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联想控股年报“故事”:业绩稳步提升,多元化平滑风险


来源:中国网

人参与 评论

在整体经济形势大幅波动,股市下行的情况下,得益于其自身独特的“战略投资+财务投资”双轮驱动模式,联想控股获得业绩的稳步增长。 其上市后发布的首份年报显示,2015年联想控股收入为人民币3098亿元,同

在整体经济形势大幅波动,股市下行的情况下,得益于其自身独特的“战略投资+财务投资”双轮驱动模式,联想控股获得业绩的稳步增长。

其上市后发布的首份年报显示,2015年联想控股收入为人民币3098亿元,同比增长7%,股东应占净利润同比增长12%至人民币46.59亿元。董事会建议派付末期股息,每股普通股人民币0.22元,同比上升20%。股息总额约5.18亿元,同比上升42%。

这份年报里到底蕴藏着怎样的故事?

在联想控股的体系里面,故事的层次不仅具有不同生命周期的时间线索,也有体系内互动协同的空间线索。在“战略投资+财务投资”的双轮驱动模式下,不同投资标的可以实现转化,已获得投资收益的最大化。像神州租车,君联资本是最初的财务投资机构,在企业模式成熟后,联想控股作为战略投资机构以“股权+债权”的形式向神州租车注资超过12亿人民币,将神州租车纳入消费与现代服务板块,事实证明,这种协同作战的方式最终实现了在神州租车投资上的收益最大化。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例如,最近轰动业界的共享经济巨头WeWork入华,就是由联想控股和旗下PE基金弘毅投资为主体共同完成的。

联想控股战略投资金融服务板块的“正奇金融”已经3年多, 2015年,正奇收入增长23%至8.93亿,盈利增长35%至5.19亿。类似的还有拜博口腔,获得联想控股战略投资后,2015年门店数量同比增长80%,医生的数量增加71%至769名,营业收入同比增加79%达到9.75亿,虽然净利润处在亏损状态,但可以明确企业处在战略扩张期,走上坡路自然也要多费油。

而联想控股进入时间较长的企业中,神州租车就是一个典型,不但已经实现上市,其核心业务也绝对领跑汽车租赁市场,营业收入进入快速增长期,财报数据显示已经超过50亿,净利润同比增长221%。

相较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这些热门公司,投资控股公司的创新力和竞争力不是来自某个领域中技术的革新,而是来自其投资图谱,即通过在多个领域里拥有能够施以重大影响的核心资产业务,以价值成长为导向,形成长期持有、可优化的资产组合。换句话说,它是一个拥有复杂资产组合的“综合性巨无霸”。

众多投资控股公司的相似点是,以价值成长为导向,在多个领域进行布局,这些布局不仅会最终打造出优秀的投资组合以及卓越的企业,而且资产组合之间也会产生良好的互动和协同。

这样带来的最大好处是,拥有长期持续的发展动力,并能通过多元化来抵御市场波动带来的各种风险。

[责任编辑:谌玺]

标签:联想 故事 多元化平滑风险

人参与 评论

商讯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