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尹明善:传统制造业应该从卖产品转到卖服务

2014年08月22日 20:15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重庆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明善

“我的困惑可能全国大多数的民营企业家都有,赚钱越来越难了。”著名民营企业家尹明善笑谈他的经济困惑,“对我们制造业来讲,最好的办法是转型。”

这是他在近日温州举办的主题为“民营企业再出发”论坛中发表上述言论的。

对于传统制造业的重庆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来说,董事长尹明善认为他创立的公司如今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转型有两个办法:第一,产能升级;第二,从卖产品转到卖服务。

“什么人让我们赚钱比原来困难?我想主要是产能过剩,传统的商业模式也有问题。我们在总结怎么样才能摆脱挣钱越来越少这个困境的时候,对我们现在说就是两条,一条就是转型升级,另一条是从卖产品转到卖服务。”尹明善说。

敢闯敢干、锐意创新的尹明善,领导企业连续八年夺得重庆市出口冠军,专利拥有量居全国前茅,成功实现了汽车、摩托车两翼齐飞。

在他看来,商业模式的创新不亚于技术的创新,不亚于产品的创新。

“阿里巴巴所有企业没有一个是它发明的,互联网技术是它发明的吗?支付是一种新的模式,网上购买、网上支付,所以春秋航空搞廉价航空也是一种需要,因为还有相当多的人不愿意坐头等舱,认为越便宜越好。”

在该论坛上,尹明善还认为,企业不能只卖产品,而应该转变到卖服务上来。这也就是从单纯的制造业发展到服务引领下的制造业,如此一来才能适应市场的变化,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以前擦皮鞋一毛钱甚至于涨到两毛钱,现在7块钱,甚至70块钱,因为产品是可比的,而服务没有可比性。服务能够让你满意,让你高兴。满意多少钱一两,高兴多少钱一斤?”尹明善说。

平衡的心态同样是尹明善保证企业稳步发展的秘诀。无论别的企业在卖汽车、卖摩托车,尹明善提出应该向他们学习,如何把技术嫁接过来,而不是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永不满足,反倒搞差了身体,搅乱了心态。

“他们用互联网的技术来提升甚至是改造传统制造业,我们就跟着他们,千万不要羡慕嫉妒恨,结果把自己心态搞砸了。”

谈及接班人,尹明善和记者打起了比方,现在他的员工是一个军的编制,大约一万七千多人。他这个“军长”直接管战士的套路已经落伍了。管理一个军需要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团队。“力帆能不能可持续发展,不在于你的子女,是在于你的团队。”尹明善如是说。

标签:尹明善 制造业 服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