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创新供应链金融模式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2013年10月14日 11:29
来源:财经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3年9月27日下午,由民营企业家协会主办,宁波甬商贷协办的关于“民间资本如何服务企业供应链”的主题沙龙胜利召开。

本次主题沙龙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宁波市工商联副主席吴德水莅临指导,并特别邀请了来自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宁波大学商学院、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商学院、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宁波大红鹰学院商学院院长及专家教授,同时宁波神龙集团、宁波君禾泵业股份有限公司、宁波通用塑料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宁波金氏实业有限公司、凹凸重工、启新燃料公司、李晓龙品牌工作室、立强机械公司等宁波众多知名企业老总都悉数到场,共同就创新供应链金融模式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小微企业夹缝求生甬商贷应运而生

多年来,大企业应收货款账期较长,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狭小,承担不起资金的压力。当融资难慢慢成为全社会关注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焦点,金融创新的呼声从政府遍及企业。在大银行信贷机制背景和资本市场的强烈要求下,使众人把希望聚焦在活跃且极富生命力的民间资本上。

国外发展成熟的P2P全新借贷模式在国内的兴起,成为解决问题的一个重要契机。通过前期稳扎稳打、不断寻求创新,P2P优质运营商--甬商惠普在短短一年多就以诚信稳定的作风,赢得众多投资者的信任,成功扎根内外贸生产加工型企业比较密集的宁波地区。

供应链金融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一个普遍性难题。融资渠道缺乏和融资渠道过于狭窄已经成为限制小微企业发展的核心问题。据不完全统计,中小微企业贷款申请遭拒率达56%,贷款难度之大可以想见。近两年发生在江浙一带的民营企业老板“跑路”潮就折射出中小微企业的生存现状,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企业的资金链断裂。

在国家及企业寻求生产成本最低化的背景下,“大物流”、“大供应链”的发展让熟谙中国式P2P模式发展的甬商贷找到了全新的突破口--供应链金融创新产品体系,该“新模式”将彻底打通大企业与小微供应商“双赢通道”。

供应链金融模式的本质就是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微企业在核心企业的信用提升下,获得金融服务机构更多的金融服务。金融服务机构将围绕供应链核心企业,参与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的资金流和物流,把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转化为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通过获取各类信息,将风险控制到最低。

在供应链金融模式下,金融服务机构可以突破单个企业局限,通过中小企业与核心企业的资信捆绑来提供授信,向供应链所有成员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探讨交流会上,甬商贷运营副总孟波详细讲解了新型供应链融资模式,各路学者专家和各位企业家积极发言,提出很多建设性的建议和思路,大家纷纷表示,供应链融资是为满足企业供应链管理需要而创新发展的金融业务。相对于传统授信来说,开展供应链融资一般会淡化企业财务报表和规模,而更看重贸易结算记录、合同履约能力和现金流转情况,使准入门槛更低、审批更快,为达不到贷款条件的中小企业提供了一条新的融资渠道。中小企业密集的宁波尤其需要这样一种灵活的方式解决中小企业资金之困。

协会牵头专家把脉资本对接

此次主题沙龙由宁波民营企业家协会牵头主办,将经济领域的专家教授、宁波各大知名企业家老总、甬商贷三方融合,根据各方需求现场讨论供应链金融模式。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财务审计与投资研究所所长王晓义说:“随着市场的发展,未来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供应链的竞争。而甬商贷供应链金融模式的创立,从资金根源上优化了大型企业的供应链质量,同时解决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依托大企业产品需求量大、订单稳定的优势,使企业自身获得更好的良性发展空间”。

对于这样一个从根本上缓解融资难现状并可改变小微企业整体营销战略的新型模式,民营企业家协会应华根秘书长做出总结,他很看好甬商贷的这种不断创新的发展思路,并相信在精心耕作市场后,基于供应链融资的P2P模式会让这个行业看到新的发展动力,继而能适用到其他地域及领域。所以,甬商贷当前的发展思路应该是尽可能的普及供应链融资这个理念,慢慢渗透国内市场,做大这块还没人涉及过的蛋糕。

宁波市工商联副主席吴德水莅临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吴主席对本次沙龙给予高度评价,表示一切以服务企业发展为核心,为推动企业加快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助力。 

[责任编辑:王小萱] 标签:供应链金融模式 企业 创新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