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策银者 看天下:中外多机构上调中国GDP增速预期

2013年09月04日 17:51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摩根大通中国区经济学家朱海斌指出,短期内的经济增长下行风险获得缓解,摩根大通将三季度GDP增长预测从7.2%上调至7.8%,全年GDP增长预测从7.4%升至7.6%。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和瑞士信贷近日也将中国GDP增长率预期上调。

中资机构也纷纷上调了对中国GDP增速的预期,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昨天发布宏观经济周报称,中国经济短期增长好转,将今年GDP预测从7.4%上调至7.5%。海通证券近期也将中国三季度GDP预测值从7.5%上调至7.6%。

GDP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GDP有一个比较经典的统计算法:GDP=C+I+G+NX。

在这个公式中,C代表Consumption,是指老百姓消费的水平。I代表Investment,是指国内的投资状况,包括实业投资和金融投资。G代表government spending,是政府的消费,包括养老金,城市建设等。NX代表export-import,就是指计算出的进出口总额而得出的贸易顺差值。

多家机构上调中国的GDP增速预期,我们可以从这些元素指标中找到一些依据。

首先看国民消费水平,影响大众消费水平的因素有很多,如收入、物价、生活环境以及消费心理。总体来看中国国民收入是在逐步增长的,虽然物价也在上涨,但是就基础消费而言,全民收入与物价还是持平状态的,而且在中国的高端消费群体也在日益壮大,这类人群的消费价值和档次是较高的,所以从整体来看,中国人的消费水平还是增速状态。

投资方面,其实现阶段中国实业经济投资较为薄弱,楼市的虚高,金融投资的冲刷衍生出了很多经济泡沫,实业经济本身也存在一些老大难问题,如资源配置不合理、产能过剩以及核心技术的创新研发问题。今年2季度的钱荒问题就是问题的一个表象,同时也是提醒政府需要宏观调控:挤泡沫,搞实体。在体制背景下,中国政府是有一定把控能力的,中国经济硬着陆虽然有难度,但是预期还是一个良好的发展态势的。

近期,中国的行政建设、党政建设还是颇具诚意的,新的领导班子上台,在职权、政绩、公费预算以及反腐问题上投入了较大的经历,官员的整顿加强,公费收缩,职权问责制度不断完善。我国的党政制度一直受到西方的诟病,我们的制度也确实需要完善,现阶段的一些列措施应该是近些年比较明显的改革与进步。

进出口方面,中国算是一直保持有利地位,国内的支持,国外的青睐,中国以劳动力成本低的优势掌握着世界大部分的初级加工市场。但是近年,中国外贸企业经受了很多的打击,主要是人民币升值和国外的反倾销打压,很多企业的订单锐减甚至倒闭,但是从未来看,国际市场需求仍会加大,很多国家无法独立走出金融危机,一些市场份额是会外放的,而中国制造无论是价格还是质量上都比较划算的。另一方面,中国的科技产业有着企稳前行的态势,通讯科技、环保类产品有的已打入国际市场,而且反映良好,所以中国未来的国际贸易还是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的。

从以上看,中国的GDP增速确实有望看好,当然也有很多问题摆在眼前,从最基础的问题——钱来看,未来的信贷结构急需优化,不良的信贷冲击会影响资金流,今日中国央行再次实行逆回购活跃市场资金,缓解资金压力。中国未来整理信贷市场必会带来一些隐痛,尤其是对中小企业的冲击。而对于个人来说,收缩信贷会造成传投资项目的萎靡,如股票、基金等,此时有着投资需求的人士可以选择国际性的投资项目,如贵金属投资、外汇等投资项目。

[责任编辑:王楠] 标签:世元金行 金融 财经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