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美联储首位女主席耶伦 开启“后QE时代”

2013年10月11日 14:08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美国总统奥巴马10月9日正式提名现任副主席耶伦担任下届美联储主席,称耶伦为“我国顶尖的经济学家和决策者之一”,称赞耶伦具有出众的判断力,对经济和市场运行有着深刻见解,而且善于倾听不同意见并凝聚共识。在伯南克明年1月底卸任后,耶伦将开始自己的4年任期。

奥巴马提名耶伦任美联储主席

耶伦在获得提名后,讲到“过去六年见证了全球经济的动荡,而且对许多美国人是一大挑战。我们已经取得了进展。经济更加强劲、金融系统更加稳固,这主要归功于伯南克。”奥巴马公布该提名后,美元走强,金价回落。

耶伦于2010年经奥巴马提名出任美联储副主席至今。她曾在2004年至2010年担任旧金山地区储备银行行长,并于1997年至1999年担任克林顿政府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

认识耶伦——美联储百年来了个女主席

在现阶段,美国急需一个能够牢牢将经济增长保持在复苏轨道上的美联储主席。耶伦无疑是最佳人选。自2004年担任旧金山联储主席长达6年之后,耶伦于2010年出任美联储副主席。作为美联储“二把手”,耶伦与伯南克配合默契,参与制定了这几年来的重要货币刺激政策。

拥有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的耶伦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哈佛大学等名校任教,精于就业市场研究,而促进就业正是美联储担负的双重使命之一。如果耶伦成功担任美联储主席,市场预期她将延续“鸽派”的政策态度。

她不仅在工作、学术方面表现突出,在经济理论方面也极具创新精神。耶伦的丈夫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乔治•阿克洛夫,两人一同探讨了就业与薪酬等方面的问题,并获得了广泛关注。

更重要的是,耶伦是最早“嗅出”美国房地产市场问题的美联储官员之一。2005年末,时任旧金山联储主席的耶伦就表达了对房地产市场的担忧。她警告称:“如果房价下跌,家庭财富就会缩水,这可能导致消费支出下降。相关分析表明,目前房价高得异常,这里存在一定的‘泡沫’元素。”

“后QE时代”的掌舵者

耶伦之前作为美联储“二把手”,与伯南克配合默契,她领导了美联储内部沟通策略小组,是美联储“前瞻指引”这一非常规政策背后的设计师。作为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的主要推手之一,作为货币政策“鸽派”代表人物,耶伦执掌下的美联储总体货币政策基调,仍将偏宽松。

对于新任美联储主席来说,摆在她面前的首要挑战,便是美联储自金融危机起实施的超常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措施的平稳退出,而伴随着这一挑战的,是美国政府债务上限危机的步步逼近、以及在美联储上月意外宣布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后市场预期的重新调整,这些都增加了退出策略的艰巨性和复杂性。

在9月份的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后,美联储出人意料地宣布,继续目前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不变,也就是保持每月850亿美元的债权资产购买规模和维持联邦基准利率在0不变。此前市场普遍预期,联储将宣布削减债权购买规模,即开始进入QE退出阶段。

美联储在金融危机后所实施的这一非常规货币政策手段,无疑对美国市场,乃至于全球市场及经济都有着重大影响,在过去的几个月中,正是由于美联储即将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升温,导致美国资本市场波动加剧,新兴市场遭遇热钱撤出、货币大幅贬值、经济增速减缓等冲击。

对于耶伦来说,上任后如何平缓市场对宽松货币政策退出的波动,同时进一步传达美联储货币政策目标,为未来退出策略做铺垫。

事实上,尽管美联储此前已经向市场充分传达了要退出QE的意愿,但一旦QE开始退出步骤后,究竟以怎样的节奏,延续的时长有多久,以及利率水平何时上升,上升幅度多少等具体操作层面的问题,并没有给出明确的阐释,而这些,都是新任美联储主席所要做的。作为美联储“后QE时代”的掌舵者将带领美国扬帆起航。

[责任编辑:马浩宁] 标签:美联储 女主席 E时代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