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梦想星搭档》被赞引领综艺节目将进央视一套黄金档

2013年11月18日 10:27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央视2013年度重点打造的大型公益音乐节目《梦想星搭档》自播出以来,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节目在CCTV-3综艺频道首播当期就获得了1.54亿收视群体的好成绩。11月22日本周五节目将会播出第五期。而从这一期开始,“中国梦•梦之蓝”《梦想星搭档》将移至CCTV-1综合频道八点档黄金时段播出。

在今年11月8日,由中宣部文艺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和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加强推广公益娱乐节目研讨会上,专家、业界和创作团队以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梦想星搭档》为例,就“如何制作优秀的电视公益娱乐节目”这一话题展开讨论,共同探索公益娱乐节目的趋势和发展方向。

中宣部文艺局相关负责人出席研讨会并对《梦想星搭档》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梦想星搭档》在探索的过程中总结出了一些成功的经验、做法。但是更重要意义在于,它的成功具有指导意义。以这些经验做法为例,更好地推广开来,让电视荧屏上能够出现更多的类似这样的好的有影响力的娱乐节目。”

2013年是中国电视节目类型“井喷”的一年。在音乐类节目领域,随着《中国好声音》第一季的成功,各大卫视开始争相推出音乐选拔类节目。其中湖南卫视《我是歌手》、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第二季、北京卫视《最美和声》三家成绩突出,成为本年度关注度极高的重点音乐类节目。而央视原创公益音乐节目《梦想星搭档》在2013年末成功进入晚间八点黄金时段,将对电视节目格局产生新的积极影响。

《梦想星搭档》与其余三档节目相比具有独特的节目立意。参加节目的歌手不是为个人前途,而是为需要帮助的别人为了公益而歌唱。《人民日报》对节目做出了高度评价,称“以音乐为器、公益为核,《梦想星搭档》让公益变成了实实在在的行动,治愈社会冷漠症、唤起社会爱心,起到了春风化雨的作用。由此,节目也成功延伸和拓展了音乐类节目的内涵,给音乐注入了公益的灵魂,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让公益成为一种流行、一种生活方式。”

2013年是版权引进的春天,大量国外优秀节目在这一年通过节目模式交易在国内落地,为电视观众带来丰富的文化产品。但也有远见者指出,虽然版权模式引进能够迅速产生效益,但客观上对国内电视的原创能力产生了消极影响。在版权引进的大潮中,《梦想星搭档》坚持自主原创的精神,打造“明星搭档”的模式,邀请最受欢迎的歌手,通过组合搭档的形式共同演唱。节目推出了“齐豫齐秦”、“古巨基李泉”、“沙宝亮黄绮珊”、“萨顶顶常石磊”等风格不同的“星搭档”,在给观众带来独特观感的同时也受到广泛好评。《光明日报》赞扬节目称:“在这里没有跟风,也没有克隆,有的是另辟蹊径和原创。”

《梦想星搭档》作为一档音乐类节目,对节目本身的艺术水平也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节目专门邀请了台湾著名音乐制作人江建民担任音乐总监,同时配备了华语乐坛顶尖的乐队和伴唱团加盟。所有的参赛歌手也在选歌和编曲的过程中投入极高的热情,力争奉献最完美的音乐。每场比赛的歌曲都充分抓住最广泛的受众口味,选取脍炙人口的歌曲进行改编翻唱。既满足了观众对歌曲的了解熟悉,又给这些经典歌曲注入了新的生命。

学界、业界等各界人士也对《梦想星搭档》给予了高度认可。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赞扬了《梦想星搭档》:“既养眼,又养心。用音乐和明星的感染力传递正能量,正是节目真正震撼人心之处,体现了电视台的时代担当和社会责任。”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著名文艺评家李准也强调,电视台应该体现国家意志,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代表。所以,增强公益性,向社会传播温暖和正能量,本来就是电视娱乐节目制作的题中应有之意。《梦想星搭档》在这方面走出了值得称赞的一步。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教授指出:《梦想星搭档》音乐欣赏性和公益思想性并包,使公益内涵和文艺内容紧密地“编织”和“糅合”在一起,是央视提升正向价值传播力的有效探索,也是一大创新和进步。

中国传媒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现代传播》主编胡智锋指出,从《梦想合唱团》到《梦想星搭档》,央视综合频道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从模式引进到本土原创的生命力和感染力,更给中国电视业未来发展指明了一个正确的创作方向。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司长高长力认为,任何电视节目最主要的功能是传递价值观。公益娱乐节目涉及到很多贫困人群,在展现他们贫困苦难的同时,不要忘记展现他们积极向上、顽强拼搏的精神,这才是这个节目的积极意义。

节目播出后,在电视观众中也引起了极大反响。随着网络的同步播出,《梦想星搭档》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节目第一期和第二期一经上传,便在网络上引发热烈关注,每期点击量都超过1000万,其中更是出现了单曲视频一天内突破400万点击的优异成绩。

继承“以音乐为器,以公益为核”的特质,在借鉴优秀经验的同时坚持原创精神,《梦想星搭档》将在央视一套八点档黄金时间继续为电视观众奉献精彩的精神文化产品。

[责任编辑:王小萱] 标签:梦想星搭档 节目 黄金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