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浦发行联合新华社发布长三角中小微企业景气指数报告

2013年11月18日 14:54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1月15日,浦发银行联合新华社在上海共同发布“新华—浦发长三角中小微企业景气指数报告”。据悉,此报告数据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数研究院、新华社上海分社、浦发银行和融道网,共抽样调查长三角1800家中小微企业,其中,小型企业718家,占样本量的39.89%;中型企业547家,占样本量的30.39%;微型企业535家,占样本量的29.72%。

浦发银行行长朱玉辰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小微企业需要一个属于自己的天气预报,这也是我们要发表这一指数的目的之一。小企业贷款每增加1亿元,背后意味着支持了20家以上的小企业,意味着:让1000人有稳定工作、让1000个家庭有稳定收入、让1000个孩子有灿烂笑容。”

长三角中小微企业“相对景气”

长三角地区已进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承担着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使命。中小型企业是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的活力源泉,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长三角地区经济增长的持续性和经济发展的平稳性。但当前长三角的中小微企业也面临着一系列新的挑战,受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影响,中小微企业再次面临融资难、用工贵、税负重、成本高、利润薄等问题,小型和微型企业尤为突出。

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度新华—浦发长三角中小微企业景气指数为111.88,运行状况较上一年有所好转,处于“相对景气”区间,比景气临界点100高出10,,8个点,说明长三角中小微企业运行状况较前几年不景气情况有所好转,但也不容过分乐观,景气指数只是刚刚进去“相对景气”的运行区间,还处于“相对景气”区间的下缘。

对于未来的预期,从长三角中小微企业对未来经济运行各项指标的判断来看,大多中小微企业对2014年的经济运行抱有信心并持乐观态度。反应2013年和2014年中小微企业运行预期的主观景气指数为123.47,高于景气临界点23.47个点,显示2013年长三角中小微企业运行处于“较为景气”区间。

中小微企业成本上升压力明显

新华—浦发长三角中小微企业景气指数体系共有7大分类景气指数:生产景气指数、盈利景气指数、订货景气指数、雇佣精气神指数、投资景气指数、融资景气指数和成本景气指数。其中:生产景气指数最高,大159.52,处于“较强景气”区间,而融资景气指数和成本景气指数均处于“较为不景气”区间,其余指标则处于“较为景气”或“相对景气”区间。

上海社科院副院长、指数课题组组长王振说:“2013年长三角中小微企业总体运行向好趋势显著,但中小微企业成本上升压力让仍然比较明显,融资难问题较突出。”

新华—浦发长三角中小微企业景气指数旨在通过建立科学且可操作的中小微企业景气指数评价体系及问卷调查,把握长三角地区中小微企业发展实态,及时反应长三角中小微企业年度发展景气状况,为广大中小微企业和政府部门提供科学、权威、及时的景气动向判断依据,为金融机构拓展中小微企业服务群,提高金融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和效益性,提供坚实的信息数据服务和动态研判服务。

据介绍,下一步,该指数将探索建立金融机构、著名媒体机构、著名智库和中小微企业间的信息汇集机制和数据开发机制,通过数据深度开发,逐步形成年度、半年度,乃至季度、月度的长三角地区中小微企业转型综合经济分析报告、行业景气分析报告、地区景气等分析报告,为中小微企业转型发展战略决策、政府职能服务转型决策、金融机构融资风控决策提供重要借鉴。

长期以来,浦发银行一直从践行社会责任和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的高度,审视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较早投身并一直努力成为国内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领域的领先者。早在2005年,浦发银行就设立中小客户部专司中小客户服务;2009年,浦发银行成立独立持牌的中小企业业务经营中心,在中小企业服务领域实施专业化经营;2013年,浦发银行明确中小与小微业务是全行五大重点突破领域之一,并在体制机制建设和服务创新上进一步加大资源倾斜和配套力度,加快推动业务发展。目前,浦发银行已形成“五宝一厂”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系,不同类型。各个成长阶段的中小微企业都可以在浦发银行找到合适的金融服务解决方案。截至2013年9月末,参照工信部统计口径,浦发银行中小企业贷款余额突破9300亿元。(任晋 上海报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