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伊利“结盟”辉山,形成中国最重要原奶供应体

2013年10月21日 08:55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年9月,就在辉山乳业在香港挂牌上市之前,伊利集团向其投资5000万美元(3.1亿人民币),并与辉山确立长期合作关系的消息,如一块石头投入并不平静的中国乳业,激起千层涟漪。因为伊利和辉山的合作,意义绝不仅是投资的5000美元,而是触及了“奶源”这个乳品行业最核心也是最敏感的问题。伊利和辉山都有着扎实的奶源,两家联手,将成为中国最重要的奶源供应体。这正是业内对两家合作的消息不能等闲视之的原因。

奶源!乳企发展的胜负手

近年来,国内奶源偏紧在业内已经是公认的事实。在20世纪末到21世纪初几年中,我国牛奶产量的增速曾超过20%。但2008年以后,我国牛奶产量的增速慢了下来,2008年为4.08%,2009年为2.74%,2010年为1.91%,2011年为1.67%。

乳品行业资深行业分析师宋亮说,这几年由于饲料、人工、防疫等成本上涨速度远快于奶价上涨的速度,奶农养殖户比较收益下滑,大量奶农和小规模养殖户退出。再加上这两年国内液态奶消费增长较快,用奶需求量大,便出现了今天的奶源紧张。

而今年国家政策,让奶源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工信部、食药监局等9大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要求“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须具备自建自控奶源”。是否有自建奶源,成了奶粉生产企业是否被“一票否决”的重要因素。

伊辉组合或将改变中国奶源格局

在目前乳业的众多“合纵连横”中,主要模式有两种,一种是“补足短板”,比如一些产品线不全的企业,通过并购等方式补足自己在产品线上的短板;另一种模式则是“优势更优”,主要是各方面比较全面均衡的企业,通过合作来强化自己的优势。伊利与辉山的合作就是后者的典型案例。

在中国的奶源生产格局中,伊利和辉山都是重要角色,其奶源优势是任何人都不能忽视的。

伊利始终视奶源基地建设为重中之重。从2007年至今,伊利已经累计投入89亿元进行奶源基地建设,在全国建成标准化牧场1500多座,规模化的养殖比例达90%以上。伊利在中国的三大黄金奶源基地:呼伦贝尔草原、锡林郭勒草原和新疆天山都建有牧场,成了唯一占有这三大黄金奶源基地牧场的乳企。

而位于辽宁的辉山,拥有45家子公司,其中以奶牛养殖为主要业务的子公司25家,共运营50座牧场及4座现代化乳品加工生产基地;存栏奶牛11万余头。更值得注意的是,辉山乳业是一家全产业链一体化的乳制品企业,在辽宁大凌河畔种植着24万亩苜蓿草,拥有从苜蓿草种植、饲料生产、奶牛养殖、液态奶、奶粉生产的完整产业链,还有30万吨奶牛专用精饲料加工厂。

以这两家所拥有的自有奶源,二者联盟自然成为中国奶源格局中的大事件,“伊辉组合”业已成为国内最重要的原奶供应体。

引领国内乳业打基础重上游之风

奶源建设,厚积薄发。在国内奶源整体吃紧之际,长期的奶源建设的价值更加明显。越来越多乳企体会到“奶源”对其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并争相以各种形式自控、自建奶源基地。

乳业专家宋亮表示,在中国今天的市场,对乳制品的需求如此巨大,换句话说,谁拥有更多的奶源,尤其是好的奶源,谁就掌握了未来制胜的法宝。未来乳品企业的竞争,特别是对具有全国布局的龙头企业来说,竞争优劣,就体现在对优质奶源的控制上。

宋亮说,伊利在东北奶源布局多年,形成了以林甸、杜尔伯特、肇东为重心的奶源基地。而辉山最大的优势恰恰是上游从牧草种植到奶牛养殖。两家结合,双剑合璧,势必使强者更强。

乳业专家陈连芳则认为,伊利和辉山的合作,在国内原料奶短期短缺之际,对于中国乳品行业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这件事发出了两个重大信号:一是国内各家乳企可以根据各自的资源禀赋,携手合作,谋求共同发展;二是进一步强调了资本市场对于奶源建设的青睐。伊利与辉山的长期战略合作和这次的加强和巩固,为行业树立一个合作的范本,最终为消费者提供合格、优质的产品。

[责任编辑:马浩宁] 标签:伊利 辉山 供应体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