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开拓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路

2013年07月22日 10:40
来源:凤凰网商业 作者:吕家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金融是现代经济发展的血脉,服务实体经济、融入发展大局是我国金融的职责所在、命运所系。邮政金融由于具有较为独特的运行机制和市场功能,在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促进农业农村和小微企业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邮政金融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金融平台。邮政金融拥有发达的服务网络,具有信息优势和良好声誉,其机构网点一直延伸到县城、乡镇和其他偏远地区,天然具备“平民银行”的特征,是低收入群体金融产品的主要供给者,发挥着普惠性金融“雪中送炭”、“难中救急”的特殊功能。通过加速和引导储蓄资金向经济落后地区返流,能够有效弥补常规金融的服务空白,促进金融服务均等化。

我国现代邮政金融业务是改革开放之后开展起来的。随着邮政体制改革的深入,我国邮政金融逐渐实现了市场化和商业化的改革目标。1986年,国务院批准邮政部门恢复开办储蓄业务。2007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正式成立,并逐渐发展成为一个治理结构完善、服务体系健全、规模体量相当的现代金融机构。经过6年的改革发展,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综合实力得到了巩固和提升。截至2012年底,资产规模已达4.9万亿元,居国内银行业第七位。累计发放小额贷款突破1000万笔、金额6500多亿元,服务客户600多万户;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超过1.3万亿元,惠及700多万农户和小微企业,成为服务社区、“三农”和小微企业的重要力量,初步探索出一条大型零售商业银行开展普惠性金融业务的特色发展之路。但是,与发达国家邮政金融的发展相比,与我国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需求相比,我国邮政金融发展仍然处于初级阶段,新兴加转轨的发展特征比较明显,其功能和体制机制优势有待进一步增强。当前,邮政金融应结合自身战略定位和发展优势,在服务群体、发展区域和支持产业等方面,将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上,着力促进实体经济科学发展。

坚持“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服务理念,加大对低收入群体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应遵循市场化导向,优化信贷产品研发和评估机制,适应低收入群体的需求,积极开展小额信贷业务创新,鼓励区域性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同时,针对小微企业客户的风险特点,建立健全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制度,探索建立小微企业信贷业务专营机构,建立和完善多层次的小微企业营销体系,提高小微企业信贷业务的经营管理能力,着力解决好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发展思路,有序推进不同区域协调发展。在农村地区,发挥网络优势,通过代收代付、保本理财产品、小额贷款等基础金融服务,确保“三农”融资需求得到满足;依托国家重点农村项目建设,积极支持新农保、新农合、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邮政金融在农村的服务水平和质量。在城乡结合部,推进城乡联动项目,加快以小微企业融资业务为重点的金融业务发展。抓住推进城镇化的战略机遇,以新兴城市为业务主战场,满足各类“微型经济区”的综合金融服务需求,积极打造跨市场、跨区域的核心竞争优势。

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支持战略性产业发展。邮政金融兼具商业性和社会性,在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同时,肩负着完成国家战略使命的社会责任。因此,应主动适应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优化信贷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更有力地支持经济转型升级。严格控制高消耗、高排放和产能过剩产业信贷投放比例,加大对节能减排工程、环境保护工程、新能源开发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积极研发和推广绿色信贷机制和融资模式,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

(作者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

标签:邮储银行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