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多元化融资渠道提升港口企业竞争力

2013年12月04日 12:32
来源:一财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经过十三年的深耕运作,青岛前湾目前已成为具备港口行业稳定增长潜力的区域龙头,并跻身世界最大集装箱码头企业之列,集装箱吞吐量在国内集装箱码头公司中排名前列,业务规模优势突出。

位于环太平洋西海岸的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QQCT,下称“青岛前湾”),是中国沿黄流域便利、经济的出海口和国际集装箱中转枢纽,主要为客户提供集装箱装卸、堆存、中转、冷藏及拆装箱业务。

经过十三年的深耕运作,青岛前湾目前已成为具备港口行业稳定增长潜力的区域龙头,并跻身世界最大集装箱码头企业之列,集装箱吞吐量在国内集装箱码头公司中排名前列,业务规模优势突出。

对于一家从事码头货物装卸的资本密集型企业来说,建立科学合理的财富管理模式被认为是企业集团战略发展的最重要环节。青岛前湾总经理李成祚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港口行业“黄金期”已结束

成立于2000年7月的青岛前湾是一家合资企业,也是山东省迄今为止最大的基础设施合资项目。公司拥有11个深水集装箱船舶专用泊位,可全天候装卸10000TEU(1个20尺柜计作1个TEU)以上的超大型集装箱船舶,年集装箱通过能力可达650万TEU以上。

借助于中国外向型经济的繁荣兴盛,中国整个港口行业在过去十年呈爆发式增长,港口企业成长较快。随着主业竞争日益激烈,以及受当前世界经济环境及中国经济转型、进出口贸易结构调整的影响,大宗商品需求或难有大的起色,吞吐量或面临进一步放缓并稳定在新的低增速平台或将成为未来的常态。

“作为贸易物流链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中国港口行业的黄金期已经过去,不过我对中国港口行业的前景依然持乐观态度。”李成祚表示,观察中国宏观经济要看一个大周期,出现每年的大幅增长是不可能的,中国出口形势不可避免的会受世界经济环境影响,但世界经济不会停滞,中国作为一个世界工厂,在未来5-8年中出口还会继续增长,只是速度放缓,因而也会对港口运营造成一定的阻碍。不过每个港口的状况各不相同,并不是所有的都会受到影响,需要看港口所在位置,腹地是否有经济支撑。

就青岛前湾而言,由于山东省工业基础雄厚,对外贸易活跃,优良的经济腹地为青岛港和公司提供了有力的货源支撑,港口优质资产依然存在,所面临的竞争压力相对较小。

而随着国家各项政策的逐步开放,港口行业或将从中觅得新的成长契机。上海自贸区的建立被视为金融改革的重要一环,李成祚认为这整个港口行业也会跟着收益,放开的政策也将使得港口建设的集资渠道更加多样化,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与此同时,港口企业还可借助租赁公司在自贸区所依托的政策红利进行设备融资。李成祚表示,青岛前湾在大型设备采购的需求方面或将享受一定的优惠政策,这也是公司下一步需要与金融机构共同探讨的问题。

第一个“吃螃蟹”

如何进一步提升港口企业的竞争力,在李成祚看来,最重要的是保持利润的前提下继续降低企业自身经营成本,并不断提高对客户的服务效率。而要达到这个目的,建立科学合理的财富管理模式至关重要。对于一家主要从事码头货物装卸的资本密集型企业来说,财富管理的首要目标是保证主业投资业务的正常运营发展。

据李成祚介绍称,港口企业的投资前期成本很高,需要购买上百亿的资产,如土地、铺路、基建设施、设备、人力等,除了股东资本金,融资是资金最主要的来源。不过,港口项目融资金额较高,传统意义上的银行贷款非常受制于国家的宏观政策。金融危机以后伴随着银根逐渐锁紧,企业所面临的融资财务压力日益显现,银行贷款难度较大且成本显著提高。

青岛前湾多年以来一直和交通银行合作,开启了港口行业融资新业务的诸多首次尝试,以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凭借企业良好资质,公司于2007年开始发行短期一年期融资券,成功募集10亿元,并按期返本付息;2011年企业发行中期(36个月)票据,成功募集13亿元,年化利率为5.07%。

“选择直接到市场募集资金,不仅可以提升企业的信誉,同时也对企业财富自律提供了一种无形的帮助。”李成祚称。除了国内发债融资,在交通银行的帮助下,2012年青岛前湾将目标锁定海外市场,成功在香港募集人民币22亿。采用跨境人民币融资方式,不仅可以满足资金保障,还享有海外市场低利率的优势,同时避免了汇率风险。

与此同时,根据企业每日应收账款现金流频繁快速的特征,青岛前湾2009年开始使用交行“法人透支账户”,用以弥补正常经营活动中的临时支付不足,透支额度为2亿元,按余额计息,并可随时归还透支款项。在保证主业资金需求得以满足的前提下,这种方便快捷的短期融资方式,可以帮助企业最大限度的节约财务成本,保证资金的灵活性。

而在李成祚看来,通过采用长短期融资的“组合拳”模式,在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同时,还有助于企业开阔眼界,“跳出思维的墙”,不断创新企业融资渠道。

此外,青岛前湾也会将日常经营所产生的短线资金用于投资银行的保本型短期理财产品。据记者了解,企业每月都会产生约1亿元的净现金流入账,这就可以获得一笔较客观的额外收益。

财务创造财富

青岛前湾成立至今一直运营稳定,据记者了解,公司近三年的营业毛利率始终维持在合理水平且持续上升,在港口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

这离不开企业秉承的“长期投资、项目长期融资”的理念,李成祚称,股东的风险容忍度很低,在经营上需时刻保守谨慎,绝不会踩着“红线”走,并在事前做好充分的预算。

“财务创造财富”,在李成祚看来,企业财富的创造不仅仅来源于每日码头的装卸工作,而财务不只是简单的审账结算,其在成本上的节省可以为企业创造更多的财富价值。“银行在这个过程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银行所提供的服务和产品,可帮助企业获得更低的成本。”李成祚表示。

当前,港口行业产能过剩存忧,港口企业经营和盈利水平压力渐升,现金流和收益增长势头都在放缓。李成祚坦言,此时企业财富管理更需要精细化运作,“融资组合拳”频繁出击,选择产品时亦要更加谨慎,从而达到在融资成本上给企业降低负担,提高作业效率的目的。

与此同时,还要对公司的管理团队提出新的要求,公司的运营、内控、对资金的管理必须达到一定水平,只有具备优质资质,企业才能获得银行的信任,才可以寻找更好的合作方案。

此外,提升企业现金管理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应收账款的管理。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兴起,青岛前湾今年开始尝试电子化支付,借助交通银行航运行业电子收付系统,实现对POS机刷卡支付手段的有效补充,从而节省人力及硬件成本、便利客户,进一步提高了港口的综合竞争实力。

 

标签:企业 港口 融资渠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