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喝伊利奶以后喝咱济源造(图)

2013年07月11日 16:15
来源:东方今报(郑州) 作者: 吴战通 左朝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东方今报记者 吴战通 左朝君

“您好,请问到哪里?”“济源开了一家伊利工厂,知道在哪吗?”“必须知道啊,我家侄女就在那里上班,我这就带你去,虽然地方偏,但干我们出租这一行的没有不知道的。”“伊利能开到咱济源,这可是大企业啊!”“那可不,济源这几年可能耐了,大企业都来这里了,富士康都驻扎济源了,伊利来济源,听说是河南唯一一个地址,在国内都没几家,以后喝伊利奶,可以喝咱济源制造的了!”

昨日上午,东方今报记者在赶往伊利河南济源乳业有限公司的路上与出租车司机闲聊着,当天,伊利河南济源乳业有限公司正式竣工投产。这是今年伊利集团继与美国最大牛奶公司DFA达成战略合作、新西兰投资建厂后,在国内的又一个投资项目,该项目投资5.7亿,达产后,年加工液态奶39万吨,实现年产值约26亿元。

“愚公移山”精神促进项目进度

从2011年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到去年正式签约再到昨日的竣工投产,济源的项目落地再次上演了“济源速度”。

济源是“愚公移山”故事的发生地,在这里愚公移山的精神被愚公子女一代代传颂。

“济源伊利项目顺利推进,每个工程细节都很扎实。这和济源人发扬愚公移山精神是分不开的。”伊利集团济源项目的负责人说,河南和济源市政府在伊利济源项目的招商和建设中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不仅将项目列为“市级重点工程”,并推荐为“省级重点项目”,成立项目办公室,派驻专人跟踪服务,提前完成了各项审批手续,为工程的稳步推进和项目的高效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济源项目建设的过程中,我深切感受到了当地的‘愚公移山’精神。”

济源是中原奶牛养殖重地

济源奶牛养殖的发展已有些历史,从2005年起,济源市就将奶牛养殖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的重点项目进行奖补,从北京、上海等地引进高产良种奶牛,在部分地区建成奶牛养殖场区服务站,引导移民依托奶牛养殖尽快脱贫致富。

近年来,济源市奶牛养殖取得较快发展,目前全市已有规模养殖场17个,规模养殖比重达到95%。特别是去年以来,济源市重点发展奶牛产业化集群,财政连续三年列支奶牛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标准化奶牛养殖场建设、标准化奶站建设、购买奶牛和奶牛良种繁育体系的奖励或补贴。

据统计,现今济源奶牛存栏数超过一万头,成了中原奶牛养殖重地。

选择河南是伊利未来发展的关键一步

伊利之所以选择在河南济源建厂,首先看好的是河南一亿多人口的市场和发达的物流资源,另外济源的自然环境也非常优美,投资在河南,在济源,是集团未来打造世界一流健康食品集团最重要的决策。

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表示,在公司推进‘纵贯南北,辐射东西’的产业战略布局中,河南是集团公司战略发展的重要区域。其中,济源项目是这一战略落地实施的关键一步,具有重要作用和里程碑的意义。

早在2006年,伊利就开始实施“五年三步走”的产业发展战略,即第一步完善下游产销布局,第二步掌控上游稀缺优质奶源,第三步打通上下游产销通路,实现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平衡稳健发展。如今伊利已经走到了第三步,即打通奶源中转枢纽。济源有“豫西北门户”之称,处在这样的枢纽位置,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布局济源不仅可以利用济源本地的奶牛资源,而且大大节约物流运输成本。

济源项目将带动当地产业升级

伊利在各地的投资布局,素有“催化剂”的称号。每到一地,伊利在自身产业升级以及产能提升的同时,通过产业链效应,为企业自身发展及地方发展开拓共赢的新契机。济源项目,也是如此。

济源有超过一万头奶牛养殖资源,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而要让财富变现、增值,更需要的是通过深加工,将原奶这些初级产品变为具有高附加值的高端产品,这是济源选择伊利的关键因素。而伊利对于济源项目的重视,体现在该项目不仅生产纯牛奶,还将生产花色奶、高端奶等高附加值的产品。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伊利济源项目达产后,年加工液态奶39万吨,实现年产值约26亿元,年利税6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200多个,并将有力地带动济源及周边种植业、养殖业、物流业等相关产业链的共同发展。

据介绍,伊利的入驻,将全面激活济源地区资源优势。由于乳品的产业链涉及多个环节养牛所需的饲料可以带动饲草、青贮等种植业的发展,原料包材的供应则可带动纸业、塑料制品的发展,而大量的原奶收购需求则更将带动种植业的规模化、纵深化发展,同时,大量的成品出厂销售则又给当地物流业的发展增添了动力。

中国乳业即将进入新的上升通道

乳业专家陈渝认为:“近年来,从天津到东北阜新,再到浙江金华、湖北黄冈,伊利稳步推进全国布局,不仅提高了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反应能力,更重要的是,伊利的投资,是在统筹各地的奶源基础、消费特点和交通物流等因素后,选择最具优势的组合,所以,每个项目都很有区域特色。而这种‘定制式’投资,必将对中国乳业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

今年上半年,随着国家连续出台“国务院提升婴幼儿奶粉五大措施”、“双提计划”、“九部委加强奶粉安全工作”等重大政策给整个行业注入信心与活力,各乳企纷纷加大投资力度。

专家认为,伊利济源项目的投产,正是中国乳业即将进入新的上升通道的一个表现。

今后伊利一定要在河南把乳业做好,做扎实,在国家振兴乳业的大好时机,未来伊利集团将起到表率作用,把奶源基地做扎实,产品质量要做扎实,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不辜负河南对伊利的期望。

现场快递

王铁与大家一起宣布投产令

“今天是个大喜的日子,我们大家一起来宣布投产,我说前边的半句话,大家一起来宣布竣工投产,帅小伙漂亮的姑娘们,我们的声音要大一些,声音越大效果越好。”

在竣工投产仪式上,河南省副省长王铁一改以往领导宣布令的模式,与一线员工现场互动,共同宣布投产令,让市民大感领导的亲切感。

何雄保证为伊利发展做好服务

济源市委书记何雄在仪式上保证,今后济源将会为伊利企业的正常运行提供更有利的条件,在促进济源畜牧业的发展的同时,加强食品安全的管理,创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企业做好各方面的服务。

潘刚承诺一定要在河南把乳液做好

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表示,今后伊利一定要在河南把乳业做好,做扎实,在国家振兴乳业的大好时机,未来伊利集团将起到表率作用,把奶源基地做扎实,产品质量要做扎实,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不辜负河南对伊利的期望。

济源市委书记何雄在现场发言

标签:伊利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