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卓尔棉业集团章洁勇:下阶段中国如何调控全球棉花价格?

2013年08月19日 17:33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3年8月15日,卓尔棉业集团章洁勇先生陪同中储棉管理总公司、棉花贸易商、400型轧花企业一行20多人参观中国(天门)棉花交易中心,并举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此次交流研讨也是中国(天门)棉花交易中心为长江流域的涉棉企业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支持和信息平台构建。

在即将到来的2013/14收储年度,章洁勇先生代表中国(天门)棉花交易中心发言到:“2012/13年度,中国的敞开收储政策让期货市场的多头对止损目标更加明确,美国在是否退出QE3问题上的纠结让市场疲惫不堪,而中国即将结束的储备棉出库政策又让市场对外棉的销售前景多了一份遐想的空间,我们旗下的“三条龙”按照全额关税进口了棉花,同时感受到印度和巴基斯坦棉纱对外棉和国内棉花消费的冲击。”

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在听取了章洁勇先生发言后,也为长江流域的涉棉企业带来了最新的研究观点,以帮助大家对未来棉花走势的把握:

一、 美棉产量减多少?

今年美国降水分布极不平衡,东部和西部旱的旱死,涝的涝死。美国农业部在6月底发布的美棉实播面积报告中认为,今年美棉实播面积同比减少17%。

二、 印度棉能扮演“救世主”的角色吗?

在全球棉花种植棉价普遍减少的2013/14年度,印度棉却异军突起,凭借及时到来且频繁的季风雨,种植面积大幅增加,产量前景一片光明。根据USDA7月份预测,2013/14年度全球棉花产量同比减少70.4万吨,其中美棉减产83.1万吨,中国减产21.7万吨,而印度棉将增加32.6万吨。国际棉花咨询委员会更是将2013/14年度印度棉产量调整为历史最高的620万吨。不过,依赖印度棉来填补其他棉产国的产棉缺口就显得太过乐观了。由于印度政府对棉花出口政策摇摆不定,近期又将征收出口关税,因此未来印度棉出口格局还是未知数。

三、 纺织厂全额关税进口的机会有多大?

去年10月底,纺织厂以全额关税进口外棉的方式悄然兴起,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内外棉价差巨大,达到5000元/吨,支付40%的关税后,外棉价格还要比当时新疆兵团棉竞卖价格低至少1000元/吨。2013/14年度,国家继续执行敞开收储政策,一旦价差“红利”再度出现,相信纺织厂会继续采用这种无需配额的贸易方式。

四、 外纱进口能否再掀高潮?

虽然说内外棉价差过大十分利于外棉在中国销售,但毕竟配额数量有限,对于多数纺织厂来说,过高的原料成本正在让产品的竞争优势逐渐丧失。正因为如此,印度和巴基斯坦的低价棉纱趁虚而入,抢占了国内棉纱市场份额。不过,随着中国胃口的增大,外纱价格也水涨船高,且出口商对棉纱价格定价越来越强势,当然,如果有利可图,纺织厂不会放弃这一降低原料成本的采购途径。

五、 2013/14年度国际棉价继续看中国“脸色”?

由于绝大部分国产棉已经入储,市场的最大疑问仍然是中国政府如何满足国内纺织厂的用棉需求,最核心的问题是政府将抛售多少储备棉以及会相应增发多少配额。考虑到中国在新年度继续执行不限量收储政策,全球棉花库存将进一步集中在中国,国际棉价走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储备棉的调控政策。

以上五点猜想均将决定2013/14年度的棉价走势,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是掐住资源命脉的中国如何将调控进行到底。如果把纺织厂全额关税进口外棉的价格视作ICE期棉的底部,那么顶部的决定因素是中国在棉花检验新标准下的收储规模以及轮储数量。目前,新国标对于市场来说还是雾里看花,并且何时再次启动储备棉出库竞拍不得而知,只能说,在一切未知数变成已知数之前,国际棉价将很难有大的作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