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方正证券股东争斗将见分晓 有利于稳定发展成众望所期

2015年02月25日 11:29
来源:中金在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方正证券股东争斗将在春节假期之后上演大结局。目前,关于股东席位之争,虽仍有悬念,不过,业内普遍认为,股东投票应寻求最有利于上市公司稳定发展的治理结构,公司的利益最大化的选择,才能确保股东和投资者自身的利益。

业绩说话,谁来掌舵?

前不久,方正证券两大股东终于释放了第一个和解的信号,北大方正与政泉控股共同提议的股东大会将于2月27日召开,审议改选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等事项。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双方就监管部门意见做出的积极回应,如果后续顺利,无疑将有利于方正证券未来的稳定健康发展。

目前双方就9人董事会提出了10个人选,意味着依旧围绕之前的到底是6:3还是5:4的董事会结构存在争议。对此业内人士也多有猜想,不过普遍认为,董事会结构应符合公司未来发展利益,无论哪方占据优势,组成更加高效、执行力强的董事会才是未来发展关键。

一些案例表明,股东内斗之下公司照样可以发展很好,这背后有两个原因,一是公司股东越来越理性,争夺利益有分寸不想损害公司利益;另一个是因为公司治理制度越来越完善,不受股东层面争夺影响。

从目前方正证券的董事会提名来看,北大方正集团提名韦俊民、汪辉文、何其聪、何亚刚四位非独立董事,其中韦俊民是北京大学派到方正集团的董事,何其聪、何亚刚则代表了方正证券目前的管理层出任董事,汪辉文是方正证券原小股东董事继续留任。这样的提名结构进一步强化了方正证券科学化的治理模式,让代表各方声音的董事构成新一届的董事会,可以促进方正证券的管理模式更为开放、民主。

值得注意的是,现有方正证券主要高管资历和背景均有深厚的业务功底和监管机构任职经历,对公司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

在提名的董事名单中,方正证券总裁何其聪2003年进入方正集团工作,在此之前曾在证监会系统内任职,有着丰富的财务专业、法律专业和金融行业的管理背景,除担任方正证券总裁外,还在旗下子公司瑞信方正、方正富邦基金、方正和生投资、方正中期兼任要职,熟悉他的人透露,何其聪为人谦和,行事低调,但执行力很强,在公司威信较高;副总裁何亚刚是方正证券的元老级人物,主抓经纪业务,经纪业务多年来一直是方正证券利润的核心来源,目前他还牵头互联网金融业务。二人都是方正证券近年来飞速发展的关键人物。

自股东争端爆发以来,中信建投分析师依旧认为,方正证券的管理层具有敏锐的市场意识和果敢的行动作风,体现在公司的业绩上也是蒸蒸日上,维持“买入”评级,长期看好。

发展是硬道理,从方正证券近期的经营业绩也应证了这一观点。虽受股东纷争事件影响依然运行平稳,方正证券在总裁何其聪带领下取得了不俗的业绩。据方正证券2014年业绩预增公告显示,经初步测算,净利润同比增长了50%-100%。今年1月份,方正证券(母公司)实现净利润3.17亿元,较上月环比增长136.06%,在20家上市券商中,净利增速领先,居第二位。

市场化机制寻最稳结构

长期从事公司治理研究的某学者认为,治理结构无定律,但根基不变,那就是要寻求最有利于上市公司稳定发展的治理结构。就方正证券本身而言,公司各方面的机制已实现市场化,经过了市场化的洗礼。

2012年,方正证券公告了一系列举措,在管理层、管理架构、业务线,这三个层面同时进行了革新,经营脉络逐渐清晰,转型升级的战略布局初现雏形。

其中,2012年初方正证券仿国内外先进投行,将执委会管理模式引入公司管理架构,其职权包括贯彻执行董事会决定的经营方针和战略,成为业内推行科学管理决策的领头兵。管理模式调整之后,催动效益改善,大幅提高公司运营效率,公司从战略制定到政策执行,均更加顺畅。同时,公司考核也与市场接轨,内部激励机制更加完善。

组织机构的调整体现了公司整体战略思路紧跟行业发展趋势的前瞻性,方正证券战略布局逐步突显,随着公司核心业务布局完成,公司的战略定位导向明显已从湖南区域性特征逐渐开始向全国乃至境外的全局性特征转变,各项财务指标及综合实力均得到了大幅提升,一举进入行业前列。

2月27日股东大会在即,按照股东大会投票规则,只要是2月12日股权登记日持有方正证券的股民均有资格参与选举董事的投票。所谓“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市场机制决定优胜劣汰,结束股东争斗,尽快选出有能力参与市场化竞争的董事会,终将有利于公司的稳定发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