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灾区校长“伊利方舟”取真经 开学第一课搞起地震逃生演练

2013年09月09日 11:26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随着9月到来,各地迎来开学季。记者尤其关心四川地震灾区的“开学第一课”上什么?如何上?日前记者了解到,在今年暑假期间,包括四川芦山在内的西部近百个县市的校长和基层教育工作者赴上海接受了伊利方舟安全培训,今年的“开学第一课”,这些中小学都将结合伊利方舟安全培训内容,将“安全教育”作为开学“必修课”。

上午8点50分整,随着“呜……呜呜……”刺耳的警报声响,只见芦山县飞仙中心校的同学们,有的用双手护头,有的把书包顶在头上,有序、迅速地从教学楼中向外疏散。到了操场开阔地带,他们便成队成列地蹲下,以等待老师的指令。这是伊利方舟课程中讲授的地震逃生技能。

“安全问题历来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尤其是对还处在灾后重建中的芦山中小学校来说,更是如此。” 芦山县教育局主管校园安全工作的副局长张崇庆向记者介绍。今年8月,他曾率队赴上海参与“伊利方舟工程” 西部地区校园安全专题研讨班(二期)的集训。在研讨班上,项目通过主题讲座、案例教学、同行交流、定向考察等多种形式,让近百名西部地区教育工作者接受了如何防范和处理校园安全事故的系统培训。

据介绍,“伊利方舟工程”是由伊利集团与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国内首个儿童安全教育大型公益项目。自去年第一期培训举行以来,该项目已经对四川、重庆、云南、甘肃等西部省市区的上百名教育工作者进行了相关培训。记者了解到,自今年下半年开始,项目特别着重对于儿童安全技能的培训和演练。和芦山县一样,参加培训的西部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均将校园安全宣传教育列为“开学第一课”的主题。

项目相关人士介绍:“伊利方舟工程”除了每年举行集中培训外,还将分阶段组织儿童安全问题专家深入西部重点地区和学校进行回访调研,指导学校因地制宜地完善校园安全管理的系统方案。“9月中旬,我们将奔赴芦山进行回访调研,组织包括地震逃生等安全应急演练活动,让‘伊利方舟’能真正帮助到更多的孩子”。

“先有安全,再有梦想。”作为发起方之一,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认为:校园安全问题是关乎儿童健康成长的头等大事,希望项目的开展能推动全国各地校园安全问题“警报”常鸣,真正构筑起护航校园安全的“我的方舟”。

[责任编辑:王楠] 标签:伊利方舟 公益 地震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