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黄孟复:每一个时代都会产生一些新的革命

2014年08月22日 20:09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原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

6月8日在温州乐清主办的“民营企业再出发”对话论坛上,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原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表示,每一个时代都会产生一些新的革命。要珍惜新时代,珍惜新时代带来革命性的变化非常大。“经过激烈的竞争,大部分传统产业都是饱和的,处于红海阶段。而新兴产业基本上是处于蓝海产业。”

黄孟复指的新时代指互联网时代。简单的说,互联网时代是指通过网络把各方面信息通过网络连接起来的崭新时代。这个全新的新兴时代充满生机,给中国的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带来了强劲的发展动力。

在黄孟复看来,无论是从发展速度和效益来看,新兴产业占据着绝对的优势,这是一条不变的恒定的规律。与传统行业相比,新兴产业是蓝海阶段,但若把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进行直接对比是毫无意义的。

“可能再过30年,又一种新型的产业上来了,那还肯定超过互联网产业现在的发展速度和它的效益。这是时代的变化起的作用,而新兴产业它对人类社会的进步的贡献是阶段性的。它在这个阶段可能起着一个主导甚至是决定性的作用。人们发明的蒸汽机以后,动力问题一下子就解决了,马车的作用就发生根本变化了,后面新的产业上来了,把互联网又压下去。”黄孟复认为,红海和蓝海就如沧海桑田一般,彼此转化,引领人类社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

由此一来,传统产业是否濒临“灭绝”呢?黄孟复的答案是否定的。

他认为,借助新兴产业的势头来使传统产业进行升级或者是换代,这个可能是传统产业新的生命力的诞生。但是传统产业想把新兴产业消灭掉,这是绝对不可能的,只有借助新兴产业的翅膀来改造传统产业,这才是传统产业的领军人物,我们创新能力的提高将借助新兴产业带来的革命。

“比如说现在的这种大数据时代,我认为大数据时代对于传统产业来讲,可能是一个提高的手段。如何能够利用新兴产业的这样的机遇来提升传统产业,我认为这个是我们搞传统产业升级或者说换代所应该考虑的问题。”黄孟复说。

而本次论坛提到的接班人问题时,黄孟复则认为,现在的企业家都希望把孩子培养作为自己一个重要的任务,这是任何做父母的心愿,也是做企业家们一个希望。黄孟复希望这些公司有一个公益基金式的安排,一方面企业的股权也不会太分散,另一方面基金也可以照顾到孩子的生活发展。而不是说把所有的资产都给了孩子。

“我希望我孩子能接。三个人都可以接,我的孩子可以接,我可以让你优先接,这个没问题。这个孩子将来以后多少人惦念他的财产,最后他上当受骗,与其那样你不如给他一个基本的保证,他有条件的时候可以上,没有条件的时候我这个基金也可以照顾他,但是股权相对来讲比较集中,还能够保持这个企业健康的发展。”黄孟复说。

标签:黄孟复 时代 一个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