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发现阳江:阳江手信 远不止一份手信那么简单

2013年08月02日 09:39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如果你在一个城市行走,在某一条街道就能发现一个场所可以停下来让你寻找这个城市文化的结晶,与人分享,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它不是一个特产专卖店,至少,远不是一份手信那么简单。

城市的特性

阳江人,最大的好,就是实在;最大的不好,是太实在。

太实在,就容易忽略美的存在

这个城市不缺少美,漫步十里银滩细腻的沙滩、拂面的海风、蓝色的天空、热情的居民,很容易让你醉在带着咸味的海风里。

没有人会拒绝美。物质的、非物质的,我们都将欣然而努力地去发现我们每次旅行的意义。

每次旅行我们会在微博秀出照片、写出游记、带回属于那个城市的文化结晶——手信。

作为此次开渔节的邀请媒体之一,夏日美好的阳光与海滩是惬意的,但是工作之外我更乐意去寻找这个城市的文化沉淀下来的东西,什么东西属于这个城市的?从手中得到的一份海陵岛手绘地图引起了我的兴趣,童话的风格、朴实的文字都让我下定决心去看一看这个阳江手信,因为这可能是我们都忽略的阳江的美。

图解阳江手信蓝波湾店

按照地图的指引来到阳江手信蓝波湾酒店的店址,没有夸张显眼的招牌,简简单单的几个字——阳江手信。近距离走近店里,玲琅满目的商品让我确实有点目不暇接。起初只以为这原是一间简单的售卖地方特产的专卖店,但与店员的沟通却发现我对这个城市理解太少了。

手信,最原始的称呼叫“贽”,而现代社会,粤语中“手信”的含义是人们出远门时给亲友捎的小礼物。时代变迁,很多人、事、物都改变了,但手信的情义依然不变!它是亲朋好友间的关怀;它是城市里文化的传承者。

所以才有了这么一个阳江手信,立志把这座城市的人文情怀通过手信传达出去!

阳江手信的产品归类为四类:刀剪产品、特色食品、海洋特产、民俗工艺。

阳江是世界著名的刀剪之都,刀剪是阳江标志性特产,刀剪成为送礼佳品。滨海文化是阳江的首要标志,丰富的海产品吸引不少游客。也许有人不服阳江水土,但没有不服阳江美食,炒米饼、春砂仁、豆鼔都是耳熟能详的美食。阳江漆器以皮胎产品驰名,其中漆皮箱与漆皮枕最为著名、“北有潍坊、南有阳江”阳江风筝是中国南派风筝代表,在店员充满自豪激情的解说中便可体会到他对这座城市的归属感,我猛然回顾这不是我们一直寻找的旅行的意义吗?寻找一座城市的历史沉淀、发现一座城市的美好。

TA说

“阳江手信的包装是很让我惊喜的地方,我很喜欢如此细腻的包装艺术,帮助我好好感受了这个城市。”

——杨小姐,游客

“我去过很多地方,我一直以为阳江是个落后城市,但是这里的确让我很惊喜,也改变我对这个城市的看法。”

——王先生,记者

“我很享受逛完阳江手信店的精神满足。作为顾客,我更担心阳江手信的营业收入,因为我发现知道这地方的人并不多。”

——李小姐,作者

写在结尾

在探访阳江手信的过程中,遇见中国国家旅游杂志的编辑刘小姐,她一开口就强调,这种能做到传承了城市文化的地方,千万别揪着营业额、盈利率等数字不放,因为那么美好的东西被数字化真的让人头疼。而我,也真的没有开口去问这些数字,因为作为一个普通顾客,阳江手信赚不赚钱,什么东西最赚钱等等这些,和我们的关系真的不大。我们只希望的是,这座城市不要失去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