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中国民企大腕聚温纵论再出发 “追梦”下一个30年

2014年08月22日 17:08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6月8日,在德力西创办30周年庆典活动的高峰论坛上,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科瑞集团董事局主席郑跃文、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等一批国内民企大腕,在“中国民营经济之都”的温州、“温州模式”发源地之一的乐清,纵论“民企再出发”,商讨民营企业的下一个三十年。

1984年,在中国改革史上,是一个重要的年份。这一年召开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这是1978年以来的第一个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题的文件,正式拉开了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序幕。

那一年,柳传志、王石等人下海,联想、万科等公司相继成立。如今已是民企标杆的德力西集团也是那年成立的。在看似巧合的背后,是激荡的改革东风点燃了一代中国企业家创业的梦想。

三十而立有“新困惑”

要有“经历一次变革就会有新发展”的底气

大会一开始,企业家们便打开了话匣,并以“民营企业已成中国最大企业群体,必须要坚定不移地促进民营经济蓬勃发展”来力挺民企。

“企业刚起步的时候,其实很难,也挺困惑的。”对话从胡成中的困惑开始,“刚开始办厂,没有设备、没有技术、没有资金,让人伤透脑筋。”

更糟糕的是,当初,柳市还面对假冒伪劣产品泛滥的尴尬。但就是这样,胡成中举债办了国内民企第一家热继电器检测室,在温州率先领取了原机械工业部颁发的全国工业品生产许可证。由于质量有保障,开关厂迅速发展壮大,最终发展为中国企业500强的德力西。

德力西的发展,正是温州民营企业的缩影。在中国,温州是民营企业最集中的地区之一,民营企业成为温州经济比重中的绝大部分,创造了闻名于世的“温州模式”。

“如今,公司大了,可现在也有困惑。”胡成中坦诚地说,现在的困惑是如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如何转型升级。

经过三十年的发展,民营经济是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力量,如今似乎问题重重,国内外的双重压力也给民营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种种挫折也迫切要求民企转型。

“60%以上的GDP是民营企业创造的,所以在中国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如果不提及民营企业的转型,中国的经济转型是不可能实现。”出席论坛的全国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为胡成中“打气”道,民营经济是最富有活力、内生动力和创新精神的力量,最能适应市场经济的变化和竞争,每经历一次经济变革和调整,民营经济都能通过创新和改革,在更高层次上取得新的发展。

77岁企业家谈“新挑战”

要把“羡慕嫉妒恨”变成“羡慕佩服学”

如今,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以及互联网等新兴行业的“来势汹汹”,民营企业开始举步维艰。这些商业大佬又是怎么看待挑战?

“每个时代都会产生新的革命。简单地将互联网产业和传统产业进行好坏的比较,是没有意义的。”与会者分析,现在互联网产业正处于蓝海,而传统产业处于红海,这是两个不同的阶段。而在不久的将来,互联网也会迈入红海,又会诞生新的蓝海。“传统企业现在需要做的是要借助互联网来改变自身。”

“互联网是做不出产品的,但是个很好的营销渠道。”在天猫、京东都开了德力西旗舰店的胡成中说,民企要积极开拓互联网销售渠道,结合线下实体店的销售,线上线下一起上。

“阿里巴巴、腾讯是崭新的商业模式,从卖产品到卖服务,因为产品永远在降价,服务却很坚挺。”77岁的尹明善思维敏捷,精彩语录不断。他认为,如果一家企业一直在完善产品却不提高服务,这是自取灭亡。对于领先的产业与企业,尹明善显示出了老一辈企业家的睿智,“我们不能羡慕嫉妒恨,要羡慕佩服学,向他们学习。”

将科瑞集团成功打造成一家创新型产业投资集团的郑跃文,则是给出了一个“经典原则”:任何时间都有关门和开门的企业,市场在不断地变化,机会也在不断地出现,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下一个三十年“谁接班”

把未来完全寄托给子女是不现实的梦

下一个三十年,“谁来接班”是50后、60后民营企业家绕不开的话题。

正在进行民企二代接班课题研究的全国工商联相关负责人回答得有些犀利:“把企业的未来全部寄托给孩子会失算,这是不现实的梦。95%的企业家后代的能力不如上一辈。”他认为,选择企业接班人要“能者上”,让有能力的人来掌管团队。企业家应该要先尊重下一代的意愿,再考虑他的责任。

从事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的王玉锁也持同样的观点,“将家族接班人视为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是非常危险的事情。”刚满50岁的他已经在着手布局,首先打造健康的公司治理结构,其次设立合理的分配机制。“将股权做信托基金,设立创业元老的退休基金和子弟创业基金,子弟创业基金是给子女准备的。”

“虽然下一代经过高等教育,但是要论吃苦精神,没有我们这一辈人的经历很难感同身受。”刚刚让儿子到集团旗下的分公司当总裁的胡成中说,公司的发展在于制度化的管理,现在先让他们参与但不谈接班的事。“如果他们能力行,当然是第一选择,如果不行,其他人接班也没有问题。”

尹明善建议,企业可持续发展不在于子女,而在于团队。以福特汽车公司为例,公司能发展得这么好,就是因为董事局既可以是家族人也可以是非家族人。“不过要注意的是股权要集中,避免决策效率低。”

标签:大腕 追梦 一个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