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2013西安市农民文化周 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第二届群众艺术节十一倾情来袭

2013年09月26日 11:20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十一假期悄然将至,各地都陆续掀起新一轮的文化旅行热,西安作为西部重要的旅游文化名城,也将迎来她文化旅游的高峰期。纵观西安各旅行景点,北郊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以其独特的旅游资源和丰富多彩的惠民文化活动成为北城文化的聚集地,也成为市民及游客节假日游览观光的最佳去处之一。

日前记者在西安了解到,继大明宫“五一戏曲文化节”和“端午旱地龙舟赛”等系列活动之后,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群众文化活动示范基地”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时值“十一”来临之际,恰逢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开园三周年,为了充分响应党十七大提出的“文化惠民工程”的号召,丰富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将于2013年十一国庆期间,举办2013西安市农民文化周暨第二届群众文化艺术节。本次艺术节以“爱祖国爱生活爱遗址”为主题,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汇演活动、文化遗产静态展示及盛唐歌舞盛宴等,传承“华夏魂”,践行“中国梦”。

 

传统文化庆国庆百花齐放中国梦

据记者了解到,“十一”期间,大明宫遗址特色文化惠民行动除上述展览外,还包括于10月1日当天在丹凤门南侧广场举行的“千人升旗仪式”。现场奏国歌,升国旗,届时,千人汇聚,万人欢腾,浓浓的爱国之情无限传递,丹凤门前一片沸腾,变成了红色的海洋。

另外,本次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国庆活动又增新亮点,为广大农民工群体搭建特别舞台,2013年“十一“期间,西安市农民文化周,将连续七天在御道广场群众大舞台为游客及市民奉上精彩的节目表演, 譬如农民文化节各区县优秀节目表演、西安市外来务工人员才艺大赛、群众舞台秦腔豫剧专场、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萃展演、留守儿童表演及陕西省农民艺术节各类优秀节目表演等。力求在文化惠民政策的推动下,将社会的关注转移到基层劳动者——农民工的身上,为广大农民工群体提供展示平台。将文化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遗产在我心中跟着图片去旅行

唐大明宫是唐代的政治中心和国家象征,是我国古代宫殿建筑的杰作。历经1000多年的岁月洗礼,包容开放的盛唐文化精髓和璀璨辉煌的历史功绩,俨然成为城市发展史上的一颗明珠,对文化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作为人类文明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明宫遗址以其极高的科学、历史与艺术价值,将一个朝代的光辉与荣耀展现在我们面前。不仅弘扬民族文化,大明宫遗址在城市发展与改善民生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同样不可小觑。

为进一步弘扬历史文化,传承历史精髓,十一期间,园区将开展“遗产在我心中”的静态展览。走进遗址,穿越历史,学习世界遗产保护知识,体验盛唐文化带给我们的心灵震撼。自从1961年,国务院将大明宫遗址列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五十多年来,它的蕴藏丰富和完整保存都为研究唐代建筑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园区长久以来对于遗址保护的努力与贡献功不可没。

城市的发展促进文化的繁荣,文化的繁荣依托人民大众。大明宫遗址保护,从深层次意义而言,亦是一场文化的惠民。而文化惠民不仅需要以静态遗址展示为根基,还需动态特色文化活动为辅助,生动传承,共同丰富中国梦。

此外,盛唐歌舞舞盛世于“十一“七天在整个园区激情呈现,实现真正的全民狂欢。《丹凤迎宾》作为大型唐朝迎宾仪式,将大唐皇家迎宾的气势画卷般的呈现在人们眼前,给人以“人在画中游”般梦幻的奇妙体验。《晁衡在大明宫》则利用电影置景与多媒体相结合的手段,营造1300多年前最具代表性的皇宫生活片段。值得惊喜的是,全新改版呈现的《日月大明宫》,是国内首部多媒体动态艺术空间体验秀。更多精彩演出将带领游客感受盛世大唐辉煌璀璨的历史,为广大游客及市民献上一场文化体验的饕餮盛宴。

遥远的大唐盛世,今日的大明宫遗址,从古代到现代,从当时到曾经,几百年的风霜变迁,唯一不变的是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在此梦想根基下的不断开拓与实践。一步一个脚印的“文化惠民“,传承与发展,也必将为”中国梦“指引下的美好生活增色添彩。

[责任编辑:梁玺] 标签:西安 大明宫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