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天然气扩张时代引爆发电市场

2013年10月21日 15:55
来源:凤凰创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上一个十年,煤炭和石油支撑起了中国的经济发展奇迹,但也带来了空气污染、能效低下等诸多问题;下一个十年,高效清洁的天然气注定将成为中国能源战略的焦点。

天然气因清洁环保的秉性,加之国内资源稀缺、天然气发电成本高等,一直被发电企业视为“贵族气”。但随着我国发电技术的逐步成熟,天然气终将摘掉贵族气的帽子,受到发电企业的青睐。据GE公司在“天然气时代”展望中预测,到2025年,天然气在中国电力市场的比重将是目前的三倍,占到发电总量的6%。

燃气发电扬长避短

根据《天然气发展“十二五”规划》,预计2015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为2300亿立方米左右,即未来四年仍将15%以上的年复合增速。

随着天然气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的不断提高,天然气发电清洁环保的优势也越来越得到市场认可。

众所周知,电厂是天然气工业的大型稳定用户,与天然气工业可以相互支持,相互促进,同步发展。与燃煤发电相比,天然气发电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燃煤电厂的42%,氮氧化物排放量不到燃煤电厂的20%,基本消除了二氧化硫,环保功能强。

除清洁、环保的特点外,燃气电厂的场区用地约为燃煤电厂的50%,用水约为1/3,运行人员约为20%,节省了大量的水、土地、人力和物资资源,可建在人口稠密的地区。因此,燃气电厂可以靠近负荷中心,提高供电可靠性,并减少送变电工程量。更重要的是,利用燃气发电,燃气轮机可快起快停,启动15~25 分钟即可带满负荷。正是由于启停时间短,燃气发电的调峰幅度大,既可作为基荷又可用于调峰。相比而言,火电站、核电一般只适宜承担基荷,而对于风电等可再生能源来说,其间歇性与不稳定性注定其需要其他发电形式作为补充,更不用说调峰重任了。

虽然天然气发电有诸多优点,但是目前中国的天然气行业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中国的天然气仅占一次能源供应总量的4%左右。与此形成对比的是,煤炭在能源消耗中的比重接近66%,石油为18%。此外,天然气的价格因素也制约了其发展。

但在GE看来,以上因素都可以找到相应的解决办法。天然气的低普及率意味着未来巨大的增长潜力。中国正在向着天然气时代迈进。未来随着天然气定价政策的逐步完善,不断容纳新技术、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合理开采和使用天然气,以及在天然气发电中融入工业互联网等因素,都将有利于天然气发电的成本的降低。

而作为主力电源的火力发电,据GE“天然气时代”展望估计,按照2010年数据计算,仅仅电力行业所消耗煤炭的环境成本就在1750亿至5800亿元之间。如果仅把上述成本的40%(这是燃煤电厂排放量在总排放量中的占比)分配到煤炭价格上,煤炭的价格就将上涨7%至25%。此外,如果计算实施目前的末端治理技术(主要包括燃煤电厂的脱硫、脱硝和除尘技术)的成本,还将再增加3500亿元。

跨国企业引领燃气发电市场

对于电力企业来说,在未来适当发展天然气发电是现实选择,天然气发电市场需求有望实现井喷式增长。

按照GE“天然气时代”展望的预测,电力需求到2025年预计将比当前的大约4,200太瓦时(Twh)翻一番。预计50%的新增电力供应来自于煤炭发电,另外50%来自于天然气和所有其它发电资源。这比过去十年电力市场所展现出来的更具多样性。电力行业对天然气的需求在2025年将增至1170亿立方米,相当于天然气总需求的30%。

事实上,我国天然气巨大的市场需求,也将带动发电技术的发展。而我国政府的相关政策也提倡,结合引进国外管道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在受端地区规划建设大型燃气机组,主要解决核电、风电、水电季节性电能对电网的调峰压力。数据显示,大型的E~F级燃机联合循环发电效率可达52~58%(甚至更高),远高于当今最先进的大型煤机机组45%~47%的发电效率。

GE等一批拥有最先进的分布式能源领域技术的跨国集团,目前正致力于研究天然气发电的新技术,并寻找与中国市场的结合点。

据了解,GE发电设备与水处理集团最新推出的以天然气为原料的燃机电厂可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在全球的普及应用。基于灵活的航改科技,该联合循环发电技术不仅降低燃料消耗和运营成本,更增强了能源的多样性及生产的稳定性。FlexEfficiency*50既利用储量丰富、燃烧清洁的天然气进行发电,又能协助电厂顺应清洁能源的发展趋势。

此前,GE推出的最先进的空气冷却、50hz燃气轮机技术——全新的9FB燃气轮机,该轮机提供了业界领先的快速启动能力、高效部分负荷运行能力以及高效的基本负荷运行与高效的调峰运行能力。更需要指出的是,高效的基本负荷运行与高效的调峰运行能力。在GE的FlexEfficiency*50联合循环电厂设计中,新的9FB燃气轮机提供了更高的效率和运行灵活性,同时满足NOx和CO的排放标准,达到了发电灵活性及发电效率的新高度。

[责任编辑:王小萱] 标签:天然气 发电 市场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