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邮储银行打通卸任村官“反哺”农村新通道

2013年08月12日 16:27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3年大学生村官的经历令我多了沉稳少了轻浮,我非常珍惜那段时光。同时,我也感恩邮储银行,在我人生征途的关键时刻给予我事业升华的机遇。”如今已经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大兴区支行信贷部经理助理的陈彪,在回忆起大学毕业后一路走来的经历时,对记者谈到最多的两个字便是“感恩”。

2007年,刚刚走出象牙塔的大学毕业生陈彪,恰逢北京市第二届大学生村官的招聘。听闻招聘消息后,在北京市大兴区青云店镇出生长大的他决定回到家乡,“想象着能在家乡大干一场,也想利用这3年的任职期好好沉淀和历练自己。”

“村官的工作如想象中一样艰苦,甚至要比想象中更难。”但陈彪从未后悔过当初的决定,“刚走出校园的时候,难免带有一些年轻气盛的浮躁,是扎根农村的生活、工作让我沉淀了浮躁。没有村官的经历,就没有现在的我。”

3年的任职期转眼间就过去了大半。2009年,当陈彪眼看着身边第一批任职到期的大学生村官开始为了再就业而奔波时,他的心也跟着悬了起来。那时,他已经有了自己的家庭,也马上面临着要背负起一个父亲的责任,面对着前途未卜的未来,他的心情很是急迫。

2010年初,陈彪在镇上看到了邮储银行北京分行面向大学生村官的招聘信息,这让他非常兴奋。“我拥有3年与农户打交道的经验,这让我十分了解农村的生产经营结构、了解农户的金融信用状况,同时也清楚农民的金融需求,是这段经历给了我应聘的底气。”陈彪说。

凭借3年农村基层工作的积淀,陈彪如愿成为了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的一员。转岗不离“土”,离任不离“农”,重入“农门”的陈彪充满干事创业的激情,反哺农村的干劲十足。任职信贷员后,陈彪的第一件事便是以全新的身份回到曾经服务过的青云店镇。他用了整整1周的时间,将镇里49个村挨家挨户地走访了一遍。

“忘不了第一次到农户家中做贷前调查的激动,同样熟悉的环境,同样的自己。不同的是,我不再是那个只能给村民提供所谓理论指导的村官。”陈彪说。同样让他难以忘记的是第一次成功放贷的喜悦,那是为村里一个小超市发放的一笔5万元的小额贷款。陈彪告诉记者,在任职信贷员的2年时间里,他共发放贷款资金2000万元左右,笔均约为5万元,最少的1笔甚至只有5000元。

从大学生村官,成功转型为邮储银行信贷员,继而成为如今银行基层的管理人员,陈彪始终心存感恩:“邮储银行打开大门招纳贤才,为我们这些卸任的‘村官’提供了施展才华和抱负的广阔舞台。3年的银行工作经历,不仅让我从银行工作的门外汉成长为引领农民致富的贴心人,同时,也迎来了一份沉甸甸的收获。如今,我已经从一名普通的信贷员成长为大兴区支行的信贷部经理助理,实现了在其他单位5至10年时间才能走完的职业路程。”

在邮储银行,陈彪只是众多实现了成功转型的大学生村官的缩影。2009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率先招收96名任期届满大学生村官到邮储任职。至今,邮储银行累计招聘大学生“村官”3200余人,遍布全国24个分行,成为全国最早、最多招聘大学生“村官”的金融企业之一。这些经过层层选拔出来的大学生村官员工,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95%,平均年龄28岁。经过培养和锻炼,如今的他们不但已经成为邮储银行可以留得住、能干事的优秀人才、业务骨干,更有一部分做出了突出业绩,已经走上了基层领导岗位,在提升邮储银行服务“三农”水平、完善农村金融服务和支持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大学生村官的成功转型是邮储银行高度重视、着力培养的结果。4年以来,该行积极探索和完善“选、育、用、留”的长效工作机制,把引进大学生村官作为一个系统工程。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吕家进介绍:“在岗位安排上,将大学生村官主要安排在郊区、县域等支行的信贷业务、公司业务、理财经理、客户经理等贴近‘三农’工作的岗位,做到‘卸任不离乡,转岗不离土’;在培训开发上,制定有针对性的专项培训计划,通过多岗位学习、业务导师传帮带等形式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实践锻炼机会,让他们在工作中磨练意志、增长才干,并以定期谈心、座谈交流等方式,让其尽快融入企业,成为经营管理的行家里手;在职业发展上,秉承‘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激励’的人才政策,为大学生村官在邮储银行的职业发展打通通道。”

与此同时,对大学生村官员工的跟踪培养也是邮储银行培训机制中的重要一环。前不久,该行专门在京举办了大学生村官员工培训班,从24个省级分行选派共100名大学生村官员工进行示范性培训。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董事长李国华在开班仪式上再次鼓舞了这些大学生村官:“邮储银行服务‘三农’的事业是富有激情、具有战略性、开创性和挑战性的事业。大学生村官贴近农村、农业、农民,接地气,思想新,有条件适应这一挑战,你们就是未来金融业务创新的中坚力量。”

谈及邮储银行率先招聘大学生村官的缘由,李国华告诉记者:“邮储银行响应中央号召,开展村官招聘和培养工作,是我们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不仅能为广大农村地区培养输送人才开辟新的渠道,并且能够更好地促进基层支农人才的有序流动,为中央的战略决策落地生根和持续推进提供可靠保障。”

“从近几年的实践来看,大学生村官在邮储银行基层岗位上,更能深刻理解农村的金融需求,能为农村和农户提供更加有效的金融服务,很好地担负起了邮储银行支农、助农、兴农的重任。”李国华说,目前,大学生村官们在邮储银行迅速成长,充分证明了邮储银行的选择是正确的。

[责任编辑:王楠] 标签:金融 银行 邮储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