。快书包做到今天,大家可以看到被认为2011年成长最快一家电商品牌。

当大家过去提到图书有像当当、卓越、亚马逊一个很强大定位在这里边。快书包成功颠覆了,今天北京、上海很多地方的白领,他订书,快书包,微博上点一下快书包,然后下定单,几个小时之内可以把你想要的书放到你的面前。

王冠雄:这个数据很关键,2011年成长最快的B2C电子商务品牌,他没有花一分钱从微博带来30%的销售,这是各位企业家梦寐以求,为什么是这样的结果?第一书是标准化产品,第二他非常利用好就是产品即媒介,书很多内容可以做出来,产品本身就是一个媒介,书的内容一贴就是好书,大家就会分享产品即媒介。第三他让微博私信订书变成非常时尚方式,三个点组合起来,他省掉营销费用很多。希望在座各位可以尝试一下这种微销售。

申音:小米手机,准确来说小米手机是营销力蛮大新创手机品牌。特别有意思,大家可以看百度热词,排行榜里面小米手机在整个手机排行里面仅次于像苹果、诺基亚、三星这样国产手机品牌。其实他创立时间非常短,今年9月份刚刚创立一个品牌,他的创始人是著名互联网的创业家雷军。雷军在做小米手机时候一开始很明确说我要向乔布斯学习,他做的是发烧友手机,把每一个部件、细节都做尽善尽美,发布会形式像乔布斯开苹果发布会形式,当时一下子成为很热烈话题。大家会说小米手机营销可能非常成功,我们经常说到一个过度营销,你在借助世界营销的时候可能有时候因为使用不当可能出现问题。小米手机出现娱乐危机,当前不久乔布斯过世的时候,小米手机发了这样一个微博,有iPad的人可以把乔布斯的黑白肖像全屏显示后双手捧于胸口了。造成很多网友炮轰。当时小米手机官方微博并没有及时意识到这一点,结果引发一个很大反弹。最后小米手机官方微博把这一条删掉,雷军还亲自出来道歉向这些苹果粉丝道歉说明这个事。微博是个双刃剑,大家利用微博做营销的时候一定要真诚,不装,其实是微博营销很重要两点。

王冠雄:这两点非常重要,第一点在微博上因为他人的信息,人和信息是互相连通。你在微博上最受欢迎的人就是不装的人,刘强东等等都是受到粉丝们的欢迎。第二档你试图在微博上用热点话题给自己做营销的时候,不要让你的品牌营销高于你的产品,小米就是很典型的例子,他很注重营销,把营销捧的高度,超过他本身产品体验带给用户感受。出现这个反差,一帮人想找机会发泄。还有不明智调侃苹果,不能轻易得罪,他们粉丝有很多战斗能力。一个是苹果,谷歌,这几个品牌伤不起。

申音:还有一个品牌就是李宇春。

申音:这是海底捞,刚才我们讲到真诚和不装,海底捞经历一个过程,从一个全民爱戴品牌到一个被过度神话品牌到走下神坛过程。最开始大家议论海底捞很多网友到海底捞受到很多无微不至的服务。到店里之后一开始排队,有人给你擦鞋,美甲,免费饮料,各种各样小吃,这种服务都是无微不至。很多网友自发把海底捞销售服务过程发到网上,这是非常好的口碑传播过程。还有在海底捞等客户等错了,人家海底捞替我免单了,他们把这个发到网上去,我们不能确认这个事情是海底捞自己做的。但是有人觉得这个海底捞营销不错,所以地球人也无法组织海底捞。他们觉得凡客很好,我在某海底涝池火锅,无意间说我要一个奥迪车,人家就把店长奥迪车开过来送给他了,诸如此类。一开始觉得好玩,这个事情一旦变成泛滥之后,很多人会有抵触情绪,违背他们的初衷,违背他们对海底捞不再是发自内心称赞,而是被利用过度神话和营销了。张勇也出来澄清这个事情。

王冠雄:哥今天缺个女朋友,然后结帐海底捞就给我找个女朋友,当恶搞流行,就给品牌造成伤害。一开始海底捞受到很多称赞,没有得到制止,当这些正面东西变成负面东西的时候,企业受到伤害才知道,这是过度营销的例子。

有人说安全套,卖火锅,都是对于终端消费者。我的企业很晦涩,一般人不懂,工业产品,我告诉你们怎么营销。我分享一下搜狗公司微博营销,在座大家打字用搜狗输入法人举手。基本上都是我们客户,我们市场份额是84%。我们产品一个打字工具,能自动联想。你怎么做营销?做营销第一要尽量占用杀客户时间,尽量出现用户年前,不上他烦。产品即媒介,怎么把你的产品变成一种有内容,引发客户主动关注这样一种信息。我们是打字,我们抽出每日新词,比如说各种各样网络事件,每天推荐新词,通过新词方式向用户传递一些热点,网络新闻非常受欢迎。新词平均转发都是几百,平均热点一两千。把产品功能本身变成用户乐于接受和关注的信息。

另外一款核心产品就是浏览器,大家以后上网不要用微软IE,用搜狗浏览器是上网最快。浏览器说这个东西也晦涩,怎么比较好玩呢,做了用很多明星,我们把跟很多竞争对手产品跟我们产品做了很好对比,比如巩俐用微软IE,他人气不减。徐静蕾用遨游浏览器,杨幂用搜狗浏览器,刚刚走红。通过大众关心的信息,跟你产品某个点结合,变成欢乐的,给我们形成很多广告费。后来很多都学我们了,像火狐。

微博做营销很重要一点,米真的做营销,一个热点都不要错过。这是光棍节,把所有今年最火的代言人,孙红雷、李宇春、杨幂PS,结合起来,你们给他广告费了没有,怎么都被征用了。那天也是光棍节五大专发微博之一。

下面这个案例在明天有比较详细介绍,这个东西是真正利用我们搜狗输入法有三亿用户威力。苹果公司董事长自传首发,他的书发布是营销最好时间。之前用的最好是中信出版社,把这个书600万的销量,基本没有做太多主动传播,一个是凡客,一天之内在所有大城市路牌广告都换成乔布斯传。另外一个大赢家是搜狗,他们有路牌广告资源,我们怎么做?我们要搭这个最大行业热点,沿着刚才的思路,产品即媒介。那天涉及这样的思路,10月24日当你输入乔布斯三个字或者是简写,立即点击有机会获赠乔布斯自传,你点击输入法提示之后,进入一个页面,乔布斯说过如果他做任何事情最大选择,明天我要死掉,这个事做不做,明天你要死掉,今天你做什么?有人说陪妈妈吃饭,有人说出去爽一把,你要想获得这个书,要把这个答案发布微博,总之是非常文艺的腔调。你电脑的桌面工具跟社会化网络结合一起,十多万人参加,有这么多人选择跟家人吃饭,将这个话题变成借助乔布斯逝世之后第三大赢家。

申音:这是我们做了两年微博营销的之后,给大家做微博一些建议,大家说微博是社交媒体,社会化媒体,微博以什么为中心?QQ是陌生网友交友,人人网是同学,开心网是同事。微博是真实社会和你的虚拟社会结合,在微博上有20万加微真实用户,有1万多家企业,5万多家企业都是真实存在,3亿多用户。微博首先大家是关注,然后是互动,关注加V的人士,大家在微博上面传播是单向,互动才是双向,互动才是王道。你会发现过去我们李开复、薛蛮子关系遥不可及,但是有由于某个话题就真近距离了。

第二个阵营是微博不是公关营销舞台,是影响力营销战场。每个人凭借自己的价值观影响别人,有了微博之后已经不存在怀才不遇,怀才跟怀孕一样,是会被大家看出来的。还有写50条微博装大尾巴狼不难,难的是写上500条还能让孔雀开屏。唐骏老师在微博也没法装上去了,微博可以迅速放大正面影响力,除了关博和闭嘴之外很难消除负面影响力。

还有一个就是大家要知道今天掌握微博话语权是谁,除了意见领袖、名人之外,很重要就是80、90后年轻人,他们创造了Hold体,凡客火,引爆流行需要靠年轻人,他们捧凡客体,凡客火。微博会成为他们自组织基地,我们说电子商务的中心入口。大家如果真正想做营销,微博做营销,一定想清楚你的用户是谁。用户越年轻,你的微博越有生命力。

王冠雄:当你用真实实例在微博上,展现你魅力的时候,不要袒露个性,微博在提高群众智商的时候也在降低某些名人智商。微博去展现魅力,而不是袒露个性。不要轻易鼓励老板和粉丝互动,有时候不互动也比乱互动好。伤害是个人形象。

申音:第一想到就是在微博上建立官方微博主业,其实大家搞了一个企业官方主业之后,做什么事情就是转发,抽奖,这是品牌不自信的表现。一定要想到品牌内涵是什么,品牌气质是什么,能不能在微博把你的品牌和气质表现出来。苹果没有微博主业,他并不妨碍人们讨论他。你让你的品牌展露性格,圈定族群。也许你的微博开不开你官方微博主业不重要,而是微博多少人谈到你,是正面还是负面,跟谁谈在一起。当大家现在谈到凡客,是跟黄晓明、王珞丹谈在一起,凡客也是时尚代言词。一定要征收你们粉丝的心而不是讨好。抽奖什么的,一年前很多人抽奖会用到iPhone手机,是及你们帮苹果做广告,而不是帮自己品牌做广告。

我们最后建议你忘掉你企业官微,大多数企业的社会化营销起于官微,也终于官微,因为他们始终只是在编制一张以我为中心的蜘蛛网络。总想靠点奖品来捕获那些无知的白分,忘掉官微,学会倾听才可以释放,学会吸纳才会行动。

王冠雄:客户哪里?你的营销就会在哪里,现在用户都已经向微博迁移,我希望今天在座营销界同行和企业家回去大胆开微博,尝试微博营销,否则你将真的落伍。你对你的产品有没有自信,你的品牌有没有足够气场,都将通过微博讲演。

申音:我记得网易有个广告词就是网聚认得力量,今天微博是在网聚人的情绪。新浪微博3亿用户,搜狐微博将近1亿用户。今天微博网聚人的情绪,每个人喜怒哀乐释放公共空间,在微观与互动中化解变形扭曲扩散,情绪是信息也是媒介,也是能量。我们今天做营销,也要善用正面情绪,避免负面情绪。

最后是关于微博上危机的问题,大家都知道这是云南会理三位到处漂浮的领导人,这是PC这个照片,被网友发现,把这三个人PC埃及金字塔,非洲包括外星球。这些领导很聪明利用学会自嘲,他们很直接承认自己错误,转化话题,让网友到会理旅游。今天微博我们会碰到大大小小问题,所以要道歉。在微博上要学会幽默感,是你从神变成人的关键。微博上出现的问题,微博上出现舆论危机,要在微博上解决,党报也是救不了你。你如果认为网民是暴民,那他们就是暴民,如果你把网民当成朋友,他们就是朋友。

王冠雄:我觉得刚刚讲的很好,如果你当网络营销是洪水猛兽,他真的就是洪水猛兽。如果你真的当微博营销是朋友,他就变成你营销利器。

现场互动部分结束,网上对话一直持续,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您@一下王冠雄、申音两个人,我们就可以跟您互动,祝各位事业顺利,谢谢

[责任编辑:蔡功恒] 标签:传播机构创始人 创新传播机构 申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