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新技术应用推动传统金融变革——太平洋寿险董事长、总经理徐敬惠访谈录

2013年07月03日 10:13
来源:新民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太平洋寿险董事长、总经理徐敬惠为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街道太平洋保险社区服务工作站揭牌

人物简介

徐敬惠,现任太平洋保险集团常务副总裁,太平洋寿险董事长、总经理,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江养老董事。曾任太平洋保险国内业务二部总经理、大连分公司总经理、总经理特别助理以及电子商务部总经理,太平洋寿险副总经理兼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太平洋保险集团副总裁,太平洋产险董事。拥有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高级经济师职称。

企业介绍

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专业寿险子公司,总部设在上海。

太平洋寿险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致力于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专业关注与整体解决方案。截至2012年底,公司在全国设有3200多家分支机构,拥有4.2万名员工和29.5万名营销员,并与众多专业、兼业代理机构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为全国6081万个人客户和62万机构客户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险保障服务。

共同问题?

您对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蓝图有何期待、建议?当前哪些问题需要尽快解决?

答: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势必带来上海金融市场的蓬勃发展,对本土金融机构来说,这是新的发展机遇,希望政府在吸引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入驻或在上海设立分支机构的同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尤其重点扶持总部在上海的金融集团,打造有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的金融品牌,提升上海金融中心的品牌形象。

同时,期待上海大力推动金融创新工作,尤其是支持发展空间巨大的寿险产品和服务创新,切实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保险需求,通过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不断提升金融企业的竞争力。

当前,我们希望税延养老政策能尽快落地实施。《上海金融中心建设实施细则》中明确提出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产品试点,这将有助于缓解对养老金第一支柱的过渡依赖,并在推动寿险业新一轮增长的同时带动资本市场发展,促进保险业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社会管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保险的政策支持相对不足

问:保险行业的发展目前有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怎样改变?

答:目前行业发展的瓶颈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保险公司正处在从“产品、渠道导向”向“客户需求导向”转型的过程中,新的有效发展模式尚未形成,业务增速趋缓;第二,客户对保险的认知存在偏差,片面关注理财功能,对保险保障功能的认识不足;第三,目前对保险的政策支持相对不足,尤其是在健康、养老等方面的税收优惠支持力度不大。

要改变现状,我个人看法,需分别从三点着手:首先,保险公司需要加快转型,从客户角度出发,深入洞见客户需求,满足客户的真正保障需求;其次,政府加大消费者保险教育力度,强化风险防范意识,提高消费者对保险保障的认知和认同度,加强对保险业的正面宣传,改变社会偏见;第三,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对健康、养老相关产品出台配套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提高保障类保险产品市场吸引力,有效激发市场需求。

互联网技术带来大变化

问:传统的保险营销模式正在因为新技术的进入而发生大的变化。这些变化给消费者带来哪些便利?将对行业的未来产生怎样的影响?

答:近几年,移动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给消费者带来许多便利。由于数据和信息的集中度增强,消费者掌握信息的能力明显提升,如消费者对某一类保险产品感兴趣,现在可在网上轻松快速地搜索大量有效信息进行产品选择,而非仅仅依赖代理人的营销。此外,新技术的应用使消费者能够享受更快速、便捷的保险服务,在英美等国,多家保险公司推出基于新技术的移动应用,在承保、理赔、咨询等服务环节实现远程互动,提高服务效率,提升客户体验。

新技术与行业应用的融合创新,无疑将成为推动传统行业,尤其是金融保险业转型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面对更成熟的消费者、更激烈的同业竞争,企业只有更加快速精准地洞见并响应客户需求,提供更优越的服务体验,才能在竞争中赢得优势。

太平洋保险集团在实施“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战略转型中,已将布局移动互联技术作为推进转型的重要举措之一,将致力于打造基于大数据经营的企业级移动智能保险生态系统,通过构建大数据经营的基础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一个客户、多个产品、多个界面,提升客户体验。太平洋寿险在行业内率先研发推出“神行太保”移动智能保险平台,重塑作业流程,制约销售误导,支持“两个聚焦”的业务发展策略,改善客户体验,推动营销服务模式的转型升级。

健康保障实现全面管理

问:健康和养老是人们主要关注的问题。怎样利用保险工具帮助老百姓规划未来的家庭保障?

答:健康和养老问题是当前社会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大力发展商业保险可以在提供健康和养老保障,参与社会管理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健康保障方面,要推动商业保险和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协调发展,共同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医疗保险体系。对普通疾病医疗,商业保险与医保形成有益互补,满足基本医疗需求。对治疗费用高昂的重大疾病,商业重疾险将发挥主要的风险保障作用。需要强调的是,健康保障不应仅限于覆盖疾病医治费用,而是要实现全面的健康管理,通过定期监控、主动干预等措施,达到降低发病、维护健康的目的。我司今年推出的“守护安康”防癌健康综合解决方案,融“防、治、保”为一体,除提供特定疾病保险保障和持续医疗津贴外,还携手罗氏制药、爱康国宾等专业机构,为客户提供包括防癌健康咨询、防癌体检、二次诊断等在内的多项健康管理服务。

养老保障方面,要鼓励商业保险在“三支柱”中发挥更大作用。相比其他金融产品,商业保险具有独特优势,除本身有一定的收益外,保险具有强制储蓄的作用,还能够避免资金使用的不确定性。商业保险能有效应对未来的养老风险,例如,通过选择终身领取型的养老保险,客户可以能够活得越久领得越多,充分抵御长寿风险,这是其他金融产品无法提供的。

税延保险试点正在筹备

问: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也是今年行业较为关注的一个热点,目前政策动向如何?一旦试点开启,太平洋寿险在开展税延养老业务方面又有哪些优势? 

答:据了解,国家相关部委正在研究、评估税延养老保险开办方案及产品开办后对财政的影响,具体政策出台时间尚不确定。

太平洋寿险、长江养老保险两家子公司均首批参与了保监会牵头的上海税延保险试点的研究工作,在产品开发、系统运营、销售队伍、市场策划、客户积累等方面进行了各项准备。同时,作为唯一一家总部设在上海的保险金融集团,公司在上海市场具有坚实的客户基础,税延产品的市场拓展可充分依托集团,综合产险、寿险和长江养老各子公司优势,开展系统内部多渠道客户资源的整合和综合开拓。

大病医保提供“二次补偿”

问:太平洋寿险如何看待大病医保新政?可否介绍一下公司目前参与大病医保的情况? 

答:城乡大病医保是从基本医疗保险中划出部分基金用于对患大病居民的二次补偿,是减轻居民大病医疗负担的重要民生工程。大病医保新政实施以来,从部分省、市出台的实施方案来看,政府以提高居民的保障水平为主要目的,对保险公司承办大病医保采取“收支平衡、保本微利”的原则,对保险公司的盈利水平设置上限。

自城乡大病医保政策出台后,公司成立了大病医保领导小组和专项团队,制定了“积极稳妥、认真试点、专项运作、创新模式”的十六字发展方针,确定8家分公司为城乡大病医保重点拓展机构。公司目前已经在苏州、宁波、杭州、牡丹江等四个地区取得大病医保的承办权。

智能移动保险平台上线

问:“神行太保”智能移动保险平台去年推出,可否介绍一下相关情况和今年新的发展目标? 

答:“神行太保”是基于平板电脑、3G网络、第三方支付及保险智能引擎等新技术打造的智能移动保险平台。

“神行太保”于2012年3月开始投放,全年累计投放设备约2.5万台,覆盖38家分公司所有三、四级机构,服务个人客户超过100万。“高级定制保险”、 “精确营销” 等功能模块纷纷上线,对传统销售作业模式形成了有效补充。2013年,“神行太保”项目将“智能移动保险平台”规划升级至“智能移动保险生态系统”,围绕“安全平稳运行、个险渠道累计保费占比90%,将在移动保全、移动理赔、行销支持等进行全新APP的研发。(本报记者谈璎整理)

标签:金融 技术 太平洋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