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第十五届中国制冷、空调与热泵节能博览会开幕

2014年11月26日 15:55
来源:凤凰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北京时间2014年11月26日上午9时,由商务部重点支持、引导的制冷产业博览会—“第十五届中国制冷、空调与热泵节能博览会”(下简称中国冷博会)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中国冷博会由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主办、商务部中国会展经济研究院、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环境与设备分会协办,支持单位包括湖南、江苏、浙江、福建、河南省制冷学会,并由长沙强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杭州中冷会展有限公司承办。此前,中国冷博会多次获得商务部“中国十佳品牌展会”殊荣。举办14年来,中国冷博会已形成集展示制冷产业先进产品、技术,汇聚产业链高端决策人群的鲜明特点,成为全方位体现中国制冷产业发展风貌的平台。

本届中国冷博会,较去年参展企业增加16.15%,展位面积增长21.54%,预计将有超过23个国家和地区,2.3万余名专业观众参观。大会围绕“创新与永续发展”的主题,将展出一系列特色与创新产品,并举办多场技术推广会议。

纵观本届中国冷博会,是一次鼓励创新的盛会、践行品牌战略的盛会,更是倡导节能低碳、贯彻“依法治国”的盛会。

第一部分关键词:创新

创新是保持我国经济发展和国际竞争力的力量来源,企业创新是国家创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李克强总理在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和部署下一步经济工作时强调,产业发展要坚持走创新驱动之路,既要加大力度支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发展,又要致力于推动传统产业领域的高端化、低碳化、智能化改造。

本届中国冷博会从鼓励产业创新出发,做了一系列工作:

1. 冷博会市场行——发现创新

今年的冷博会市场行活动会同制冷专家、行业媒体,历时6个月,行程4万多公里,共同走访了21个省的60多个地区市场。发掘创新产品、技术及模式近百项,同时借助《制冷商情》杂志、制冷快报等众多冷博会支持媒体的报导,为市场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模式进行宣传、推广,并邀请优秀创新企业参加中国冷博会,使观众能集中了解全国范围的产业创新成果。诸如:英之力的冷凝压力调节器、联合冷热的满液式冷媒分配装置、三花的大型单体四通阀、新亚的不等容螺杆并联机组控制系统,众多新品都在本次市场行中得到了业内的好评。

2. 冷博会全国路演—推广创新

2014中国冷博会全国路演,先后在福州、郑州等地举办。面向地区优秀企业和学者,有针对性推荐创新产品和技术,深度挖掘新品的潜在客户,帮助创新企业进行市场前期培育,为年末举办中国冷博会新品推广预热。

3. 冷博会展期—突出创新

本届中国冷博会从生产设备、基础原材料到单项配件、设备,再到整个系统应用和营销模式涌现出了一大批创新成果。参展、参会的丹佛斯、杜邦、三花、中化蓝天、盾安、中佳等知名企业纷纷拿出了得意之作。

1) 现场展示新品

山东中佳新材料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合作研发的多元微合金高性能铜管,不仅填补了国内研究空白,更为我国合金材料研究提供了新的依据,产品技术和创新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黄石先达电气有限公司“云系列”控制器是支持远程APP监控及报警的温度控制器,用户通过手机APP即可对控制器进行远程监控。产品具有集成度高、多通道报警及控制,成本低等特点。

湘潭方棱聚氨酯机器有限公司推出的聚氨酯保温复合墙板生产线,采用先进的伺服控制技术,实现了装卸产品、灌注、成型的自动生产线,有效地解决了保温墙板产业化、自动化生产的难题。

2) 会议推广新品

每届中国冷博会技术推介会中,唱主角的新技术、新产品都代表了行业关注方向,第二年在市场上往往风生水起。借助强大观众号召力、专家权威和媒体传播效应,中国冷博会期间的技术交流会不仅专业,还具有推广效果深入、广泛、持续时间长的特点

本届中国冷博会,丹佛斯带来了全新的工业制冷介绍,从不锈钢型管路元件到新配置的组合阀产品,从新一代液位控制器到全新选型工具,工业制冷的最新动向,丹佛斯将为观众一站式呈现。其新品ICF 组合阀兼具模块化、灵活性及高适应性,是丹佛斯工业制冷的明星产品。

比泽尔则着重在新一代活塞以及螺杆压缩机的发展趋势上,为听众做出了解析。其NEW ECOLINE活塞压缩机以新老产品的对比为切入点,从能效、冷媒、噪音多方面就改进趋势、产品应用实践与听众进行交流。

3) 活动评选新品

作为中国冷博会的重要项目, “制冷北极熊奖”评选活动,本届特设立了“制冷行业创新奖”奖项,目的就是要借助专家、媒体、市场的力量,为行业创新建立一种评价机制,引导鼓励产业创新,助力制冷产业转型、升级。本次评选活动经过媒体的大量宣传,行业火爆投票和专家评委的审核,推选出一批优秀创新产品。通过表彰的形式,向行业内外传播了创新企业的品牌。评选以“让优秀都有出彩机会”为理念,让各类企业无论是行业巨头,还是新秀,有优秀表现均有机会获此殊荣。

丹佛斯新型的冷柜控制器AK-PC 351 和AK-PC 551的在出厂前,已配置了全新优化的设置程序,通过直观的界面可在短短5分钟内完成所有的调试并开始工作。

浙江中广电器有限公司的每一台欧特斯物联网空气能热水器,通过内置欧特斯云技术模块,不仅能够远程APP控制,更能自动检测环境温度,调节适宜的水温和工作模式,让智慧家居更加省心。

济南百福特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开发出在农业生产领域,极具价值的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智能控制系统,实现了工厂化生产食用菌的集约化、标准化和周年化。

4) 服务营销创新(服务推出新品)

本届中国冷博会全方位关注产业发展需求。在移动电子商务2千多亿元的当下,制冷产业也将迎来电子商务大爆发的时代,现有的“企业信息平台”、“单一PC端模式”、“孤岛模式”、“硬广告推进模式”严重制约了制冷电商的发展,甚至让大部分企业家无所适从。本届中国冷博会特邀制冷行业电商主导企业推广“三网合一”创新电商新模式,并提出三点建议:

1、成交至胜: 创建或租用交易平台,并与第三方支付对接。

2、PC端、手机端、微信端要同步推进。承接不同客源,统一后台管理,成本低效率高。

3、实现网上品牌建设与客户引流。即“看得见”与“有信心”。

此次由国内知名的制冷产业垂直门户“空调制冷大市场”及资讯媒体“制冷快报”,共同举办的制冷行业“三网合一”创新电子商务模式研讨会,综合PC端(电脑)、手机端及微信端,将为中国制冷行业调整产业结构、市场结构带来新的思考。

第二部分关键词:品牌

过去产业发展依靠劳动力密集和高资源投入,如今已无以为继,中国制造业要保持全球竞争力,寻求发展,必须转型升级。国务院《关于工业转型升级规划》中明确指出转型升级,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实施“品牌战略”。本届中国冷博会正是制冷产业践行品牌化战略的一次盛会。

1. 携手品牌

本届中国冷博会,参与企业涵盖了全产业链,既有上游生产设备的制造商,又有为终端用户提供服务的运营商,既有丹佛斯这样涉及多个产品领域的巨头,也有精于核心业务的格力,包括丹佛斯、比泽尔、杜邦、格力、盾安、冰山集团、基伊埃、复盛、巨化、三花、中化蓝天……在内的国内外知名品牌悉数亮相。其中不乏像丹佛斯、比泽尔这样连续举办多场会议,最大限度利用此次良机,进一步开拓市场的企业。对于工程商、经销商而言这是与品牌为伍,打开商机的大门,对于企业而言则是开拓来年品牌营销的前哨。

2. 推介品牌

北极熊奖作为中国冷博会旗下的品牌运营平台在品牌建设、推广、维护等方面为企业提供详尽服务,引导行业定期发布品牌报告,建立起有效的品牌评价机制。每年一度的中国冷博会北极熊奖评选,采用自主报名与推荐提名的方式征集候选企业,从市场知名度、媒体关注度、客户好评度,专家认可度,多方面审核候选企业,并透过《制冷商情》杂志、制冷快报等专业媒体,展开广泛、权威的市场调查,了解企业经营规模、品牌影响力、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情况,经由网络及微信大众投票、企业评委与大众媒体评议,专家审核最终发掘出行业优秀品牌。

“2014年度制冷北极熊奖”共设有6大类奖项,分别是“制冷行业创新奖”、“制冷行业知名品牌”、“制冷机组、制冷成品与冷库板明星企业”、“冷凝器、蒸发器及制冷压缩机明星企业”、、“工具材料配件类明星品牌、“工程与贸易明星企业”。数据显示,“2014年制冷北极熊奖”活动累计吸引行业人士投票突破百万大关,有效投票达1171076票!尤其是通过微信转发的传播,投票数达到441609票。高峰期,每天评论留言达数百条,并一度造成投票网站瘫痪,见证了制冷行业品牌评选一次疯狂。

3. 打造品牌

随着中国冷博会上北极熊奖各奖项的公布,组委会下阶段的工作将转向榜单公示,在行业主流媒体以杂志广告、网站新闻、视频采访、微信推送等多种形式,全年向行业内外公布结果。凭借中国冷博会强有力的行业媒体渠道,主流媒体统一发声,形成获奖品牌强有力的市场呼声,最终实现“合作就选北极熊奖获奖企业”的共识。

格力、比泽尔、丹佛斯、冰山集团、巨化、盾安、GEA……知名企业参与不仅印证了此次评比活动的权威、火爆,更代表优秀企业先人一步的战略眼光,未来制冷产业必将是以“品牌”逐鹿。

第三部分关键词:节能低碳

1. 本届中国冷博会组委会极力呼吁展商使用绿色、环保的可回收搭建材料;

2. 组织了多场产业节能、低碳技术交流会,既有冷链螺杆压缩机的节能应用讲解,也有食品冷藏冷冻领域的节能方案培训;节能产品的推广;

3. 推荐了一批在节能、低碳方面有着出色表现的产品。随着购物环境的便利,商场的能源消耗也与日俱增,我们在超市或便利店购买酸奶、速冻食品时,经常看到的冷藏展示柜。其传统设计,存在大量的冷量流失、且外界热量易进入,使得柜内温度不匀,造成巨大的能耗浪费。浙江盾安冷链系统有限公司发明的高效风幕系统,使风幕达到最佳的垂直状态。试验中,传统展示柜每小时耗电36kw,采用新设计后,能耗仅为19kw,节能率达47.2%!由此引发的更新换代,产生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不言而喻。此外江苏省精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苏州英华特涡旋技术有限公司、重庆欧百特制冷设备有限公司、黑龙江爱科德科技有限公司、新昌县派尔克机电制造有限公司、北京红苑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等企业也纷纷拿出了自己的创新产品。

4. 制冷剂的发展也一直的产业关注的焦点。此次,中化蓝天集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峰冷”系列制冷剂,就是一种环保型新冷媒,其中, HFC-161的臭氧破坏潜能值(ODP)为0,实现了对地球臭氧层的“0破坏”,为我国R22制冷剂的替代、全球环保制冷剂的探索开辟了新的道路。杜邦则凭借HFO—1366mzz生产线在北极熊奖评选中一举夺得了产品创新奖。

5. 本届“制冷北极熊奖”中获奖的空气能热水器同样值得期待,这种耗电量只有电热水器的1/4的产品,若在全国25%的家庭落户,一年就可节约电能约1420亿千瓦时!各厂商均拿出独到产品:欧特斯云技术空气能热水器、同益超低温热泵机组、生能空气能冷盾防护技术、明格卧式壁挂热泵热水器,这其中既有基于物流网的创新,也有从能效、出水温度上实现突破的,更有独辟蹊径从节约空间着手的,各家争鸣,都是为消费者和节能低碳带来了福音。

第四部分关键词:法治

“依法治国”落实到会展行业,就是要依法办展。只有依法办展,保护好企业和个人的知识产权,才能鼓励个人和企业进行科技创新,实现企业和个人的效益,最终实现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发展,产业发展鼓励科技创新的良性循环。反之,新产品参加展会遭人剽窃、抄袭,或者展会上假冒伪劣横行,则企业、个人无法通过创新获得回报和效益,不仅对创新能力是种伤害,对企业的参展热情也是一种打压。

为此,本届中国冷博会认真贯彻“依法治国”的精神,严格实行依法办展,首先严格审查参展单位资格,必须具备合法的企业资质,且经营范围与制冷产业对口;其次严把参展单位展品、宣传资料的审核关,防止混入假冒伪劣、侵权产品,坚决杜绝侵犯知识产权现象的发生。同时组委会在现场设立知识产权监督点外,进一步强化现场巡查,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与各品牌企业共同维护好展会现场的知识产权保护。

“创新与永续发展”,相信在各界领导、朋友的关怀与支持下,第十五届中国制冷、空调与热泵节能博览必将取得圆满成功,为制冷产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